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44查看 6回復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養豬後面的佈局 [複製鏈接]

Rank: 1

1#
跳轉到指定樓層
發表於 2011-1-4 10:21:43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倒序瀏覽
文章轉載自網路,中小企業經理人讀後可能會有所感觸
如有同學已拜讀過也請見諒!!


投行養豬後面的佈局

這是新鮮的國際行為,標誌著進入產業鏈競爭時代

最近有報導說,投資銀行高盛開始介入中國的養豬業。高盛為什麼要養豬?因為我們中國人不養豬了。更嚴重的問題是,養豬的民營企業講,在去年,前年他們所面臨的環境急速惡化,包括飼料價格上漲,豬瘟,因此他就不想養了,他把應該買小豬的錢拿去炒股,結果後繼無豬。

現在政府在補貼養豬,比如說養頭豬可能是二三百塊的補貼,甚至你把豬養死了的話,還給你500塊喪葬費。養豬是否成了一門好生意,所以才吸引高盛?不能這麼理解的!補貼之後農民他還是不養豬。為什麼?因為補貼的金額彌補不了他所面臨的投資環境惡化所帶來的損失。

競爭轉向產業鏈

高盛這次所謂的養豬,所謂的收購,這是一個非常新鮮的國際行為,標誌著什麼?標誌著從此以後我們進入到一個產業鏈競爭的時代,已經不是所謂的產品跟產品競爭,也不是企業跟企業,而是整條產業鏈的競爭,那是我們中國人從未經歷過的。包括產品設計,原料採購,倉儲運輸,訂單處理,養豬後面的加工,產品的設計,包裝,還有物流。所以高盛它不可能去養豬,它一定是收購整條“6 +1”的產業鏈,這是一定的,因為利潤最大是6,而不是1。

中國進出口總額的55%是外資,中國高科技出口87%是外資,連養豬都開始外資介入了,糧食都開始外資介入了,這個國家怎麼得了?

決不能喪失定價權

以前我們曾談到熱錢問題,2萬億美元的熱錢,去哪裡了?除了股市之外,樓市有沒有?有的。但是更多是進入了中國的製造流通領域進行大量收購,這是最可怕的。比如說將來養豬業都是外資的了,也就是說我們最基本的民生必需品價格的定價權都喪失了。

定價權太重要了!我們出口為什麼這麼艱難?因為大部分出口產品,定價權在外國人手上。所以我就一塊錢買你的芭比娃娃,你成本是一塊二,我還是給你一塊錢,愛做不做,因為你沒有定價權。

你可能會想,有“反壟斷法”,就不讓它一家獨大,它是不是就不能得到定價權?其實沒有那麼容易!中國的司法機構缺乏執行力度,有法不依,執法不嚴,這是我們最大的問題。今天不是有沒有法律的問題,而是你有沒有辦法,公正公平的執行,這才是我們司法機構的問題。

現在國內養豬產業,包括農業產業,一個大的特點就是比較散,高盛進來以後,它想整合一個行業。所以高盛只要控制養豬的5%,就取得定價權了。這是很可怕的。他說豬肉過去是5塊錢一斤,從今天開始5.5元了,那所有小養豬場都是5.5元,價格就給他控制了。所以我說,賺不賺錢不重要,取得行業的定價權比什麼都重要!

如果只是收購養豬場,就沒有壟斷地位,一定要收購養豬的整條產業鏈,才有定價權。如果你不收購整條產業鏈就沒有定價權,所以我們的企業很多時候就是一個生產製造,後面的“6”沒有了,缺乏完整產業鏈的結果,就是沒有定價權。但高盛進來以後,收購的就是整個養豬的產業鏈。

所以,養豬的前景好不好,風險大不大,這不是重點。只要取得行業定價權就一定能賺錢,遲早能賺錢,就這麼簡單。
一簞食,一瓢飲

使用道具 舉報

萬分會員

LINE : batman1155

Rank: 9Rank: 9Rank: 9

2#
發表於 2011-1-4 19:29:33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這幾年 天災 不斷,  糧食 也不斷 的 漲價!
或許 以後 自己種 自己養 自己吃 !
有多的 再拿 出來 賣人!! 才是 最 省錢 之道!!
LINE : batman1155    電話: 0900-521155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3#
發表於 2011-1-4 20:11:51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前年八月到內蒙古,在滿州里速食店點牛奶,一杯最多500CC,四塊人民幣,近20元台幣
在產地恩和,住民宿,他們擠奶,送去雀巢集奶站,一大桶25公斤,一公斤1.45元人民幣,25公斤約175元台幣。
價差好大,很想知道當中道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8Rank: 8

4#
發表於 2011-1-5 14:07:06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如同美國掌握大豆種子專利
弄到全世界連非洲也都要棄耕
暮光之墾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5#
發表於 2011-1-5 14:39:39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養豬供應鏈成立後,一些農作物慢慢跟進,到最後反應人家供應什麼就吃什麼,人也變成人形豬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8Rank: 8

6#
發表於 2011-1-11 13:19:34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養豬其實是不錯的行業。
像磷酸鹽好像大家都停留在〝肥料〞喔!
它除了可當肥料外、清潔劑、食物添加劑,近來還搭上電動車鋰電池這班耶!
價格不只三級跳,要看遠些。
人人想要築黃金夢。
摩洛哥要逐白金夢。
下一波是銅夢。
我想要田園夢。
非常喜愛戶外活動 喜好種植花草 想買一塊地來好好規劃夢想中的家園!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1

7#
發表於 2011-1-22 07:20:18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這個話題值得深思   台灣農民的定價權被操控了  才落得今日辛苦終日不得溫飽的苦境  這是最近從圖書館借來  吳音寧著  江湖在那裡?  一書的讀後感言  和版主的觀點互有相通  跨國企業的可怕也就在這裡   先給你一點甜頭   再給你毒藥   支持本土產業吧

使用道具 舉報

2home站內搜尋



回覆:養豬後面的佈局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成會員

Archiver|手機版|2home 打造桃花源

GMT+8, 2024-4-28 20:48 , Processed in 0.043374 second(s), 10 queries
免責聲明:2home網站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網站之立場,2home網站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