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樓主: aliver

錯把「陰香」當「台灣土肉桂」 [複製鏈接]

Rank: 8Rank: 8

發表於 2016-7-5 11:53:51 |顯示全部樓層
糟糕,回家看看我種的月桂,不要也是這個陰香吧...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4

發表於 2016-7-5 16:42:47 |顯示全部樓層
之前比較簡單可靠的分辨方法是,

1.葉片的味道,土肉桂的葉片揉碎會有肉桂香味,(這個已經不太準了)

2.小枝的顏色,陰香的小枝是紅色或暗紅色的,(這個目前應該還算蠻準的,請看開版大的第一張陰香照片)

但是最近幾年來,不知道是業者引進新品種的陰香,還是原有的陰香跟土肉桂雜交,導致有些陰香的葉片也會有肉桂香味,所以第一種方法已經不太準了,目前只能靠第二種方法來判斷,

另外,跟大家分享一個觀念,對於外來種的植物,如果只是自家盆栽培養,應該還OK,但是,千萬不要種植在外界的自然環境中,我們不是專家,無法評估這個外來種會不會造成生態危害,(其實就算是專家,也常常評估錯誤),所以最好的辦法就是不要讓它有機會在外界繁殖,
3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8Rank: 8

發表於 2016-7-5 20:22:39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想當農夫的人 於 2016-7-5 20:28 編輯

Alivcr大大提供的中央研究院國家典藏數位化計畫
的那張圖片及大大提供的第五張圖片看起來都像是陰香不像土肉桂
1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4

發表於 2016-7-5 22:37:02 |顯示全部樓層
上次到鳳林, 發現市區入口, 有土肉桂產銷班商品銷售, 有在賣苗 .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1

發表於 2016-10-25 20:08:59 |顯示全部樓層
各位前輩
請問有把葉子泡熱水過嗎?
我看以下的報導內容敘述說可以這樣分辨...?是真的嗎?
有前輩可以試試看嗎?
我本身採到的也實在分辨不出來 但泡熱水放涼後連螞蟻都來偷喝... 這樣可以確定是土肉桂嗎?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688315
2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16-10-25 22:20:28 |顯示全部樓層
我都直接吃。小片陰香,只是不好吃,不會怎麼樣的。
3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4

發表於 2016-11-10 23:43:52 |顯示全部樓層
台灣土肉桂和八卦山甜肉桂有什麼不一樣??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4

發表於 2016-11-11 14:49:23 |顯示全部樓層
canonchun 發表於 2016-7-5 11:35
我剛好相反,很早就知道兩者的差異,卻誤把中藥的桂枝和土肉桂畫上等號,直到A大提醒才恍然大悟。現在土肉 ...

我種了三種土肉桂,朋友也有想種肉桂卻種成陰香,其實兩種葉子,我都吃過,很好分辨,肉桂就是,一點點辣,甜甜的,有肉桂醛的香味,陰香卻只有青草味。還有肉桂葉,可以曬乾泡茶喝,或者滷豬肉或牛肉時,加幾片進去魯,肉會比較好吃。
2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16-11-13 22:49:21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FlyNews 於 2016-11-15 18:10 編輯

因為中藥行或進口的肉桂,幾乎都是肉桂樹皮....而不是肉桂葉
肉桂有很多品種, 一般肉桂品種必須要肉桂樹的皮才能當做肉桂。
土肉桂是台灣特有種,肉桂就能做肉桂料理/粉末。不用被剝皮就能生產肉桂!
若吃到不像土肉桂的葉子,可能同樣是肉桂樹,只是要吃他的桂皮。

陰香? 又稱廣東桂皮? 不知道陰香皮是不是肉桂皮?
若陰香皮=肉桂皮,那陰香同樣也是肉桂樹,
只是要把陰香樹給砍掉剝它的皮才能做成肉桂,
也不必把它污名化...
因大多肉桂品種都是吃樹皮,似乎只有土肉桂葉子含有高比例肉桂醛,才可只吃土肉桂葉。
----
http://www.zwbk.org/MyLemmaShow.aspx?zh=zh-tw&lid=285105
陰香樹皮成份:樹皮含揮發油0.2%-0.4%。油中的主要成分爲桂皮醛(cinnamaldehyde),約占77%。此外,還含有丁香油酚(eugenol),黄樟醚(safrole)等成分。
----
肉桂醛=桂皮醛=cinnamaldehyde
一般肉桂品種肉桂醛要在肉桂樹皮累積,土肉桂則葉子就含有肉桂醛 。
理論上,土肉桂葉子要較厚較硬,才能累積較多肉桂醛。(土肉桂的嫩葉可能不含肉桂醛)

再來就是肉桂皮(肉桂醛)的產能計算...
土肉桂長得很慢,所以連葉子都有肉桂醛,但可能種很久植株也不高,葉子也沒幾片...
陰香長得很快,葉子沒什麼肉桂醛,但樹皮有肉桂醛。

也不要因為種的肉桂樹葉子不能直接吃就把它砍來燒! (砍掉可以,但樹皮要留著!)

---

PS.
1. 因肉桂醛可抑制牙菌斑,也就是可預防蛀牙!
之前我牙痛,刷牙+喝茶也沒用了! 後來一含著肉桂粉就立刻不痛!
目前我就盡量整天含著肉桂粉治蛀牙!
肉桂粉並不貴,進口肉桂粉一大盒1斤約150~180左右。

2. 因肉桂含有香豆素,歐盟已限制肉桂粉的用量,
錫蘭肉桂是香豆素比例較少的肉桂品種,同樣要吃樹皮,
台灣的土肉桂香豆素比例同樣不算低,所以,用來配咖啡的肉桂粉大多是錫蘭肉桂。
1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3Rank: 3

發表於 2020-12-10 17:54:25 |顯示全部樓層
我找到的資料就是
陰香--吃樹皮
台灣土肉桂-吃樹葉
難怪上次我燒樹幹   很香~~~

使用道具 舉報

2home站內搜尋



回覆:錯把「陰香」當「台灣土肉桂」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成會員

Archiver|手機版|2home 打造桃花源

GMT+8, 2024-3-29 23:30 , Processed in 0.049251 second(s), 9 queries
免責聲明:2home網站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網站之立場,2home網站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