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vesco168 發表於 2019-12-16 09:52:21

儲能站是一門好生意!美商儲電系統五哥普威攜手台廠,搶吃新能源商機

數位時代2019.12.10 王郁倫
https://www.pvesco168.com.tw/news-detail-2492612.html

儲能電站投資5年可回本,成為電業自由化被看好的新能源投資事業之一,看好市場潛力,美國儲能系統五哥普威宣佈來台與廣錠、村田合作,搶吃台電民營化龐大商機。
美國每週停掉一座燃煤電廠!隨歐美各國積極擁抱新能源,再生能源發電量超越燃煤,也帶來儲能商機。
美國第五大儲能電系統業者普威(Powinenergy)創辦人盧煥輪9日來台,他表示由於燃煤污染大,美國加速導入新能源,但因新能源供給不穩定,隨電池芯價格10年來降至僅最初15分之1,儲電站不僅需求大增,投資儲電站也成為一門好生意,平均5年就能回本。
看好電業自由化,全球儲能電廠需求將逐年翻倍成長,普威計劃大力投資美國儲能市場,但美國對中國電池芯進口課徵25∼30%關稅,普威(Powin Energy)9日宣佈與台灣工業電腦廠廣錠、日本電池芯供應商村田(Murata)簽署合作備忘錄,三方合作進軍儲能商機。
為何找上廣錠跟村田?普威執行長盧煥輪指出,普威目前跟中國三家電池芯廠簽署1.8GW供應合約,包括寧德時代、力神等,但預計年底中國電池芯輸美將被課徵30%高關稅,導致儲電廠回收年限拉長到7~8年,因此普威計劃結束中國工廠,將電池模組訂單轉往廣錠。
盧煥輪指出,中國電池芯預計2020年將倒閉3分之1,故預期電池芯價格還會下殺,期望日商村田能提供更優質的電池芯價格,若價格差距不大,未來將轉換採購村田電池芯。
儲電系統需求夯,5年回本的20年好投資
北美是儲電大國,根據儲電量排名,西門子北美公司Flunence位居北美第一,西班牙商Nidec ASI第二,Telsa居第三,RES第四,而普威是第五名。盧煥輪透露,2019年已接到250兆瓦訂單,看好北美儲能需求逐年翻倍成長,2020年簽約待交貨訂單上看1.5~1.8GW規模。
儲電站主要是做電力配送調節功能,離峰時儲電,高峰電價高時賣出,低買高賣賺取價差,「美國是電力自由市場,價格公開透明,每天可以交易。」盧煥輪透露, 加州儲電站一般4~5年就能回收,隨電池芯充放電壽命次數增加,儲電站壽命可達20年,他直言:是非常好的投資!
普威專注儲電系統(Energy Storage Systems;ESS)的設計、製造及售後服務,盧煥輪透露,目前替韓國起亞(KIA)汽車最大的墨西哥車廠興建儲電站,因為墨西哥電力不穩,車廠期望透過儲能及微電網維持穩定工廠電力,他也看好其他商用客戶需求。
台灣電業自由化上路,用電大戶儲能需求殷
台灣《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修法通過,經濟部訂定5000KW用電大戶需裝設「一定容量的再生能源發電設備」或「儲能設備」,也可透過「購買綠電憑證、繳納代金替代」,儲能系統需求應運而生。
加上台電將民營化,電業自由化是政策終極目標,當大量再生能源併網,就需要儲能設備調頻,使得儲能的需求也看增。看好民間電廠及儲能廠興起, 廣錠科技與美國普威、日本村田也計劃爭取台灣儲電、售電商機,從儲能方案設計開發、電池芯、電池模組供應,到設備組裝及監控軟體一條龍式搶吃台灣儲能市場。
「台電民營化只有一次!」廣錠董事長廖良彬說,隨著能源轉型加速、再生能源裝置持續成長,儲能被視為電網調節重要的輔助工具,台灣商機值得期待,今年中買下的中壢廠已經整併地下一樓及一樓廠區,生產電池芯產線,預計2020年2月量產,1GW訂單會拼命做,但若未來增至2~3GW就將購置新廠。
爭取配電執照,搶吃台電民營化商機
廖良彬透露,第一階段三方的合作是,從中國運電池芯來中壢廠組裝出貨,初期代工利潤約10~20%; 第二階段合作電力系統,切入備載電力市場,取得儲能執照跟配電執照,不排除成立專門團隊 。
考量儲能關鍵零件電芯占總價一半成本,因此廖良彬坦言,若無法結合上游電池芯伙伴,及下游應用客戶關係,這個仗不好打!後續合作細節也將隨第一階段展開開始洽談。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儲能站是一門好生意!美商儲電系統五哥普威攜手台廠,搶吃新能源商機

2home站內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