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1225查看 3回復

10萬隻「寧波鴨」 將出征巴基斯坦滅蝗蟲 [複製鏈接]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20-2-27 13:42:05 |顯示全部樓層
蝗蟲過境,寸草不生,繼東非後,中東也遭蝗禍,巴基斯坦因蝗災宣佈國家進入緊急狀態,毗鄰巴基斯坦的中國因此決定派出「寧波鴨」出征滅蝗。首批預計出動10萬隻,由浙江紹興「國紹1號」鴨苗組成的鴨子軍隊,滅蝗鴨兵將空運,一天之內就抵達巴基斯坦。
「放一隻鴨子相當於滅了蝗蟲全家」,盧立志指出,一隻雞一天能吃掉70只蝗蟲,一隻鴨子則能吃掉200多隻,擁有三倍作戰能力。而且鴨子吃蝗蟲完全是地毯式搜捕,連蝗蟲的蛹都不會放過。

現代科學防治蝗蟲可以採用藥物殺滅,但滅殺成本高,還會有農藥殘留,從環保角度考慮,自然是生物防治的好處更多,不僅沒有環境污染,還能修復生物鏈,一舉多得。

...

https://udn.com/news/story/7332/4374175?from=udn-catelistnews_ch2
2

查看全部評分

少一點自我,
多一點自然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20-2-27 14:01:42 來自手機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FlyNews 於 2020-2-27 14:29 編輯

派鴨兵鴨將滅蝗蟲,是要經過長期訓練和規劃的,沒那麼簡單喔。

這一批鴨兵是預計消滅6月的蝗災,現在2月底 運到巴基斯坦訓練,1.5個月後鴨兵作戰能力最強,在4月到5月之間就要開始吃掉蝗蟲和蟲卵, 才能抑制6月的蝗災。

國紹1號:紹興麻鴨。

https://m.news.sina.com.tw/article/20200227/34352360.html


盧立志透露,巴基斯坦治蝗計劃,首批預計出動10萬「鴨兵」, 「國紹1號」鴨苗將代表國家出征滅蝗,「鴨苗可通過空運,一天之內就抵達巴基斯坦。」

但「鴨兵」出征前,盧立志認為還有更重要的任務需解決。他要和國內外的專家一起研究制定《牧鴨治蝗技術規範》,以便按照標準規範操作,「鴨子滅蝗看起來簡單,但其實並不。」

以此次幫助巴基斯坦滅蝗為例,盧立志與其他專家一起要先通過科學估算出蝗災席捲而來的時間,「因為鴨子經過一個半月的成長期滅蝗能力達到最強,經過科學估算,我們就能預留足夠時間,知道何時向巴基斯坦派『鴨兵』最合適,以達到最好的滅蝗效果。」


https://xw.qq.com/cmsid/20200227A09AGG00?f=newdc

用鴨子去滅蝗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不同的蝗蟲,有不同的喜好和特徵,要考慮的問題很多。比如吃掉的蝗蟲是什麼品種?蝗蟲什麼季節會來?蟲態、密度如何?鴨子吃蝗蟲後,對鴨肉、鴨蛋有什麼影響?鴨子的種類對蝗蟲的種類、數量、蟲態、蟲口密度的影響怎樣?鴨子對草地植被有何影響……

“用鴨子滅蝗,就要研究蝗蟲生態學、草原生態學等。1000畝地,要用多少鴨子滅蝗才科學?蝗蟲是一撥一撥的,它們數命不長,自己會死去,但是後代也會迅速繁殖生長。這次巴基斯坦的蝗災已經過去,但預計今年6月前後,將會再度出現蝗災。我們要做的就是,研究出一套牧鴨治蝗技術規範,按照標準規範操作。 ”盧立志說。

如今科技發展迅速,用鴨子去滅蝗,會不會方法陳舊、落伍了?盧立志說:“ 鴨子滅蝗,一點也不落伍,相反,它十分科學、有效,而且最生態。鴨糞可做肥料,助力草原植被生長,鴨子吃蝗蟲,鴨肉更鮮美,鴨蛋營養更好。鴨子滅蝗後,生態環境得到更好修復。而用藥物或其它手段滅蝗,可能會出現破壞生態的後遺症。”

盧立志告訴記者,這次與巴基斯坦兩所大學合作,實驗地在新疆。他將設法在今年將紹興的“鴨兵”送到巴基斯坦去。

紹興的“鴨兵”如何出發?“鴨苗可空運至巴基斯坦,一天之內就可到達目的地。”盧立志說。
盧立志表示,他將盡快到巴基斯坦治蝗,計劃將要出動10萬“鴨兵”。這次,他將推薦“國紹1號”鴨苗出征。因為紹興的麻鴨是國寶,只能在國內滅蝗,出國需經過國家批准。“國紹1號”新品鴨子,可以出國征戰。

1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20-2-28 12:13:23 |顯示全部樓層
10萬隻「鴨軍團」出征殲滅巴基斯坦蝗蟲?假的!

https://www.blogger.com/blogger. ... 1811446705#allposts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20-2-28 14:49:08 來自手機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FlyNews 於 2020-2-28 14:54 編輯

有規劃,但不是立刻出發。也因為武漢肺炎,實驗時間延後。

https://xw.qq.com/cmsid/20200227A0FVCW00?f=newdc

十萬鴨子出國滅蝗是假的?研究者:需完善計劃,並非立刻成行

澎湃新聞02-27 15:24

2月27日,話題“浙江10萬隻鴨子出征巴基斯坦滅蝗”衝上熱搜。巴基斯坦因蝗災於本月早些時候宣布國家緊急狀態。有媒體報導:由“國紹1號”鴨苗組成的“鴨子軍團”將出征滅蝗。
不過,2月27日午間@中國經濟網官微發布消息稱:中國經濟網記者經多方求證,前方不同渠道回復是“胡說八道”“子虛烏有”。

那麼,這則消息究竟是真是假?澎湃新聞記者2月27日下午電話採訪了該項目研究者浙江省農業科學院家禽研究室主任、二級研究員、國家水禽產業技術體系崗位科學家盧立志。

盧立志向澎湃新聞記者介紹,用鴨子滅蝗技術目前已經基本成熟,但是還有許多技術參數、方法尚需實驗予以完善。目前,巴基斯坦方面高校的確已經和浙江省農業科學院家禽研究室方面取得了聯繫,即將派遣兩名博士前來交流,學習鴨子滅蝗的經驗。

不過,盧立志強調,由於技術參數、實施方案尚需進一步通過實驗完善,因此“10萬隻鴨子出征巴基斯坦滅蝗”的計劃並不是立刻就能實施的,目前計劃今年下半年能夠成行。“目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階段,實驗時間延後,疫情過後將會和團隊前往新疆相關科研機構進行實驗,會盡量盡快促成這一工作。”盧立志說。

澎湃新聞記者註意到,最早發布《紹興“鴨兵”將出國滅蝗》消息的,是紹興當地媒體越牛新聞,隨後“紹興發布”微信公眾號也轉發了相關報導。

上述紹興媒體在報導中提到:這次與盧立志合作的是巴基斯坦的辛德農業大學和拉斯貝拉農業水產大學。新疆農業大和南京農業大學、新疆治蝗相關單位也將與他合作,一起對牧鴨治蝗展開研究。盧立志表示,他將盡快到巴基斯坦治蝗,計劃將要出動10萬“鴨兵”。這次,他將推薦“國紹1號”鴨苗出征。因為紹興的麻鴨是國寶,只能在國內滅蝗,出國需經過國家批准。“國紹1號”新品鴨子,可以出國征戰。

澎湃新聞記者註意到,上述紹興媒體最初的報導中也表示這一項目是“計劃將要出動10萬'鴨兵'”,並非當下就能啟程。

使用道具 舉報

2home站內搜尋



回覆:10萬隻「寧波鴨」 將出征巴基斯坦滅蝗蟲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成會員

Archiver|手機版|2home 打造桃花源

GMT+8, 2024-3-28 15:33 , Processed in 0.045100 second(s), 11 queries
免責聲明:2home網站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網站之立場,2home網站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