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樓主: jswang

想在屋頂上裝太陽能發電? [複製鏈接]

Rank: 4

發表於 2018-8-8 08:23:58 |顯示全部樓層

RE: 想在屋頂上裝太陽能發電?

本帖最後由 jswang 於 2018-8-8 08:31 編輯
aniuhey 發表於 2018-8-3 12:03
>
這就證明了政府說得沒錯台灣不是沒電,只是電不夠用


想在屋頂上裝太陽能發電. 主要是台灣政府信用破產缺水缺電是遲早的事. 所以要未雨綢繆。
只要有電就可以抽地下水就不會缺水. 冰箱可運作食物不會壞就不會沒有東西吃。
我知道太陽能發電成本過高並非是最好的選項,但是氣候的變遷加上我們政府的無能,使他成為不得已的選項。
2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18-8-8 11:30:10 |顯示全部樓層
jswang 發表於 2018-8-8 08:23
想在屋頂上裝太陽能發電. 主要是台灣政府信用破產缺水缺電是遲早的事. 所以要未雨綢繆。
只要有電就可 ...

這就是有趣的地方了,您我住在同一個島上,感受差異卻差別如此的大!

台南的老家是集合住宅,地下室放了一台120A出力的三相220V柴油發電機,準備在停電時給公共設施使用,時間過得真快,也已經算是老房子了,算算過去的歲月中單單每個月付給機電公司的維護費(1000元/月),更換蓄電池(給電起動時用),充電機以及定期保養燒掉的柴油,好幾十萬是跑不掉的。只是用過幾次?連921、88這些重大的創傷時間,柴油發電機也只有在921時跑了二十幾分鐘,而後電就又來了...這些年來,大伙討論的不是台電的電力如何,而是這保養費還要繼續付下去嗎?

說到水就更神奇了,在當初蓋房子的時候有裝了一台地下水抽水機,當蓋好時就擺在那裡,直到有一天竟然發現它不見了,問說什麼時候不見的也沒有人知道。畢竟十一戶用地下10噸,頂樓20噸的儲水,連從南化水庫出來的幹管破掉抽換,或是枯水期什麼夜間減壓供水還是隔日供水,還是沒有什麼感覺。

差別是什麼?以前有人跟我講過買中古車叫分期付款,買新車是一次買斷。這沒有什麼對與錯,都只是一種選擇,新車就在路上出狀況,可以去幹譙原廠,但跟中古車一樣也是在顧路,只是買中古車本來心裡就有一些覺悟,顧路上算是命不好...

現在住在鄉下的村莊外頭,有計劃性的停電,台電會出來貼告示以及派廣播車強力放送,從什麼時候停到什麼時候,通常都會比預計的早復電。如果是因為落雷打斷設備的,就只好摸摸鼻子啦,畢竟輸配線掛在電線桿上,被外力損壞也不是啥奇怪的事情囉...前年有個颱風眼從我們家頭上過去後,復電的時間比較久,村長家的電話就被打爆了,鄉下人停電後不會想要詢問台電的服務電話,畢竟聽那錄音的語音沒有什麼真實感,還是找村長比較快。

比較扯的一次是田裡的高壓饋線曾經被偷剪了一大段,據說那還得報上去,再發包下來,所以有四五天沒有供電。但田裡頭幾天沒有電會怎樣嗎?就可以安心而又有藉口的摸魚囉...

---------------------------------------------------

想要自力救濟也是可以,但還是得先做功課,先知道會用掉幾度電,通常一粒卡車用的120Ah的鉛酸電池,大約可以供應一度電力所需,而且那種充飽電用完再充電的使用方式,電池夀命通常不會太久...

講個笑話,但也是實情。我們家的太陽能熱水器,需要用到加熱器的時候,通常是在六月份,因為連繼的西南氣流、梅雨季節,太陽可能一整個星期都不出來,所以太陽能熱水器就沒招了...冬天南台灣是乾季,有太陽就會有熱水,所以冬天還可以泡澡...
5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4

發表於 2018-8-8 18:23:02 |顯示全部樓層
smhu 發表於 2018-8-8 11:30
這就是有趣的地方了,您我住在同一個島上,感受差異卻差別如此的大!

台南的老家是集合住宅,地下室放 ...

南北差異確實很大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18-8-8 20:52:15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FlyNews 於 2018-8-8 20:54 編輯
smhu 發表於 2018-8-8 11:30
台南的老家是集合住宅,地下室放了一台120A出力的三相220V柴油發電機,準備在停電時給公共設施使用,時間過得真快,也已經算是老房子了,算算過去的歲月中單單每個月付給機電公司的維護費(1000元/月),更換蓄電池(給電起動時用),充電機以及定期保養燒掉的柴油,好幾十萬是跑不掉的。只是用過幾次?連921、88這些重大的創傷時間,柴油發電機也只有在921時跑了二十幾分鐘,而後電就又來了...這些年來,大伙討論的不是台電的電力如何,而是這保養費還要繼續付下去嗎? ...


集合住宅,因為很多住家,有高樓層/電梯/抽水機,一次20分鐘就夠本!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18-8-8 21:45:35 |顯示全部樓層
用電的少了… 就不用燒煤發電了… 自給自足目標之一…

使用道具 舉報

萬分會員

麥兜大王頂瓜瓜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18-8-10 09:34:15 |顯示全部樓層
jswang 發表於 2018-8-8 08:23
想在屋頂上裝太陽能發電. 主要是台灣政府信用破產缺水缺電是遲早的事. 所以要未雨綢繆。
只要有電就可 ...

太陽能抽水是可以的, 最多中午時候抽, 抽一次夠用2天吧.

太陽能亮燈時可以的, 現在LED燈可以12V供電, 功率只有幾瓦, 一個電瓶夠幾晚用.

太陽能供冰箱?  放棄吧, 少說幾百瓦, 太陽強烈的正午應該可以, 其他時間不可能, 特別是晚上要電池供電更不可想像.
麥兜大王頂瓜瓜,  終於決定移民 - 台東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6Rank: 6

發表於 2018-10-1 17:34:32 |顯示全部樓層
最近看到了一個好東西就是併網逆變器,我沒買過、用過、純粹看規格而已。
併網的好處是不必每幾年買一堆貴森森的電瓶,白天太陽能發的電直接轉成市電讓家中所有電器都可以用不必拉線,而且重點是就算家裡沒用電的情況下,逆變器有個限流弁鈮|斷電,能讓你不會把多發的電上傳給台電電網!也就不會有白天發的電越多送給台電,結果電表轉更快要交更多電費的怪事發生!

逆變器可以多買兩顆併聯使用,就可以變成太陽能發電電量的電力來源。
請參考這裡

他也有110V的

可惜目前沒有風力發電機或是風光互補型的併網機,我這裡風力比較好用。
但是大面積太陽能發電用這個併網逆變器應該很不錯。
1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4

發表於 2018-10-2 06:56:41 |顯示全部樓層
台灣有這台不知道是否適用
Allis 亞力電機 自發自用型太陽能專業市電並聯逆變器
http://www.allis.com.tw/zh-tw/pr ... B-Tough-Series.html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6Rank: 6

發表於 2018-10-2 11:03:31 |顯示全部樓層
看了一下理論和規格台灣的併網逆變器應該跟淘寶的也是一樣的,差別在於淘寶賣的有個限制器可以接在台電電路進家裡的地方,當偵測到電流上傳台電的時候,會自動關掉逆變器就不會免費送電給台電又多付電費!

另外還有一個好東西是UPS電源切換器,是用在如果自己發的電用完了以後會自動切換成家裡原有的電源,保持家電不斷電例如冰箱等。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18-10-3 17:49:50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oldtree 於 2018-10-3 18:01 編輯

我們家的太陽能熱水器,需要用到加熱器的時候,通常是在六月份,

原來以前的認知是錯的,一直以為太陽能熱水器是用太陽能板發電後儲存,再用此電能供應給熱水桶內的加熱器將水加熱,看了22#smhu大的po文,再查網路,才知原來太陽能熱水器的工作原理不是這樣:
https://kknews.cc/zh-tw/home/5m8raz3.html

記得瀏覽站內文章時看過自製裝車頂及屋頂的簡易太陽能熱水器,用黑色管串成一連串的弓字型,水注入管內讓太陽曬,這和古早時老阿媽用大澡盆裝水直接放在太陽下曬應是異曲同工之妙,至於市售太陽能熱水器原理應也是這樣,是宜接用太陽的熱能將水加熱,而非是用電能加熱,只是不知為什麼市售的效率會比較好。
https://kknews.cc/home/nmeyl32.html
這樣推想,屋頂上那三四片應是集熱管,遠遠看一直以來以為是太陽能板。

使用道具 舉報

2home站內搜尋



回覆:想在屋頂上裝太陽能發電?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成會員

Archiver|手機版|2home 打造桃花源

GMT+8, 2024-3-29 20:36 , Processed in 0.047353 second(s), 9 queries
免責聲明:2home網站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網站之立場,2home網站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