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2查看 1回復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看看新谷弘實醫師怎麼說 [複製鏈接]

Rank: 8Rank: 8

1#
跳轉到指定樓層
發表於 2013-3-12 01:11:54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倒序瀏覽
這是老影片了,當時擔任胃腸科醫師的新谷醫師,好年輕!

新谷弘實醫學博士 醫學臨床紀錄片:實證肉食與素食腸道的差別

嗜吃肉食與乳製品的人士,於大腸鏡檢查時,看到令人嘔吐的可怕腸相,以及各種大腸癌的前身跡象。至於吃健康素的人士,腸相美麗光潔。聯想肉食者排便常有惡臭不順的現象,再想想自己吃健康素食以後,每天排便順暢(通常短於2分鐘),更加認同新谷弘實博士的說法。

腸相美麗與否還在其次,由腸相反映出來的健康狀況,才值得關心。不過,我還是無法認同新谷博士「定期用咖啡灌腸」的作法。

此外我也反對吃宗教素,因為在台灣要吃宗教素,必須花大錢去昂貴的素食自助餐,或加入宗教團體的集體生活。

我自己就是最好的例子,當年讀研究所的時候,因為學校附近找不到販賣宗教素食的便宜餐廳,在宗教師兄的勸勉下,三餐都自己料理,但這樣一來就與繁重的課業衝突。最後我因為嚴重營養不良而病倒住院。吃宗教素食的期間,我的排便從原本的健康狀態,突然轉變成嚴重便祕,後來才知道,宗教素食裡大量的油炸菜餚與反覆人工製造的豆製品(素雞/素鴨/素肉/素肚/炸豆皮/蘭花干/海綿豆腐等腸道刺激物)是造成便秘的元凶,只要一週不吃這些東西,排便就立刻恢復順暢。

放棄宗教素食以後,改吃健康素食(不是宗教人士刻意予以揶揄醜化的鍋邊素),平時以彩色蔬食、五穀雜糧、非基因改造板豆腐、普通豆干、無糖豆漿為主,每餐大量吃蔥薑蒜韭與水果,水煮蛋和黑白混合芝麻每天都吃一次,每個月偶爾吃幾次主婦聯盟賣的豬肉片作為蛋白質的補充。改吃健康素以後,健康果然顯著改善,精神一年比一年好,看樣子這種作法適合我的體質。

我承認當年真的被來台演講播放影片的新谷博士給嚇到了。希望以後2home建成,能像本站那些自耕農大大那樣,每天吃自己親手種的安心蔬果,真羨慕。
1

查看全部評分

同樣一個球,可有上百種玩法;只要玩得開心,就是最棒的玩法。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8Rank: 8

2#
發表於 2013-4-23 12:22:29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拌大豆是適合全家人的午後點心。

把生大豆泡水(我家習慣在準備午餐時才開始泡豆子,至少泡4小時),挑除有缺陷的豆子。下午點心時間開始前,用壓力鍋煮軟豆子。這時來準備拌料:冷軋橄欖油、「黑胡椒-薑黃粉」、蔥花(或香菜末)、食鹽,拌勻。豆子煮軟後,飛快瀝乾水分,放入保溫碗,澆上拌料趁熱拌勻,最後蓋上保溫蓋放著,老人孩子餓了都可以來乘一碗吃吃。

豆腐作為大豆製品,經過最高溫度100℃的磨碎、煮滾、過濾、點滷製程,不會產生甚麼有害物,也沒有發酵失敗等額外風險,我認為煮味噌豆腐湯也是很好的食品。

我家的作法是:向可靠來源買來板豆腐,冷凍6小時以上再解凍。此時因為歷經水的結冰與再熔化過程,豆腐變得千瘡百孔,據說海綿豆腐就是這樣做的。解凍後的豆腐切小塊,在潔淨的水中洗淨撈起,瀝乾水分。把豆腐放在冷水中煮到90℃左右,放入味噌攪拌溶化,再煮一分鐘就滾沸。熄火,撒入蔥花與一點點香油,蓋上鍋蓋端上桌享用。最好在餐前先讓老人和孩子吃這個豆腐湯暖身,吃完豆腐湯5分鐘後,才吃正餐。

臭豆腐、炸豆腐、調味豆乾,都是大豆製成的,但此類食品對腸道有刺激性,我家裡不吃,也建議您盡量少吃。
同樣一個球,可有上百種玩法;只要玩得開心,就是最棒的玩法。

使用道具 舉報

2home站內搜尋



回覆:看看新谷弘實醫師怎麼說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成會員

Archiver|手機版|2home 打造桃花源

GMT+8, 2024-4-28 03:39 , Processed in 0.040121 second(s), 11 queries
免責聲明:2home網站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網站之立場,2home網站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