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羊 發表於 2016-10-24 20:37:09

買房子要離「斷層帶」多遠

1999年9月21日凌晨發生「車籠埔斷層」大地震,
當年年11月8日,內政部營建署函請苗栗縣、臺中縣、臺中市及南投縣政府,
依據「建築法」第四十七條規定發布,
禁止於「斷層露出線兩側各50公尺」之範圍內建築,期限至當年12月31日。

是年12月24日,內政部營建署再函請苗栗縣、台中縣、台中市、南投縣政府,
依「都市計畫法」第八十一條辦理禁限建公告。
自2000年元月起,「斷層露出線兩側各15公尺」範圍內(簡稱「斷層帶」)之公有地禁建,
私有地則限建二層樓、七公尺以下之建築物,
且為避免往後斷層帶房屋交易損及第三者權益,
位於斷層帶之土地及建築物所有權狀將註記「位於斷層上」。

------------------
事實上,臺灣有非常多的斷層,而且許多斷層都經過人口稠密的地區。

請問2home有無地質或土木專家,幫我們解惑:
買房子該如何「與斷層為伍」呢?:handshake

copy 發表於 2016-10-24 21:35:48

斷層是大自然所創造,可能越來越長,也可能從此不在動.
我們可以從資訊中去瞭解斷層在那?如何避免選擇.這是第一項.
第二,建物是建商所建造,除非您全程參與,否則只有選擇相信.
第三,這是最難的部份,我們不知地震什麼時侯動?那裡動?動多大多深?這是人類無法控制的部份.

因此,買房子該如何「與斷層為伍」?
我不是專家,但我相信生死有命.
斷層沒什麼,地震是大自然最有power的活動.
如果已有建物,從各方面多少去瞭解自己建物的結構安全性.
已購買了土地打算蓋屋,用自己最大的能力去蓋一間安全的房子.
最大能力每人不同,沒把握蓋一層就好,或者選擇輕量化,選優質建商.
如果正在選擇建物,選優質建商蓋的.
如果正在選土地,斷層旁的位置可避就避.
如便宜的不得了,受不了誘惑是人之常情,以後用結構去加強.

pineman 發表於 2016-10-25 10:05:57

    如果是農舍,原則上用合格廠商的鋼構,只蓋一層,應該不會有問題,除非發生超大規模的地震又離斷層很近。

    如果是市區建案的話,就挑921過後幾年才興建的。因為921之後,建築法規對於防震的要求大幅提高。

cannas 發表於 2016-10-25 19:16:55

擔心斷層帶是沒用的,彰化斷層穿過彰化市區,中央地調所也不想去細部調查(查出來會造成恐慌,不如就說有斷層但位置不確定)。加上房高不到四層樓不用鑽探不用簽證,花錢找專業技師去評估卡安心。

快樂農夫 發表於 2018-3-22 01:39:35

cannas 發表於 2016-10-25 19:16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擔心斷層帶是沒用的,彰化斷層穿過彰化市區,中央地調所也不想去細部調查(查出來會造成恐慌,不如就說有斷層 ...

中央地質調查所已公佈全省的斷層與地質調查,斷層兩側可點選200公尺或500公尺畫出明顯標線.你可輸入地址或地段地號便可有所參考.網址如下.
http://fault.moeacgs.gov.tw/MgFault/Home/pageMap?LFun=5#

http://gis.moeacgs.gov.tw/gwh/gsb97-1/sys8/index.cfm

快樂農夫 發表於 2018-3-22 02:15:22

本帖最後由 快樂農夫 於 2018-3-22 02:22 編輯

我是921受災戶. 我的房子在斷層帶15公尺範圍內且是逆斷層的上盤(受損會較嚴重).用我的經驗以及後續的檢討研究給你建議如下:

在台灣,逆斷層的上盤受害遠遠大於下盤. 河川旁的建築容易因為土壤液化而受損或傾倒.
目前政府並沒有禁止私人建築不得在斷層帶上或多少公尺範圍內.

以我受災後觀察研究,如果是RC或鋼結構的房子且有依建築法規去蓋,在台灣,震度7級以下基本上都不會有倒塌死亡問題.(蓋房子在河溝旁的會有土壤液化房子沉陷的問題)

在房子附近震度超過7級的大地震才會造成問題. 但請注意地震規模7不代表震度7.
震度規模達到7的範圍,沒有一般人想像那麼大範圍.在你住家附近發生震度超過7級的大地震其實有生之年的發生機率微乎其微.

我的結論就是:
房子離河岸遠一點,舊地名常常指出那塊地是硬底或軟底.
不要用磚牆,要用RC或鋼構.跨距不要太大. 一樓不要過度挑高. 落地窗不要過大面積.
不要買到偷工減料的房子.樑柱箍筋135度彎鉤很重要.(921之前的建築很多只有90度彎鉤)
離開斷層帶500公尺且房子有按規矩施工應該就可以安全了. 但室內的家具如果沒有固定則另當別論.
我經歷過921但我已走出陰影.我目前在人家都說地震多的花蓮買了土地要為自己蓋個退休好宅呢.

我今天的評分用完了,就不幫你評分了.

littleblack61 發表於 2018-3-24 10:13:13

921那時我在三樓睡覺,當下還沒注意到是地震,只是覺得有人在很用力地搖我的床,稍微清醒後才驚覺是大地震,感覺搖多久就不多說了,我只知道我的臉應該是有生以來最白的一次:L ,,,,,地震後接連好幾天,大家都是除非必要,決不呆在屋子裡頭,,,,,

921桃園的震度是多少 ? 也不過才四級而已 ! 我的臉就這麼白,實在很難想像超過那個級數是甚麼感覺,,,想一想,有時候還蠻感謝祖先定居在平鎮這塊寶地,但即使是如此的平安之鎮,我的1home、2home 還是因為921,漏水漏了十幾年,之後花了 N 多心力,才陸陸續續修補好,,,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買房子要離「斷層帶」多遠

2home站內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