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61查看 4回復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新社木佃軒民宿 這裡的美照片拍不出 [複製鏈接]

Rank: 9Rank: 9Rank: 9

1#
跳轉到指定樓層
發表於 2006-12-22 20:28:34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倒序瀏覽
來去台中/新社木佃軒民宿 這裡的美照片拍不出
更新日期:2006/12/22 10:45 記者:記者陳志東/台中報導˙攝影
台中新社鄉木佃軒民宿,假日最便宜的房間每晚4千元,最貴的8千元,售價比五星級飯店還要誇張,但卻有客人5個月內就來住6次。這真的是一家漂亮的民宿,可惜的是,這裡的美照片拍不出來,因為硬體的美,訴說不了住在這裡的那種悠閒感覺,也描繪不出主人的夢想與親切。

採訪木佃軒民宿有點辛苦,因為主人黃翠華的話很多,還好她不是那種嘮嘮叨叨談著自己與自己民宿的那種嘮叨,她講的,是新社的人、新社的山、新社的水、還有921地震時發生在新社的各種故事。在她口中,新社的各家民宿與咖啡館都不是她的競爭者,而是她的朋友,她不吝嗇花時間訴說別人的好﹔在她口中,新社的薰衣草花園、古堡、菇神、安妮公主、千樺庭園咖啡、天籟園、花田民宿...,每一家都變成不去就可惜的漂亮景點。如果不是對一塊土地投入很深的感情,講不出這些嘮叨話,也不會有這種說人好話的寬容胸襟。

儘管10多年前才搬到新社,黃翠華卻很蠻橫的堅持自己是「新社人」。她說,土生土長不代表什麼,有人住了一輩子,甚至連家鄉附近哪裡有棵什麼樹、有些什麼花都不知道,那只是「住」在這裡,而不是「生活」在這裡,而她是真正生活在這裡,是毫無疑問的新社人。

只不過,這個讓她現今如此深愛的地方,最早在她眼中只是個狗不拉屎的荒郊野外,有趣的是,最後促成她搬到此地的最重要因素,果然也不是狗屎,而是「雞糞」。

就是因為雞糞10多年前,當黃翠華還是個都市人,還在忙著為台中精明一街推動造街計劃的同時,她先生的朋友已經放棄都市生活搬到新社,這個朋友,就是現在位於木佃軒對面的「天賴園」主人。

黃翠華說,當時的新社到處都是稻田、香菇園、葡萄園與雞舍,連大馬路都沒有。這一天,她先生到朋友新家參觀,回家後就對黃翠華說:「我那朋友頭殼壞去了!」

這個頭殼壞去的朋友,後來不斷邀請黃翠華夫妻倆上山小住,黃翠華夫妻也不斷找理由推託。終於在好一陣子的盛情邀約後,她們決定來住住看,與朋友敘敘舊。這一晚,星空燦爛、涼風徐來、好友暢談甚歡,一種在都市塵封已久的悠閒心情也不斷升起。在美好的夜晚氣氛中,「南風又輕輕吹起」這首歌也同時在黃翠華心底響起,這歌響著響著,果然南風也恰好吹起,但不是吹動著青草地,而是吹來對面養雞場中那一陣陣的雞糞味。

霎時之間,所有的美好都被雞糞味給打垮,於是他們夫妻倆對朋友開玩笑:「以後有錢,就幫你把對面那塊地買下來,把養雞場拆掉,讓南風不再帶來雞糞味。」

之後幾年,黃翠華夫婦就不時會來朋友家中小住,或者閒聊、或者摘甜桃。直到15年前某天,或許是開始厭倦了都市生活,加上先生剛好在為退休作計劃,夫妻倆突然覺得很想擁有一塊自己的地,想要搬到鄉村自給自足,而也就這麼巧,這家養雞場剛好要賣,在朋友通知下,兩夫妻來到當年這飄來南風雞糞味的養雞場,在迷迷糊糊中,不到10分鐘就付了訂金,決定買下。

黃翠華說:「等到回家的路上,我們就醒了!」突然開始訝異為什麼自己會買這塊地?原本想取消,後來又發現有另一位買主在當天緊跟著決定要買,卻被他們搶先了一步。沒想到這塊地這麼搶手,於是也就決定下來了。

買了地後,也不知要幹麻。於是夫妻倆決定先實現諾言,花了一大筆錢先把養雞場拆掉,接著將所有土地翻起曝曬,消除過往的雞與雞糞可能帶來掩藏在地底的細菌,並慢慢蓋起以後可以來渡假的小別墅。再過一陣子後,因為開始體認到健康的重要,終於,夫妻倆下定決心,賣掉當時正當紅、也是自己結合鄰居策劃努力打造出的精明一街住家,舉家搬到新社,變成朋友口中另一個「頭隔壞去」的家庭。

↓圖:頭殼壞去的木佃軒民宿主人夫婦。

我一看到小學就哭了!舉家搬到新社後,首先要做的就是搭屋。由於先生本身就是建築師,因此夫妻倆開始自己規劃,打造自己想要的住家。黃翠華說,一開始真的很辛苦,房舍、草皮、樹木,樣樣都要重頭開始,一直到幾個月過去,當一切慢慢成型,這一天午后,新社起了大霧,夫妻倆坐在屋前的露天庭園看著這片漸漸成型的美景與雅緻天候,這才終於感動,第一次有了家的感覺。

住家成型後,接著是小孩的教育問題。由於新社距離台中市不過30分鐘車程,雖然當時還很鄉村,但黃翠華心想大概也不會差太多。沒想到這一天送小孩到學校,黃翠華說:「第一眼看到那個國小,我的眼淚就掉下來了!」她沒想到的是,儘管距離台中市這麼近,但新社的學校教育資源竟然如此不足,乒乓球桌是爛的、球是破的,整個破舊的建築與教室,更讓她開始憂心小孩未來的教育問題。

她更沒想到的是,接下來她的小孩居然適應得很好,儘管天天玩泥巴玩到髒兮兮,但臉上的神情卻愈來愈快樂,這才終於讓她整個放了心。

黃翠華說,只是,從那天看到國小之後,她就告訴自己,不該只想著如何抱怨,而應該是要努力想想,自己可以為新社作些什麼。

重新打造一個精明一街當年台中精明一街蓋好之後,很快就因為機車亂停等等因素導致整個商店街品質急速下降,最後,她告訴自己不能只是抱怨,於是開始結合鄰居,一起努力推動「行人徒步區」。這在當時是個創舉,也是艱困的計劃,特別如何結合原本都不熟悉的鄰居,如何凝聚共識,在當時沒有法源依據的情況下推動這個計劃,都讓她付出許多努力。幸運的是,最後在大家同心協力下,不但行人徒步區順利成立,所有精明一街的鄰居也變得宛如兄弟姊妹般感情濃厚,更讓精明一街歷經一段輝煌歲月。

來到新社之後,黃翠華看上觀光,於是積極推動「民宿街」的設立,並開始倡導各項觀光議題,到了最後,索性幹起「新社鄉休閒農業導覽協會理事長」,名正言順推動新社觀光,希望透過觀光的導入可以為新社帶來進步與活力。隨著千樺庭園咖啡設立、新社古堡建成、加上新社香菇知名度大開,以及這些年來新社花海吸引的人潮,新社目前已經逐漸成為中部地區的觀光重點區,甚至每到假日,整條山路都會塞車。

黃翠華說,新社真的很美,儘管這裡海拔只有3、5百公尺,但卻因為地形等因素,因此擁有海拔2千公尺才有的氣候,夠暖也夠冷、水氣足、而且向陽,陽光充足,因此讓新社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花卉與水果,不管枇杷、甜桃、甜柿、葡萄、釋迦、香菇、水梨、玫瑰、百合、蘭花、香菇、白玉苦瓜...這邊樣樣都有,而且大多都是A級品,其中香菇產量占全國60%以上,鳳梨釋迦更是新社人發明,最後還嘉惠了台東。

木佃軒˙滿滿都是峇里島Villa風情隨著新社觀光慢慢成型,黃翠華也開始在自家打造民宿。取名「木佃軒」。黃翠華說,那是因為夫妻倆這些年來在這塊原本的雞糞地上重了許多樹,有很多「木」,還有很多花花草草,讓「人」感覺就像住在「田」地邊,與土地非常親近,而「軒」原意為「移動的家」,他們希望的,就是要讓木佃軒成為許多旅客的家,一個可以親近木頭與土地的家。

有些民宿,要住進去,還要配合主人的習慣或規定。黃翠華說,木佃軒民宿沒有任何規定,也沒有任何建議,主要是透過建築與家俱擺設,讓遊客住進來之後,自己就知道可以怎樣放鬆。

目前木佃軒共有7個房間,每間的設計與擺飾都不相同,其中最受歡迎是今年才蓋成,宛如峇里島般的木頭雙層建築。這棟建築的二樓共有3個房間,每個房間都有木頭香氣,從房間走出來就是一條寬闊走廊,走廊往下看去就是滿滿的庭園花草,還有一個發呆亭﹔走廊上有讓遊客任意取用的咖啡與茶包,還有許多從東南亞各地運來的傢俱。

一樓部分則是餐廳與接待室,並有兩個開闊的庭園座椅區,可以在此用餐、閒聊、呆坐,伴著一旁的花花草草,感覺就與峇里島的Villa差不多。

↓圖:木佃軒民宿外觀。

↓圖:木佃軒民宿裡的房間。

↓圖:木佃軒民宿房間大多以木頭打造。

↓圖:木佃軒裡處處可見來自東南亞,帶著峇里島風情的傢俱與擺飾。

↓圖:開放的庭園空間,晚上聊天最好。

↓圖:另一個房間。

↓圖:另一個房間。

↓圖:木佃軒最早的建築。

↓圖:木佃軒民宿的早餐,通常都很豐富。

這個女人的夢想不會停木佃軒最美的地方,就是這個類似峇里島Villa般的庭園,但這個最美的地方現在卻變成民宿,黃翠華夫妻則是住在旁邊一棟另外新建、看似普通的房子。為什麼要把自己的夢想庭園變成大家都能使用的民宿?

黃翠華說,其實平日遊客少時,他們也會輪流住進每一個房間,自己好好享受,而且平常他們幾乎整個白天都待在這庭園裡,或看書、或發呆,而作為民宿,只是希望將這樣的美麗與大家分享。

這天在木佃軒這個美麗的庭園裡,我跟黃翠華聊著天,我說:「這房子一切都好,就可惜少了水。水是峇里島建築最重要的因素,不管是庭園間的流水、或是泳池.....,總之,有水才像有靈魂。」

聽完這話,黃翠華立即接口:「底下的流水渠道其實早都建好,我只是在想要怎樣把旁邊那牛閹窟裡的水引進,也還在想應該要怎樣弄才會讓整個庭園的感覺更好.....。我跟你說,那牛閹窟的水真的很神奇,那個水啊.....」。

突然之間,我覺得這個女人的夢想,還有對新社的感情,可能不會有止盡的一天。

木佃軒相關資訊可逕洽電話:04-2581-0777﹔網址:http://mds.ohbi.net/

*從即日起到2007年2月底,新社正舉辦「魅力農村˙新社花海行」,總面積比中正紀念堂還要大的波斯菊、向日葵、薰衣草等等花海正在新社飄揚,相關交通與活動資訊可逕洽花海活動網址:http://2farm.mmmtravel.com.tw/﹔自由行套裝行程可逕洽由全省多家農會共同成立的「綠遊網」,電話:02-2703-4588﹔網址:www.greentravel.com.tw
1

查看全部評分

人跟景觀都是唯一的,帶著尊重的心情仔細欣賞品味,應該會有所穫益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4

2#
發表於 2013-8-28 19:35:32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這間我住過, 真的不錯. 房價真的不低.
但住在裡面像是被森林包圍 ......... 讚!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3#
發表於 2013-8-28 21:08:52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我有點好奇已經有2HOME的人還會想要住這樣的民宿嗎
1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4#
發表於 2013-8-29 09:09:47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Way 發表於 2013-8-28 21:08
我有點好奇已經有2HOME的人還會想要住這樣的民宿嗎

這家住起來很舒適感覺不錯,女主人很熱心,最喜歡它的早餐杏齙菇切碎炒蛋,大家可試試,很好吃。
1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5#
發表於 2013-8-29 09:22:45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Way 發表於 2013-8-28 21:08
我有點好奇已經有2HOME的人還會想要住這樣的民宿嗎

男生通常不會
女生通常會
男人只要有地方可以窩就好了
女生還要講究氣氛~

使用道具 舉報

2home站內搜尋



回覆:新社木佃軒民宿 這裡的美照片拍不出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成會員

Archiver|手機版|2home 打造桃花源

GMT+8, 2024-4-28 10:27 , Processed in 0.044570 second(s), 11 queries
免責聲明:2home網站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網站之立場,2home網站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