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99查看 22回復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肥料也能作弊?係金ㄟ [複製鏈接]

Rank: 9Rank: 9Rank: 9

1#
跳轉到指定樓層
發表於 2017-4-29 00:00:48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倒序瀏覽
本帖最後由 copy 於 2017-4-29 00:13 編輯

農委會要推有機質複合肥,旗下的台肥就112%配合,比100%還多送12%誠意,配合度直破天際。
自由評論網 > 肥料也能作弊?係金ㄟ

作者~Lin bay 好油

因為農業發展停滯不前,導致農業在台灣成為落後產業,要徹底翻轉產業,必須從生產著手。生產要改變,不只是要尋求生產技術的提升,可使用資材的升級也是重要的一環,不過,很可惜,就算換了新政府,在產業轉型上,仍然不思產業技術的提升,只追求表面文章自欺欺人。

過度施肥一直是多數農民在生產農作物時的問題之一,過去農委會致力於推動合理化施肥,新政府上台之後也開始輔導農民多施用有機肥,農委會認為施用混合化學肥料的有機質複合肥跟有機質肥料有助於解決過度施肥的問題。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在三月底參加台肥在義竹鄉舉辦的「黑旺特1號新型複合肥料」的成果記者會上,積極推廣這支肥料。

過度施肥一直是多數農民在生產農作物時的問題之一。

(資料照,記者鄭旭凱攝)


可是副主委,請問施用這支有機質複合肥料真的能增加足夠的有機質嗎?

台肥黑旺特1號是甚麼?
首先讓我們來看看這張照片

「黑旺特1號新型複合肥料」(圖:作者提供)

我將這張照片傳給國外做肥料的友人,對方笑得要死,說「沒想到台灣肥料這麼厲害,可以突破天際。」為什麼這樣說?

這張照片是網路上可以抓到黑旺特1號的照片,紅圈處20-5-10-6-8-60 這串數字代表的是成分,意指含有20%的氮、5%的磷、10%的鉀、6%鎂、8%的鈣、60%的有機質。

哇!一包肥料可以有這麼多東西,根本用到賺到!可是瑞凡,全部的成分加起來有109耶!如果再把一般有機質複合肥料約3%的水份加上去,農民可以買到一包含有112%成分的東西。

這。實。在。是。太。厲。害。了!

也難怪我國外的友人笑掉大牙,農委會要推有機質複合肥,旗下的台肥就110%配合,比100%還有誠意,配合度直破天際。請問副主委,就算不是學肥料的,應該也知道任何肥料的成份都不可能破百吧!

奇妙的有機質定義

不過,如果把這包肥料送去檢驗,將會得到成份符合的結果,這就很奇妙了。

這是因為台灣的有機質檢驗使用的是 AFS2101-1法,這個檢驗法如下圖:

(圖:作者提供)

這也就是俗稱的灰化法:把東西用高溫處理,剩下沒有揮發的就是灰份,灰份越少,有機質含量越高。

尿素算有機質嗎?對大部分農民而言,尿素當然是化肥,不是有機質,但如果問一個理科高中生,尿素是不是有機質?答案必然是對的,畢竟課本上都有教,尿素是第一種以人工合成無機物質而得到的有機化合物。因此,肥料內如果含的尿素或銨態氮越多,使用AFS2101這種方式來做檢驗,就會被判斷是有機質,所以純尿素不只是化學肥,要是用台灣目前的檢測方法來看,也是屬於純有機質耶!真是一兼兩顧,摸蛤兼洗褲。

以台肥黑特旺1號為例,其成份是液氨,要到20%的全氮含量,需要添加約25%左右的液氨,這些液氨在現行的檢驗裡面就被視為有機質。照這樣來看,如果氮肥含量越高,有機質含量就可以更高嗎?是的,所以像這支台肥黑旺特43號,全氮只有15%,有機質就變50%,更低了。但試問廣大的農友跟農業研究人員,你們可以接受尿素或銨態氮是有機質嗎?

台肥黑旺特43號。(圖:作者提供)

這就是一個常識跟檢驗法所認定的事實不符的狀況。

有機質的功用

一般的土壤與肥料的相關書籍會告訴我們,施用有機質肥料有幾個作用:

1. 有機質被微生物分解之後,會提供胺基酸、微量元素等養分供植物吸收,豐富菌相。

2. 改善土壤物理化性質,提高土溫,增加土壤的保水、保肥性。

3. 分解過程中產生的有機酸可以增加難溶性礦物的溶解,例如增加磷的有效性。

4. 增加腐殖质,提高土壤的陽離子交換能力(CEC)

這幾種功能尿素或銨態氮都沒有,那黑旺特是用心酸的喔?

除弊還是作弊?

台肥身為國內肥料龍頭,不可能不知道在農業的使用上,一般人並不把尿素當成有機質肥料,目前有這個漏洞存在,照理台肥應該主動要求主管機關修正,不過台肥很聰明,不但不主動要求主管機關修正,反而利用這個漏洞推出這種成份破百的產品,而且不只一種,還好幾種。

農民以為買了有機質肥料來使用就可以增加土壤的有機質含量,沒想到增加的含量反而不如預期,但就是符合法規,這算不算是一種合法的詐騙呢?

台灣部分肥料相關法規跟檢驗,一直都沒有與時俱進,導致產業各種弊端叢生,置之不理的結果,就自然讓有心人利用縫隙取巧。多數的化學肥都有成份不足的問題,但現行的法規誤差值允許範圍如此之大,不偷料的業者反而像個傻瓜。但對於使用者而言,不準確的成份當然會影響使用跟生產。

有很多已經不合時宜的規定,在過去制定之初並沒有問題,但隨著生產控制的精細化,就為不肖業者提供許多「合法」漏洞,而這次竟然還是政府單位帶頭作弊!

最基本的使用面問題不思改善,整天嚷嚷農業升級,現在還進化到自己利用漏洞自肥,台肥之名還真是名符其實。


7

查看全部評分

Simple Life  隨心所意 自由自在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2#
發表於 2017-4-29 11:18:34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本帖最後由 Zefram 於 2017-4-29 11:21 編輯

其實這樣標也沒有錯

多餘的算是礦沙

黑旺主要是 要他的腐殖質

泥炭土 又不是有機肥

這種文章還真的蠻奇怪的

會用台肥是因為有補助 加了一些可中和肥料酸性的物質 比較能隨便撒

不然叫農民用獅馬 用得起嗎? 還純化學肥...


我想說的是 自從台肥加了糖蜜後 他的溶解度都比以前高很多了

以前的台肥肥料 是根本很難融化的
4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3#
發表於 2017-4-29 12:40:27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我用生技五號
還用得蠻習慣的。
4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4#
發表於 2017-4-29 14:27:58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阿妙 發表於 2017-4-29 12:40
我用生技五號
還用得蠻習慣的。

妙姐真是不惜成本!!
分個10來包給我試用看看.
2

查看全部評分

Simple Life  隨心所意 自由自在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5#
發表於 2017-4-29 15:36:25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Copy 都是你啦!
原本傻傻的看還有爽爽的,賺到的感覺,
數字一分析,真相一計算,
快樂又消失了!!
3

查看全部評分

念念從心起  念念不離心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6#
發表於 2017-4-29 19:18:55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Dogo 發表於 2017-4-29 15:36
Copy 都是你啦!
原本傻傻的看還有爽爽的,賺到的感覺,
數字一分析,真相一計算,

偶比較阿呆,從特4用到黑旺4只是因為剛好這支肥料的NPK比例適合香蕉使用,至於後面的那一堆偶都有看沒有懂,只知道被漲價了(但也還是沒有啥可以選擇的)。

土壤需要補充的有機碳含量相距差那麼大(理想狀態是4%,台灣的土壤有機碳含量在1.94~2.78%之間),如果只靠著施用化肥就可以來補充有機碳的話,植物大概都要鹹死了。理論上土壤裡的有機碳佔有機質的58%,所以想說就利用補充有機質來增加有機碳的含量,問題是有些有機質容易被細菌分解(例如雜草的屍體)...真正可以改善而又較容易取得的大概只有木屑吧...
2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7#
發表於 2017-4-29 20:39:08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smhu 發表於 2017-4-29 19:18
偶比較阿呆,從特4用到黑旺4只是因為剛好這支肥料的NPK比例適合香蕉使用,至於後面的那一堆偶都有看沒有懂 ...

買有機肥比較快

只用木屑會氮飢渴 還要補氮
1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8#
發表於 2017-4-29 21:31:25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換個方式想,有機質原本就是多種成份組成的;
其中自然也包括碳、氮,磷,鉀等等許多原素,
那化學合成的加上有機質中原有的,得出的比例可能就是他袋上標的,
不是有說測驗的結果符合嗎!
不就是燒一燒,合成的跟有機質中原有的加起來的結果。
1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9#
發表於 2017-4-29 22:50:39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我的想法是元素為植物的強健來源,
而其數值為農人在給予時的參考重要依據.
比例原則又因各種作物在各時節之適應性.

其實我所知很淺,約略瞭解化學肥料會使土質偏酸性.
除此就如同人們生病時服西藥有比較快的效果,沒有持續力.
而吃中藥(有機肥)雖比較慢,一樣有療效,卻有持續增強的能力.
我種的是苦茶樹,土質適微酸,但其它作物卻不適合.
3年多還不夠健壯可以生產.
所以我還是以有機肥慢慢調理,分區施肥及不同酵素(液肥).

這篇文章所談的副面性個人認為尚不嚴重,
但漏洞的存在或許值得政府及廠商來改進.
畢竟我們現在的資訊有很多似是而非,文字內又有陷阱很難去理解,
尤其是商業行為,包裝的資料是消費者很重要的參考.
3

查看全部評分

Simple Life  隨心所意 自由自在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10#
發表於 2017-4-29 23:05:23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chen168 發表於 2017-4-29 21:31
換個方式想,有機質原本就是多種成份組成的;
其中自然也包括碳、氮,磷,鉀等等許多原素,
那化學合成的 ...

因為這篇文章的作者 很執著於為什麼會超過100%...超無聊的

有機質混化學肥料 隨便都嘛會超出100%

袋子這樣標 就表示一定有檢驗過成份
1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2home站內搜尋



回覆:肥料也能作弊?係金ㄟ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成會員

Archiver|手機版|2home 打造桃花源

GMT+8, 2024-4-27 23:51 , Processed in 0.053477 second(s), 11 queries
免責聲明:2home網站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網站之立場,2home網站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