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1389查看 3回復

非洲第一「全太陽能供電」村莊就在摩洛哥,迷你電網自給自足有望造福5億人 [複製鏈接]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19-12-14 18:21:16 |顯示全部樓層
摩洛哥的大西洋沿岸,座落著非洲第一個全部由太陽能供電的村莊伊姆加迪(Id Mjahdi)。
伊姆加迪村過去相當貧窮,村民多數還使用蠟燭照明,
鎖定伊姆加迪村之後,潔淨能源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村子興建水塔,緊接著在村內安裝32片太陽能電板,這座迷你電網可以產生8320千瓦(約每小時8度電)的電力。
太陽能發電站連結到伊姆加迪村20戶家庭,可供約50人使用,發電站擁有儲能電池,太陽下山後還能供應全村約5小時的電力。潔淨能源也替每一戶人家添購了冰箱、熱水器、電視、烤箱和充電插座。該公司表示,整個計劃總共花費18.8萬美元(約台幣567萬元)

伊姆加迪的小型電網很容易複製,供給100人或1000人村鎮也不是問題,加上系統架構容易維護,村民都能學會保養。「這可以用在全世界。」

...

https://www.storm.mg/article/2061334
1

查看全部評分

少一點自我,
多一點自然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4

發表於 2019-12-15 00:25:32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狗宏 於 2019-12-15 00:46 編輯

對樓主沒有惡意不要介意

但每次看到獨立發電系統的文,我白眼都會翻到後腦勺去。
除非你身在沒有電力供應的地區,非不得已自己要自行發電。
不然你算一下,購置成本+維護成本(零件+人工)+使用年限,基本不划算。

簡單說:花567萬元,弄一個每小時能發8度電的玩意兒,你會做嗎?

這還是在日照充足的摩洛哥,才能達成的效率。
以台灣一度電平均3元來算,大概27年後這套發電設備就可以回本了

(不對,後來發現我算錯了,我是以一天24小時發電來算太陽能發電(大誤),
以一天發電8小時來計算,那就是81年才能回本 )


2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站長

打造桃花源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19-12-15 11:07:54 |顯示全部樓層
狗宏 發表於 2019-12-15 00:25
對樓主沒有惡意不要介意

但每次看到獨立發電系統的文,我白眼都會翻到後腦勺去。


其實台灣的拉電隱藏成本都是台電吸收掉,像我山上拉了20幾根電桿,才自付自己農地上那一根短的,花2萬5千元,若台電毛起來每根和我算就要好幾十萬,甚至超過百萬,那就真花不起,就會考慮太陽能加鋰鐵電池,省省的用電。

就像花東的電是從西部跨中央山脈送過來的,也隱藏了巨大的基礎電塔建設成本和不間斷的人工維護成本。若轉為當地自給自足自動化的電網電力調度系統,而不是遠程傳輸的電力折損及風險,LOCAL電網電力就近消耗掉,說不定成本反而低。


台灣有市電真的很幸福,便宜到就像4G吃到飽一樣,想用就用。沒有壓力。

如果離開了市電環境,開了露營車,能源需自给自足,那就要斤斤計較的用電了。
2

查看全部評分

自律來自道德,請大家發言時互相尊重理性討論,避免使用情緒化的字眼!請響應桃花源無政治,並多體諒站務維護的辛勞!

使用道具 舉報

站長

打造桃花源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19-12-15 12:47:39 |顯示全部樓層
日本提出Utility 3.0:2050年的日本能源產業構想,串聯再生能源/蓄電池、不同基礎設施及世界電網的大能源生態圈

日本出了一本描繪2050年能源產業的熱銷書籍(リбюヰみ産業ソ2050年 Utility3.0デソヴみуХラ⑦Ж),作者為任職於Accenture公司專長於經營戰略、創新事業開展的伊藤剛、任職東京電力作為經營技術戰略研究所所長的岡本浩,及東京電力經營調查室室長戶田直樹。並由任職於NPO法人國際環境經濟研究所理事、曾出版多部電力相關書籍的竹內純子所進行編輯。
本書共分為三大章節,分別是「解讀未來的電力制度」、「外在環境變化-日本面臨的5D局面」,及「能源產業的遊戲規則轉變(Game Change)」。

本書第二章則是描繪了日本能源界面臨了5D的局面,分別是自由化(Deregulation)、人口減少(Depopulation)、減碳化(Decarbonization)、分散化(Decentralization),及數位化/IoT (Digitalization)。在減碳的路徑上,日本期待在最終消費內,將運輸、供熱等電力化,一部分利用氫能達到節能的目的;並且,全日本有60%以上的地區,因為工作關係或是少子化,人口減少將近一半,因此日本也在思考,是否所有的基礎建設(包含電力)需要持續維護;再生能源在今後的幾年後,預估價格也持續下降,有利於孕育分散式電源;過去日本產業擅長銷售產品,但未來將透過產品加上服務營利。

https://km.twenergy.org.tw/Data/db_more?id=3570

自律來自道德,請大家發言時互相尊重理性討論,避免使用情緒化的字眼!請響應桃花源無政治,並多體諒站務維護的辛勞!

使用道具 舉報

2home站內搜尋



回覆:非洲第一「全太陽能供電」村莊就在摩洛哥,迷你電網自給自足有望造福5億人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成會員

Archiver|手機版|2home 打造桃花源

GMT+8, 2024-3-29 08:17 , Processed in 0.052734 second(s), 11 queries
免責聲明:2home網站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網站之立場,2home網站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