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張大師 發表於 2016-3-8 08:52:13

用「蘑菇」取代保麗龍 美企業開發環保新材料

美國綠色企業Ecovative研發的「蘑菇包裝」,使用風乾的菌絲體(Mycelium)當作包裝材料,由於菌絲體可以直接被生物分解(Biodegradable),這樣的包裝材料只要丟到花圃中,數週便能自然分解。若是用來取代現在普遍使用的聚苯乙烯(Polystyrene)保麗龍,將對生態環境更好。瑞典家具連鎖店宜家家居(IKEA)的研發部門透露,為了地球永續發展,該項包裝材料是他們考慮用來替代保麗龍的選項之一。

http://pic.2home.com.tw/2home/phpAdsNew/1603/13693a602de68884e79e7a4a421fb23a.jpg



「蘑菇包裝」是利用乾淨的農業廢棄物;如玉米穗軸、稻殼等;先加入菌絲體將這些廢棄物分解成較好塑型的顆粒,再放入模型中,等待菌絲長成想要的形狀,然後移出模型風乾,乾燥處理成不會再長出孢子的狀態便可以使用。傳統的聚苯乙烯保麗龍,埋在土壤中也要花好幾千年才能被分解掉,而這種「蘑菇包裝」,在土壤中僅需要數週的時間便可以完全分解,十分環保。

位於英國的宜家家居研發部門部長Joanna Yarrow透露:「宜家家居一直在尋求新的包裝材料,以減少廢棄物的數量,其中一項便是菌絲體,它很有可能將取代保麗龍,成為新的包裝材料。並且,菌絲體可以根據模型長成特定的形狀,對於客製化宜家家居大大小小的包裝可說是非常合適。」宜家家居的發言人則表示:「我們正在與Ecovative討論合作的可能,以便發展出更多更具創意又可以永續使用的材料。無可否認菌絲體是種很合適的選擇,但我們目前並沒有放入實際生產的打算。」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用「蘑菇」取代保麗龍 美企業開發環保新材料

2home站內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