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1789y 發表於 2018-4-9 13:50:31

你買不到的地叫"時間"

從事土地銷售至今看過不少形形色色的人,但坦言百分之九十都是一頭熱沒目標的人,通常這種人就是因為看到朋友有一塊地或是去那個鄉村民宿住一晚被那個一瞬間感動而衝動想找塊地,但能真正買到的實在是少之又少,主因不是離家近的貴,便宜的離家遠或是一片荒蕪,總之所有的原因都是地不夠好而不是自己能不能,介紹人家整理好的又嫌貴嫌做的不夠好,滿嘴講的好像都很懂都很會,但是看好幾年幾百塊地都不滿意,我常跟這類的客人說,若你要找你心目中百分百的地那不用找我看,因為我沒有這種地,你也不用看地想休閒去住個民宿爽一下就好了,又不用拔草也不用擔心那個做這個,還有人服務,不必沒事找事做也不會浪費彼此的時間,有些聽的懂的笑一笑,聽不懂的見笑轉生氣謝謝再聯絡。

真的不要有隨便就想買地的念頭,買一塊地不是你想的這麼簡單,而土地也不會自己昇級自己除草,我常笑著跟客戶介紹我自己買了一塊地,每個禮拜一天去整理,搞了二年才弄好水電房子,因為什麼都要自己弄,所以有除不完的草,搬不完的石頭,種不完的植物,很多都要自己去弄,連丟在地上的垃圾也要自己檢起來,因為你不撿它永遠就在那,一百萬買的地花的建設成本也早超過購地的成本,更遑論那二年花的時間,我也常常跟客戶說,你有錢雖然可以買別人的時間,卻買不了自己的時間,你看到別人種了四十年的肖楠很漂亮,你可以花錢買,你看人種了百年的桂花可以花錢買,但你自己的時間卻買不了,花了這麼久的時間卻買不到地,你的朋友的地已經愈來愈漂亮,你還是什麼都沒有,當然你也可以跟你朋友買他整理好的地,只是人家願不願意便宜賣。

我有一個地主是中藥行的老板,中年成家後就想以後退隱歸山,所以早早就買了地放著,什麼也沒做,但工作事業忙等到病痛上身卻臥病在床再也無法行動,這時就算他家財萬貫也是什麼都買不了,因為他已經浪費了神給他的時間,所以我都跟客戶說,即然下定決心要買地,就要積極然後儘早去規劃,不要到了想做做不了的時候才感嘆,那是無用之功。

買地當然預算排第一,但這部份也是要跟家人商量,家人的意見跟你相同時你才好做決定,而自己能玩多大則量力而為,三百坪可以申請資材室,但實際不能住人只能違規使用,而農舍能住人但要756坪以上那是非一般人能玩的,法規是一個尺規,當然你要合法是應當,但當你要衡量各種因素,你會發現困難重重,那就只能遊走法律邊緣,合法的資材室申請了雖住人但要檢查時就配合,也不亂增建一通,不合法的建築那就別蓋的太誇張,採用可以想拆就拆走想吊就吊走的組合方式真要你改善就配合,民不與官鬥,我不少客戶買不到三百坪也是玩的很開心,因為只是單純要休閒就能合法規就合法規,不能就想個應變的方式。

而我個人覺的找一塊地最重要的分三個

一、安全
1.是否在土地敏感區
2.有無出入問題
3.有無水源及牽電問題

二、預算
1.土地的價格是否合理
2.投入的成本會不會過高
3.未來的開銷估算

三、未來
1.自己能不能整理好
2.偏僻地未來轉手問題
3.地點合不合宜能玩多久?


若前面三個都沒想好,那就去住民宿就好了,還可以住不爽換間住,或是去租市民農園玩玩就好,何必拿顆石頭砸自己的腳,買地有除不完的草,有做不完的事,所以玩地沒想的這麼簡單,當然你錢多想丟著也是沒關係。

HankHsieh 發表於 2018-4-9 14:30:31

我也是看了2~3年才買下第,這兩年每一個禮拜花一天的時間整理,有辛苦也有快樂,有錢是買不到快樂的。

dudu 發表於 2018-4-14 09:37:09

玩地也玩了二年了,真的是除不完的草, 種不完的植物, 但心是開心的.:)

山林雅境 發表於 2018-4-14 11:52:16

往往開始有這種買地意願的人,都是去了朋友2Home處,或是在媒體上或路過看到美美的景象。於是有很多的想像強化這種買地的意願。
問我們這種住了2Home很久的人,可能也不準。反而要想想為何統計上――買地十個裡有九個以上裡頭都沒有人。
在買地到蓋好屋子前,(事實上這階段就已淘汰了不少人)還有個動力目標要完成蓋屋的美夢(現在蓋屋的阻力變大,要先衡量好)。往往蓋完屋後才慢慢不來的人,這些才是2Home的主流。就是蓋好屋後目標動力消除了。往後的工作往往不是自己想要的,除不完的草,抽不了時間過來2Home,家人喜歡逛街不喜歡拔草蚊蟲多晚上恐怖沒人動物亂叫。簡單的說:鄉野上甚麼幾乎都要自己來,人類在都市化就是在取得方便,恢復幾乎到原始生活的階段,是否是自己的需求,這個的確是個重要考量。所以我常常會開玩笑說:飼料雞要變成仿土雞真的會有很多的困難的。

2home 發表於 2018-4-14 12:43:46

2home最好的地點要離麈不離城,還是要有點市場機能和採買方便性,又要保有寧靜的隱私生活空間,另外不能天天看景喝咖啡,要找到2home活動的主題,才會有動力留下。

另外DIY的能力不可少,凡事親力而為,豐衣足食。

chingwen 發表於 2018-4-14 14:04:43

我都是以郊遊的心情去看地,只要是第一眼覺得還不錯,自己再利用時間去進一步瞭解它有那些地方吸引我,當然預算是首要問題,路線必須要順路,體能要能負荷得起,目前唯一的遺憾就是兵分三路,常和時間賽跑,當個假日農夫真的有點心有餘而力不足,真的是要量力而為,不然肯定會累死自己!

aray 發表於 2018-4-14 19:25:00

自從有了農地,幾乎每個週末都有一天要綁在農地,另一天要回1home處理很多家務雜務和庭院。1home2home,兩間房子要清理,我像一個轉個不停的陀螺。沒有時間旅遊。孩子是沒有報怨,但是我知道他很想多一點家庭旅遊。所以有時候要特別安排無農地週。
這樣快樂嗎?我和我先生都覺得很快樂。我週一到週五的工作是勞心,時間長,精神壓力也大。週六去農地翻土、搬石頭、割草,是純勞力,而且是汗流浹背的重勞力。這一天,完全忘記工作的事,壓力充份釋放,好像reset。對我是很有效的身心平衡:D 比較不會心臟病。

rdmigo 發表於 2018-4-14 19:49:50

如果如以上....的說法!
我幾乎..天天在重置...偶爾會當機...
荒山遍野...很習慣..這晚又是誰來玩...
不是小蛙..就是聽壁虎打架..
還有山區..狗半夜不爽在叫..
叫的悽慘..會變整遍山谷多在叫...
...對吼....我應該算專門在睡別人的閒置空間
我也幾乎不挑地方的...
也幾乎..全台睡透透了...:lol

Antony 發表於 2018-4-16 09:29:11

2home 發表於 2018-4-14 12:43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2home最好的地點要離麈不離城,還是要有點市場機能和採買方便性,又要保有寧靜的隱私生活空間,另外不能天 ...

能長久2home下去的,真的要如如同2home大說的
不能每天咖啡看景,也要有點主題(如:務農?)

來訪的友人都不懂為何我一到農地就整天(通常才3~4小時)做農累得半死
買地不是為了好好享受咖啡看景?是為了做農累死自己?
也許這也是能否長久2home下去的重點之一

也就是,在買地2home前
是否很喜歡在1home拈花惹草,為期數年到數十年熱情不減
也許也是買地後能否長久經營的前提之一吧!

米粒 發表於 2018-4-16 23:58:10

Antony 發表於 2018-4-16 09:29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能長久2home下去的,真的要如如同2home大說的
不能每天咖啡看景,也要有點主題(如:務農?)



我的2Home已經接手三年8個月了,至今該建設的 該改善的都已完備,但...
我還有很多休閒興趣的木工要做,這就如未退休前的生活般 忙惑,但...
唯一不同的是 之前有時間壓力,現在是隨興 也就是無壓力的盡情揮灑,以致...
從早餐吃完後 無時無刻停不了的手 做不完的事,就這樣忙到天黑...天天如此,
朋友說 沒錢的工作更是起勁,這 就是我甘願 我喜歡 我是在做健康的儲蓄!
頁: [1] 2
查看完整版本: 你買不到的地叫"時間"

2home站內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