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1291查看 5回復

家有雞兒如是 [複製鏈接]

Rank: 4

發表於 2021-10-31 13:32:06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yusanhome 於 2021-11-1 10:47 編輯

家中養了十幾隻小雞,平時的主糧是碎米粒,若偶有喜歡的肉類食物如蚯蚓、雞母蟲或肉渣加菜,引起騷動搶奪是免不了的。小肉渣立刻被一口吞下肚子了,無從搶奪,暴動也就隨即結束;但如果是大肉塊,一口吞不下,眾雞眼紅群起一湧而上圍搶,只得叨著獵物落荒逃跑,眾雞則尾隨窮追。且說叨物奔跑本是耗力,更別說以一敵十數,寡眾明顯懸殊,幾圈下來,獵物由甲雞到乙雞到丙雞….等等,易手速度之快,精采程度絕對不下球類賽事!雖然曾經短暫的擁有,但下一秒鐘轉眼就又換手,不到最後關頭,鹿死誰手,無可預料!在追逐過程,漸漸有些小雞體力不支,退出戰場,笑到最後者終於獨享戰利品,戰事結束!
    然而,並非所有小雞都會投入爭搶行列。或許追逐奔波搶食所消耗的體力也蠻大的,而且肉塊經多次搶奪損耗,可能最後只剩小肉渣而已,還不如安分地啄吃碎米粒實在吧!
    不過就算是小肉渣,也算是實質的回饋!有時眾雞追食一根肉骨頭,幾經波折,桂冠奪者才驚然發現,如此耗費心力爭奪而來的,竟然只是僅有肉味,卻無法吞食、無福消受之物,水中撈月一場空哪!最好玩的,曾有一雞看到繩子長條之物,立即跳上搶奪,他雞見狀也不分青紅皂白立刻蜂擁而上,幾經曲折,最終發現並非蚯蚓,只得悻悻然丟棄,一番辛勞,只能徒呼奈何哪!
    盲目跟風的雞有之,白目愚蠢之類豈無?無意間啄食到青蛙,懷璧之罪,已是凶險,自當低調尋求隱蔽之處,靜靜獨享上天掉下來的禮物;怎奈偏有無知之徒,就喜四處昭告天下,招搖炫富,引來搶機,落得一無所有,是為自作孽!
    雞事如斯,人世間又是如何呢?若是笑到最後時才驀然發現,自己不是贏家,卻是跳樑小丑一個,情何以堪啊!
3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21-10-31 16:57:06 |顯示全部樓層
古人說:雞有五德:首戴冠,文也;足搏距,武也;敵敢鬥,勇也;見食相呼,仁也;守夜不失,信也。
以今天的雞作比較, 顯然是一代不如一代,完全不可同日而語.
我把雞跟番鴨養在一起,番鴨體型明顯比雞大,但是雞一定先搶先贏,番鴨只能吃雞挑剩的,何有德行可言?
1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4

發表於 2021-10-31 19:38:46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yusanhome 於 2021-10-31 19:44 編輯
kuocc24799 發表於 2021-10-31 16:57
古人說:雞有五德:首戴冠,文也;足搏距,武也;敵敢鬥,勇也;見食相呼,仁也;守夜不失,信也。
以今天的 ...


五德中的見食相呼,公雞會,母雞好像沒見過!
1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8Rank: 8

發表於 2021-10-31 20:35:15 |顯示全部樓層
yusanhome 發表於 2021-10-31 19:38
五德中的見食相呼,公雞會,母雞好像沒見過!

母雞.........也有啦 !

只有帶小雞時,訓練吃食才會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4

發表於 2021-11-1 05:36:24 |顯示全部樓層
jane3317 發表於 2021-10-31 20:35
母雞.........也有啦 !

只有帶小雞時,訓練吃食才會

j大說的是,是小弟漏思了。不過也只限自己的小雞,別人的小雞就不給吃了。
1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4

發表於 2021-11-2 11:51:16 |顯示全部樓層
母雞照顧保護小雞可說是無微不至,只是到了要小雞斷奶自力更生之時,原先小心呵護,處處以子為第一優先的慈母,立刻變臉不認人,小雞一靠近要過來啄食,立刻痛啄驅逐,那種鐵石心腸,看了還真叫人於心不忍!小雞對於昨日還是百般照顧的慈母,今日就突然如此無情,當然不肯、也不能接受,但每次想再接近母雞,無不被痛啄而落荒而逃,小雞的無辜神情及母雞的那種鐵石心腸,叫人看了真是於心不忍!所以有時也會暫代母職,特別照顧餵食小雞,以溫暖其被拋棄無奈之心!生活總是要過的,小雞逐漸獨立找食,不再依賴母雞,母子女之間,雖不是形同陌路,但也不見有特別親密之處,就是跟其他雞的關係沒有兩樣。母雞養育小雞不指望小雞回報,當然小雞看來也毫無回報之意。等小雞長的夠強壯了,與母雞爭食,甚至欺凌自己的母親並不是啥事,與自己父親搶奪自己的母親也是常發生的事(或許小雞不知他是自己父親,但我們知道),是要如何以人的倫理來衡量雞的世界呢?!

使用道具 舉報

2home站內搜尋



回覆:家有雞兒如是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成會員

Archiver|手機版|2home 打造桃花源

GMT+8, 2024-3-29 19:30 , Processed in 0.047776 second(s), 11 queries
免責聲明:2home網站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網站之立場,2home網站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