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31查看 6回復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當兵時的砍樹經驗分享 [複製鏈接]

Rank: 8Rank: 8

1#
跳轉到指定樓層
發表於 2013-3-13 13:02:23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倒序瀏覽
看到本站很多2home先驅因為農事勞動受傷,挺難過的,很願意提供一些經驗分享給大家。這份報告是關於2人合作砍樹的流程,是以前我帶兵砍樹清掃射界用的方法。

(1)首先研判樹的重心偏向。如圖的樹,看起來重心是偏向右邊,於是我們決定迫使樹木往右邊倒下。
(2)既然知道樹的重心偏右邊,那就故意搭個梯子,在安全無虞的前提下,盡量劈除左邊的枝椏樹葉。別爬上樹,那很危險。
(3)走到樹的右邊,以向左向上偏斜的方式,砍出三角形楔口,此楔口深度約合樹幹直徑的1/3,不必砍太深。
(4)拿條繩索,繩索一端往上丟,打個繩套綁住樹右邊某根粗壯的枝椏,準備作最後動作。
(5)走到樹的左邊,在既有右邊楔口高度之上約半個樹幹直徑的位置,以向右向下偏斜的方式砍出主要楔口。砍樹時,另1人隨時用繩索一鬆一緊地拉扯(不必太用力,只是反覆拉扯樹幹,使其有向右彎曲的趨勢)。
(6)因為左楔口高於右楔口,且事先砍除左邊部分枝椏,因此大樹傾向於向右倒塌;當左楔口深度到達樹幹中心時,樹就會在繩索斷續曳引作用下,斷續發出聲響,然後緩緩向右倒地。樹幹發出第一聲斷裂聲響時,就集體高呼,提醒在樹右邊的人快點躲避。

速生桉樹的水脈很粗。大樹倒地後,根部水脈發出咻咻聲響,紅色濕潤的樹心看起來很嚇人,彷彿大樹有靈魂。我帶的一個阿兵哥嚇得用手給樹拜拜,晚上夢見樹靈找他算帳.........

6

查看全部評分

同樣一個球,可有上百種玩法;只要玩得開心,就是最棒的玩法。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2#
發表於 2013-3-13 13:28:34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9l=http://www.2home.com.tw/bbs/redirect.php?goto=findpost&pid=357994&ptid=22276]1#[/url] wangsj1968

我也砍過一人環抱的麻布樹(已被雷霹死),怕不知何時倒下壓到人,鋸的時候感覺像在殺人,頻唸"對不起",樹倒下的聲音....不誇張!還產生回音!
1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8Rank: 8

3#
發表於 2013-3-13 20:50:44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砍樹的要訣是:

用勁一緊一鬆,用斧節奏緩慢而有韻律(可以喊號子),用斧的身體運動也跟隨著這個韻律,每兩次揮斧之間騰出足夠的放鬆時間,讓肌肉自然恢復力量,絕不能快速連續用勁而使肌肉疲勞(嚴重時會抽筋),否則施工危險隨之而來。

每砍五下要停下來修正著力點,每砍十下要停下來修正站立位置與姿勢,每五分鐘換人繼續砍。像這樣兩人輪流慢慢砍,一個監督,一個用斧,不會脫力也不容易發生危險,可以撐很久。
1

查看全部評分

同樣一個球,可有上百種玩法;只要玩得開心,就是最棒的玩法。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4#
發表於 2013-3-13 21:16:56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3# wangsj1968


買台鏈鋸比較快啦!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8Rank: 8

5#
發表於 2013-3-13 22:02:22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3# wangsj1968


買台鏈鋸比較快啦!
larchi 發表於 2013-3-13 21:16


larchi大大,砍一棵樹用不著鏈鋸這重武器吧。

如果有很多棵,我會送給園藝商,以後有機會到受贈者的家懷念欣賞,順便蹭杯茶喝。
同樣一個球,可有上百種玩法;只要玩得開心,就是最棒的玩法。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6Rank: 6

6#
發表於 2013-4-10 15:30:56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本文章最後由 cccprince 於 2013-4-10 15:48 編輯

除非必要不得不砍,不然就送人吧!
因為,砍樹是件還蠻感傷的事情,尤其睹物思人的時候。

我太太的外公家,在921地震時全倒,整間屋子夷為平地,徒剩三合院正廳門前的一塊墊腳石,每每回到雜草叢生的舊址,只剩這塊墊腳石還依然靜靜的躺著,睹物思人,彷彿又看到家人午後坐在門前的快樂時光,常常不自覺會掉下眼淚。
我外婆家的院子裡有棵大樹(小時候覺得很大),每次回家一定會和外公外婆到在樹下玩,現在外公走了,家裡只外婆一人,回家時在樹下坐著,是種滿足,回憶又滿上心頭,而這回憶,還要由我的子女們繼續傳承下去。
樹,是家的生活與生命的一部份。
幾年前,東X房屋有一個廣告「看見房屋的真價值」
與您分享,非打廣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T6NoZMyykU
5

查看全部評分

行百里,半九十,一定要撐到最後。
現在不做,明天就會後悔!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6Rank: 6

7#
發表於 2013-4-11 09:53:32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版大的出發點是關心2HOME的網友,如果有需要用到砍樹的時機,如何操作才能事半功倍,而且不會受傷;應該不是鼓勵大家來練習砍樹的。感謝版大提供保健及農事知識。
行百里,半九十,一定要撐到最後。
現在不做,明天就會後悔!

使用道具 舉報

2home站內搜尋



回覆:當兵時的砍樹經驗分享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成會員

Archiver|手機版|2home 打造桃花源

GMT+8, 2024-4-28 11:55 , Processed in 0.047856 second(s), 11 queries
免責聲明:2home網站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網站之立場,2home網站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