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主: Ericg89127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面對糧荒 我們如何能使得上力 [複製鏈接]

Rank: 9Rank: 9Rank: 9

11#
發表於 2011-3-1 00:40:35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種小麥一樣要管理,不然想要一公斤賣30塊很難,簡單提一下小麥栽培。
1.整地:可分為整地與不整地栽培兩種,產量差30~50%,種植區域的選擇以長日、少雨為優先考慮,小麥屬於旱作,基本上要是我會選在山坡地種。
2.育苗:也是分有兩種作法,一種是用真空播種機播種,一種是育苗後插秧,各有利弊,要是我會用真空播種機下去作。
3.肥培管理:小麥的肥培根水稻不大一樣,磷肥吃的比較重,所以在台灣種的話,接菌根菌會是很好的選擇,詳細的肥料使用量要看土壤狀況而定,如果要作高品質,灑施+葉噴是免不了的,如果只是玩票,就直接全量基肥下去就好了。
4.雜草管理:一般都會在發芽之後使用萌前殺草劑處理,如果要無農藥就一定是用中耕機或是人工鋤草了,小麥不鋤草會影響到生長的空間,產量減少6成以上。
5.病蟲害管理:小麥在國外的蟲害不多,但是病害嚴重,慘的時候會發生上百公頃的麥田全毀的狀況,在台灣的毛病也不會少到哪裡去,但直得慶幸的是比較不會有金寶螺的問題,畢竟是旱作,但是營養生長期剛剛好會遇到斜紋葉蛾與螟蟲好發,幼苗被吃掉一大半是很正常的,噴蘇力菌若是大規模生產的話,可以說是不會有很大的效果,要有心理準備,病害的話抗菌阿法就很夠用了,殺菌劑應該用不到。
6.水分管理:靠天吃飯就好了,注意幼苗期必須要有充足的水分讓小麥發芽並吐出子葉,不然太乾一樣是不會發芽,所以育苗後插秧實在也很不錯。
7.採收:蓋步,不想寫,基本上網路査到的資料僅供參考,我寫出來說不定又會引起很多不必要的麻煩,所以就請有興趣種的人要自行拿捏,成熟的小麥是金黃色的,麥梗與麥芒可以當成判斷的依距,成熟度左右麵粉的品質,品質不夠的都是會變成飼料。
8.採收後處理:小麥也是可以全機械化處理,在田間就可以完成脫粒,出聯合收獲機已經準備要研磨去殻了,去殻現在也是機械化了,最後是把這些麥片研磨成為麵粉,台灣的各大港口都會有去殻以及研磨的裝備。
小麥栽培在台灣不可行的原因在於土地成本太高,在怎麼搞,收成的小麥要是和期貨的售價一致時,只能維持到播種而已,後面全部都要貼現金下去作,現在麵粉的價格已經被媒體炒高了,大家認為很貴,但如果是又高三倍的本產小麥,不知道會被說成怎麼樣,基本上小麥我很熟,除非給我固定的薪水以及免費提供全部需要的機械,四個人,外帶有五百公頃以上的面積,最好有可以幫我每公斤可以賣到台幣一百元以上的通路,不然我敢保證玩下去一定脫內褲。
一定有很多好朋友會很好奇這樣的條件要花多少,可以回收多少,簡單講,曳引機+配件約三百萬,聯合收貨機2500萬,管理成本大約一千萬,工廠+機械+人工約5000萬,土地....可能要五億吧,以每工頃四噸的產出一年產兩千噸,一噸賣十萬,投下去要10年才有辦法攤提完,天災風險100%,不知道誰會想要投資呢?
這些數字對一般的農民來講可是天文數字,但是對政府來講算是九牛一毛,但是政府願不願意作呢?別想太多了,反正買進口的比較便宜又不用擔責任,隨便就可以推到進口商身上,何樂而不為?
我常在想,如果我是農委會的老大,應該要怎麼作呢?保不住官位就不能作事,作事下去就保不住官位,所以說不要作事保住官位才是王道,多多少少還可以來個名利雙收。
2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12#
發表於 2011-3-1 13:09:54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前天電視有報導 美濃有人種
第三期作物  故土地機器當免成本
有機之故 契約給彰化的工廠每公斤39元
一個很重要的理由
種菜有時大賺有時欲哭無淚
小麥則是一定有出路
雲淡風輕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13#
發表於 2011-3-1 14:14:58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喔~~!!
我很好奇,三期作有機,其他兩期呢?每公頃的產出是多少呢?我估計一公頃不會超過兩頓吧。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1

14#
發表於 2011-3-1 18:32:12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美濃農種小麥 為冬季農產找出路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220/90/2mqy0.html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15#
發表於 2011-3-1 23:23:19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真的不到兩頓.....說真的,只能拿回現金投入,沒有利潤算是虧錢了,要讓這群人有動力作下去,有機會的話,大家或許可以搞個團購,直接用零售價根他們買,大約一公斤100元左右我覺得合理,一個人買10公斤小麥想想其實也不會是很大的負擔,然後一起存放在同一個人那邊,投資一台脫殼機,一台研磨機,要吃的時候聯絡一下加工作業,搞定了用宅配的方式寄出去,酌收機械錢、電錢與工資,這樣分成三次寄也花不到兩千塊,可以吃到在地生產的麵粉,拿來作蔥油餅、蠻頭、甚至拉麵、炸東西都很好溜,又可以讓農場撐下去,我想是一個很好的做法。
如果兩千還嫌貴的話,就自己種、自己脫粒、自己去殼、自己研磨吧,保證兩千塊換不到100公克.........
我又再起笑了,不要理我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1

16#
發表於 2011-3-2 00:29:58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很少人知道台中大雅就有種麥吧!
小麥又要成熟了
近幾年努力推廣小麥文化節的趙家窯
http://tw.myblog.yahoo.com/jw!0zkDT2yRGB26GU09funBCUmJ/
眼眸中的水晶體是那觀察世界的取景器,跳躍的思維是那洗濯負片的暗房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17#
發表於 2011-3-2 11:04:48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他們的面積比較大,希望有150公頃的面積可以進行栽培,大雅鄉本來就是40~60年代台灣小麥產出的重鎮,如果大家想要吃到台灣產出的小麥,希望多多支持。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1

18#
發表於 2011-3-3 00:25:09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本文章最後由 qoo3qoo 於 2011-3-3 21:44 編輯

事情是從一個小販Mohamed Bouazizi因為擺設水果攤遭到警察取締自焚開始,這個事件引發突尼西亞人民對本•阿里(Ben Ali)政權下高失業與貧困現象的全面抗議。

現在突尼西亞倒了,

埃及倒了,

利比亞將四分五裂,

阿爾及利亞廢戒嚴體制,

巴林改制,

阿曼改革邊緣,

3個月之內,6國變天,後續還才始。保阿日日(Bouazizi),此人將成世界偉人,自焚日2011年12月7日成國定假日。比228更重要更具震天撼地。

「中國茉莉花革命」是受到突尼西亞政權被人民推翻所影響,由網民發起,預定要在今天下午2時於北京、上海、天津、成都、南京、西安、長沙、杭州、廣州、瀋陽、長春、哈爾濱、武漢等13個地點集結。
網路揭示的革命守則為:「只需走到指定地點,遠遠圍觀、默默跟隨,順勢而為,勇敢地喊出你的口號。」山林雅境 發表於 2011-2-21 13:43
愚公墾山:我之後,有子存焉;子又生孫,孫又生子;而山不加增,何苦而不平?

使用道具 舉報

2home站內搜尋



回覆:面對糧荒 我們如何能使得上力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成會員

Archiver|手機版|2home 打造桃花源

GMT+8, 2024-4-27 22:38 , Processed in 0.046378 second(s), 9 queries
免責聲明:2home網站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網站之立場,2home網站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