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2查看 5回復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1.5萬顆小樹苗賣不掉 華光師生捧心血求救:快點來買我們的樹苗 [複製鏈接]

Rank: 8Rank: 8

1#
跳轉到指定樓層
發表於 2020-4-6 21:54:05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倒序瀏覽
1.5萬顆小樹苗賣不掉 華光師生捧心血求救:快點來買我們的樹苗  原文網址: 1.5萬顆小樹苗賣不掉 華光師生捧心血求救:快點來買我們的樹苗 | ETtoday生活 | ETtoday新聞雲 [url]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00405/1684124.htm#ixzz6IqBV1Kb5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url]

記者陳凱力/新竹報導

位於關西的「華光智能發展中心」多年前為了幫助院內身障生增加復健機會與開創未來生計,開始種植了十餘種苗木,從採收種子到發芽、培育成苗,皆是華光師生從0開始,一手拉拔成小樹苗,沒想到樹苗種成了,卻因不善行銷,導致萬餘顆樹苗乏人問津,無人知曉,華光的師生們向社會大眾請求「快點來買我們的樹苗」,期盼這些小樹苗們能快點賣出,在台灣各處落地成林。
▲1.5萬顆小樹苗賣不掉 華光教養院師生求救:快點來買我們的樹苗。(圖/記者陳凱力攝)

▲華光智能發展中心師生們捧著小樹苗向社會大眾喊話:「快點來買我們的樹苗」。(圖/記者陳凱力攝,下同)

請繼續往下閱讀...

收治了200多個身心障礙的院生「華光智能發展中心」裡有一個班專門在從事照顧苗木的工作。華光代理主任王嵩文說,最早華光是帶著院生栽種有機蔬菜,老師帶著院生們分辨「菜」和「草」的差異,種子發芽、施肥、澆水、照顧、採收、包裝…採收後賣給餐廳,賺取生活費。

後來老師們就想,可以種ㄧ些樹,一方面可以做院生的教育,一方面在照顧的過程中,可以增加院生的手眼協調、大小肌肉復健的機會,在沒有經費的前題下,老師們在求得樹主人的同意後,自己爬上樹採種子回來培育。

「華光的老師要十項全能!」,為了增加營收,師生們不只種有機蔬菜賣,還成養雞販售,老師們除了會種菜,還要會殺雞,王嵩文說,在華光,沒有什麼不可能,每個老師都不會種菜、不會養雞、也不會種樹,大家都是和孩子從0開始學起。

▲1.5萬顆小樹苗賣不掉 華光教養院師生求救:快點來買我們的樹苗。(圖/記者陳凱力攝)

▲將近1.5萬顆小樹苗已經將華光的苗圃擠滿。

華光教養院植裁老師邱春花說,7、8年前院方為了院生學習一技之長,老師帶著植裁班的院生到五峰、尖石等山區,師生合作,老師爬樹採種子,學生下方接,大家興沖沖採了種子回來,就等著種子泡水等發芽長成樹苗,沒想到,連種子泡水都是一門學問,師生們一泡泡1周,種子不但沒發芽反而全部爛光光,心血全部付之一炬。

這7、8年來師生們不斷學習,老師們不斷向外界請益種樹的技巧,要施肥、疏盆、還有了解每種苗木的特性,喜歡水的、適合旱的,還要帶著學生們一盆一盆「手工除草」,道道手續都是師生的心血,終於留下台灣櫸木、梢楠、青楓、紅楓、樹葡萄、流蘇、光臘樹等十餘種共1萬5千棵樹苗。

院生藉由搬運、拔草、挖土的過程,讓大小肌肉運用更靈活,也訓練手眼協調的能力。「種樹真的很辛苦」邱春花說,夏天的時候天氣太熱,雖然老師是讓孩子把苗木一盆一盆運回室內再請孩子們除草,但天真的孩子們還是會因為「累」、「辛苦」等情緒而上演「罷工行動」,這時候老師就要好聲好氣安撫,再搭配攜帶的小點心,給予孩子們正向增強的鼓勵。

▲1.5萬顆小樹苗賣不掉 華光教養院師生求救:快點來買我們的樹苗。(圖/記者陳凱力攝)

▲從種子開始發芽長成的小樹苗,都是師生們一手打理。

「拔完這一塊的草,其他塊的草已經長得比數還高了!」邱春花說,目前負責苗木的院生約30多人,全部人力手工照顧,因此產能非常低,孩子們一盆一盆載回來拔草,不過園區內的樹苗數量實在太多了,1萬5千顆,好不容易這一片拔完了,前面幾片的草已經又長出來了,在下一場雨後,草都比樹苗還高了。

王嵩文說,這5年多來,樹苗不斷增加,已經堆滿整個苗圃,不管人力、物力都耗去院方許多資源,且募款難度增加,因此院方才決定賣出這批樹苗,讓院生的心血換成實質對院方的幫助,不過院方不善經營,也沒有推銷管道,想賣賣不掉,孩子們知道後也很失望,每天都會問老師「還有人要買樹嗎?」

訂購請洽「財團法人天主教華光社會福利基金會官網」,或電洽:澤溪農場 03-5878 350、王俊國老師0919 884 932、張淑珍公關 0981 979 738、華光中心王主任 0920 915 715
地址:306新竹縣關西鎮拱子溝6之3號



原文網址: 1.5萬顆小樹苗賣不掉 華光師生捧心血求救:快點來買我們的樹苗 |
7

查看全部評分

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心地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

使用道具 舉報

萬分會員

LINE : batman1155

Rank: 9Rank: 9Rank: 9

2#
發表於 2020-4-6 23:41:31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價格不貴 ~ 種樹 還能 助人~ 一舉兩得 !!



1

查看全部評分

生亦何歡 死亦何苦 喜樂悲愁 終歸塵土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3#
發表於 2020-4-7 03:01:17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樹葡萄才90元!
好便宜呀~~~大家快去買~~~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4#
發表於 2020-4-7 09:11:10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應該不是賣不出去的問題,應該是當初選擇培育這些樹種的問題

是否有針對將來的市場性,競爭性來做決定?

雖然照料植物也是一種治育身心靈的療程

選擇較受青睞的果樹培植,順便練就嫁接的技能;不是比拔拔草更有成就感

在果樹慢慢成長的過程,是不是會帶來更多喜悅與收益呢?...
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8Rank: 8

5#
發表於 2020-4-7 10:54:18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大家愛心滿滿,目前樹苗已清空,要待下次公告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8Rank: 8

6#
發表於 2020-4-7 11:28:00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有沒有這麼誇張呀…一下就賣完了。
果樹多一些倒是真的,因為果樹常常要補種

使用道具 舉報

2home站內搜尋



回覆:1.5萬顆小樹苗賣不掉 華光師生捧心血求救:快點來買我們的樹苗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成會員

Archiver|手機版|2home 打造桃花源

GMT+8, 2024-4-20 16:50 , Processed in 0.046901 second(s), 11 queries
免責聲明:2home網站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網站之立場,2home網站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