2home 發表於 2014-10-19 20:37:33

烘爐成夕陽產業 嘉義地區僅一家

最近對這種古早的烘爐蠻有興趣的,主要使用的是環保的灰渣泥土,而不是很重的水泥,硬是比大陸進口的水泥烘爐要輕和保溫,主要是價格便宜,一個100多元,一次買兩個,對疊起來,拿來烘悶蕃薯好像也不錯,灰渣泥土若拿來做麵包窯的材料應該會不錯.

真是可惜,沒有人肯接手,最後可能會失傳,我想他是沒有看到2home 的市場,對於環保講求傳統的人,還是有需要的,只是要多點造形,或改成麵包窯或火箭爐或其它悶煮的炊具,而不要只做烘爐!


http://oldenews.ccu.edu.tw/uploads/img46f8e59e91cc8.jpg

http://blog.iset.com.tw/taiwanstory/wp-content/uploads/2013/05/181.jpg

http://blog.iset.com.tw/taiwanstory/wp-content/uploads/2013/05/131.jpg


記者謝雯潔/民雄報導】

  60歲的陳春碧拿出模具,專心地將攪拌好的灰渣泥土填入,熟練地填平縫隙,她手中正在製作的是現在民俗節慶中不可或缺的烘爐<註一>。這項產業也是台灣早期的炊具,用來燒柴煮水,隨著瓦斯普及,烘爐從民生必需品退居到現在僅於民俗節慶中出現。羅榮材感嘆地說:「烘爐在未來會慢慢消失,以後會無法靠這個行業生活。」


成型的粗坏需要晾曬一段時間,之後包覆上鐵皮便成為成品。
記者謝雯潔/攝影
  你還記得早期迎娶新娘的習俗,過火爐(烘爐)、破瓦片<註二>嗎?由於時代變遷,烘爐成為夕陽產業,這家於嘉義縣大崎村,由羅榮材和陳春碧夫婦所經營的烘爐工廠,已是嘉義僅存一家。而這僅存的一家,有著長久的歷史,羅榮材說:「我們一家三代以做烘爐維生,這項傳統技藝可說是家傳三代,從祖父到父親再傳到我這代,三代前後超過六十年。」

  談到以前,羅家剛開始的第一代是日治末期,家庭使用瓦斯的情況還未普及,家家戶戶主要是以烘爐來燒柴煮水,那個時代烘爐最大可以做到一呎半。但說到現在,羅榮材苦笑著說:「現在烘爐只用在民俗節慶,像是迎娶、迎神、神明生日等慶典中。」環境的變遷使烘爐現在的需求量沒那麼大,製作的尺寸小到六吋,大的只到一呎。也因為市場需求降低,以前嘉義地區有六間工廠生產,如今只剩他一間。「上一間關閉到現在,我們已經撐了二十年了。」雖然是苦笑著說,但眼神卻閃著堅毅。

  問他為什麼要繼續做下去,羅榮材說:「因為年紀大了,也沒有其他專長,雖然這行收入沒有很多,但是除了繼續將這項家傳的技術做下去之外,也沒有其他出路。」對於有沒有要繼續傳承,羅榮材毫不考慮堅決地說:「不要了!」他談到,因為烘爐在以後會慢慢消失,未來無法靠這行業吃飯,我們不能也不行讓下一代接手。

  羅榮材還說,其實兒女對烘爐也沒有興趣接手。有一次叫大女兒幫忙工作,將外面曬乾的粗坏<註三>收進來,大女兒為了表示對這個行業的不感興趣,還會「不小心」跌倒,將曬乾的粗坏給摔破,讓他哭笑不得。羅榮材驕傲地說:「他們(兒女們)都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就不要來做烘爐了。」烘爐成為夕陽產業,選擇不傳承而讓這項傳統技藝失傳,問到會捨不得嗎,只見到他皺著眉頭失落地說:「怎麼能不捨?實在是沒辦法生存,怎麼能捨不得。除非有年輕人對這個產業有興趣,才會傳承下去,不然怎麼能說捨不得。」

  不管是否會將這項夕陽產業傳承給年輕一代,羅榮材夫婦依舊堅持著這項傳統技藝,儘管工廠仍然堆放著成堆的烘爐庫存品。問他們會堅持到什麼時候,兩老只有笑笑地說:「做到不能做為止。」一面跟我們笑笑地說著,一面熟練地將烘爐的縫隙補平。

nenghsin 發表於 2014-10-19 20:58:28

應該不會失傳,畢竟有些禮俗會用到,不管好的或壞的。

2home 發表於 2014-10-19 21:02:48

nenghsin 發表於 2014-10-19 20:58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應該不會失傳,畢竟有些禮俗會用到,不管好的或壞的。

現在烘爐都改成鋁的,要不就是從大陸進口的低價產品,己可滿足僅存的烘爐剩餘市場,失傳是遲早的事,有心的2home 人可以想辦法傳承下來發揚光大.

樂活族 發表於 2014-10-19 21:44:16

有聯絡電話嗎?

jane3317 發表於 2014-10-19 22:49:24

一般99大賣場還很常見....

2home 發表於 2014-10-19 23:12:06

樂活族 發表於 2014-10-19 21:44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有聯絡電話嗎?

羅榮材烘爐工廠 05-2208711 ,動動腦筋,說不定這傳統保溫輕質秘方,可以在各位手中發揚光大!:handshake

2home 發表於 2014-10-19 23:28:38

守著最後一個紅泥小火爐

如回到三、四十年代的台灣,你會看到祖母或是祖父蹲在屋簷下,搬個紅泥小火爐,燃上木炭,在爐上擺上鍋子燉起豬骨什麼的,或是用陶罐煎中藥,孩子們跑進跑出時,整天聞到的是爐上傳出來的味道,或是肉香或是甘草、枸杞等的藥草味。

這樣的紅泥火爐過去台灣民間叫做「烘爐」,現在或許連這種稱呼都很難聽到了,經濟的進步,使得生活方式也改變了,要找到像這種用泥土塑製的火爐更不容易;很幸運的,我們在嘉義縣民雄鄉大崎村遇到了羅榮材夫婦,他們在這裡製作火爐已經作了四十年,羅榮材談話時,手中還握著鉗子不停的剪著鐵線,這是作為新火爐的兩個吊耳用的,他說:「這種烘爐,目前台灣大概只剩我,還有南部一家還在做,我十六歲剛從父親手中接下這個工作時,嘉義市就有五家作烘爐,現在時代改變了,瓦斯很方便,有的人連煮飯都懶得煮呢,烘爐就更沒有人用了。」

小火爐看起來土土的、笨笨的,靜靜的蹲在地上,羅榮材告訴我們說,製作火爐的材料是,黏土配上一定比例的稻殼灰燼攪拌成的:「我們用黏土作成粗坏曬出來的爐子,燃燒起來火燄比較旺,自然就省木炭,現在因為產量少了,有一部分從大陸進來的,大陸的爐子是用砂、用水泥作的,燃燒的效果就差了,而且爐子會比較重。」

羅榮材的場房裡堆滿高高的曝曬過了的爐坏,一旁的羅太太拿著大鐵剪在裁剪印上彩色圖案的鐵板,準備作為小火爐的新衣服,外面曬場上擺滿了一排排火爐,陽光把它們曬得透亮,一位來幫忙的鄰居婦女戴著斗笠、繫著頭巾,蹲在地上為一個個新火爐裝上鐵絲提手。

羅榮材長年與泥土為伍,黝黑的臉上閃著陽光,他捆綁著新火爐唏噓的說:「以前沒有瓦斯,家家戶戶用火爐燃煤球、木柴、木炭燒開水或是煮飯,現在火爐用途少了,只剩老一輩的人在用,或是民俗祭典的用途,這個行業收入少,我們年紀大了,也沒辦法做太多。」

談到火爐的用途時,看來樂觀的羅太太放下手中的大鐵剪,拿起一個小火爐,堆著笑容說:「這種火爐還是用在娶新娘時較多,台灣的習俗在新娘娶進門以前,要先跨過火爐,意思是經過火烘過就乾淨了,這時要用這個六寸或七寸的小火爐,新娘一個腳步就跨過去了,爐火才不會燃上婚紗。」她說的六寸或七寸的小火爐,就是指爐口的直徑。

曬場上,站滿一排排上了裝的新火爐,另一邊則擺著塑製好了的粗坏,等著太陽曬乾,曬場西邊角落,有兩座小山靠在一起,一座堆著黏土,一座是稻殼的灰燼;羅榮材拿著鏟子站在山谷裡攪拌起泥漿,他為我們講解製作的過程說:「最辛苦是攪拌黏土土漿,因為要在大太陽底下,拌勻的黏土要放幾天,讓它晾乾,然後用模具舂出火爐的粗坏,再曝曬一個禮拜左右,要看天氣,天氣越熱乾得越快,假如碰到下雨天就要用雨棚遮雨,等乾了後再搬到屋裡,然後把這些粗坏放進鐵筒裡,最後再擦上一層薄水泥,你看到的火爐都是從我手裡一個一個捏出來的。」

羅太太表示:「我做爐體修飾這部分,每天張開眼睛就是看到這些泥土,幾十年來都是這樣,也不覺得辛苦了,看著孩子一年一年長大,在工作中,不知不覺四個孩子也都大學畢業了。」

幾十年前這裡還是一片綠野平疇,現在他們院子前面已經闢了大馬路,高速公路交流道就在前方。「因為銷售量少、利潤也不好,我沒有傳給下一代的想法,年輕人他們也沒有意願做。」羅榮材坐在模具前,雙腳踩踏著黏土說:「人生出來都有自己的命,當時父親把這個工作交給我時告訴我,要認真工作,不要做壞事,作得好作不好都不要怨別人,就是要守本分。」

http://img3.epochtimes.com.tw/20081220/b1-15.jpghttp://img3.epochtimes.com.tw/20081220/b1-16.jpg
http://img3.epochtimes.com.tw/20081220/b1-17.jpghttp://img3.epochtimes.com.tw/20081220/b1-18.jpg

攪拌泥漿是最辛苦的過程。                           羅榮材在拌勻儲水槽裡的黏土。       最後還要在爐體外表擦上一層薄水泥。  曬場上 一位婦女在給火爐裝上鐵絲提手。

樂活族 發表於 2014-10-20 10:03:05

想要叫他做  高單價的石坪爐或樂活爐...爐心

日本有珪藻土碳火爐...賣很貴的

ljc 發表於 2014-10-20 10:20:58

原來台灣還有人做這個,去年差點就跟隔海那國買了說
不知道有哪些規格,例如10寸的?

fon0310 發表於 2014-10-20 12:09:53

2home 發表於 2014-10-19 23:28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守著最後一個紅泥小火爐

如回到三、四十年代的台灣,你會看到祖母或是祖父蹲在屋簷下,搬個紅泥小火爐, ...

希望他能做些火箭爐的產品.應該會有許多人購買.

一直找不到環保.又實用的材質.相信home友有人樂意購買的.

不要太厚重.又符合空氣對流的火箭爐.不好找.
頁: [1] 2 3
查看完整版本: 烘爐成夕陽產業 嘉義地區僅一家

2home站內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