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6查看 0回復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FW: 光束驅鳥 電子稻草人奪金 [複製鏈接]

Rank: 9Rank: 9Rank: 9

1#
跳轉到指定樓層
發表於 2013-7-3 11:20:15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倒序瀏覽
用來驅趕稻田的麻雀,對於果園不知是否也有效?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 ... A%E5%A5%AA%E9%87%91

光束驅鳥 電子稻草人奪金
高中生陪父巡田獲靈感研發 將量產
2013年07月03日   

蕭宇翔(左)與同學張佑任(中)、黃文毅(右)發明電子稻草人。林世雄攝
【林世雄╱台中報導】台中市致用高中創新發明社一名學生,跟父親巡視稻田時,意外發現光束可嚇退鳥類,進而與同學合作發明「電子稻草人」,不但能趕走田間麻雀外,還可趕走聚集都會區廣場的鳥群,預防禽流感。上月在澳門國際發明展獲金牌獎,為國爭光,已申請專利中,有廠商洽詢希望能量產。

用光束趕鳥的靈感來自高二學生蕭宇翔(十七歲),來自務農的傳統家庭,他看到祖父在農田紮稻草人,起初有用,但時間久了,麻雀棲息在稻草人身上,毫無嚇阻作用。

置鬧區可防禽流感
一年多前,他跟爸爸巡稻田,在傍晚時分拿著手電筒,照向停在田邊工廠屋頂上的小鳥,小鳥竟全被嚇飛,等小鳥飛回來,他再照一次,小鳥還是被嚇走,「原來小鳥會怕光束照射!」遂與另兩位同學黃文毅、張佑任研發以發出光束嚇走小鳥的「電子稻草人」。
黃文毅說,他們以太陽能板及類似一般工廠屋頂上設置的通風球裝置,利用太陽能及風力,做為電子稻草人的電能來源,再利用光敏電阻的特性,電子稻草人只會在白天發出綠色雷射光束,中午十一時到下午二時,因陽光過強,光敏電阻負載過大,會自動停止運轉,晚上沒光源也會停止運轉,適用麻雀在早晨及傍晚活動覓食的習性,有嚇阻效果。
指導老師陳進益說,三名同學在一年多前就有這項發明的構想,假日幾乎都在研發,精神可佩。由於電子稻草人的雷射光束照射範圍,達半徑二百公尺,一個的使用範圍達約一甲、即約三千坪的農田,還可擴大運用在都會區廣場,驅逐鳥類與鴿子,防範禽流感。

研發實用造福農民
他說,這項發明已向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申請專利中,有國內廠商表達購買專利意願,估計未來量產後,每個電子稻草人售價約一萬元以下,可造福廣大農民。

電子稻草人小檔案
★發想︰用手電筒照射在田間小鳥,小鳥全被光線嚇飛
★原理︰以太陽能及風力為電力來源,利用光敏電阻,可自動感光,啟動電源,射出綠色雷射光束
★售價︰約一萬元以下
★運用範圍︰可在農田、魚塭及都會區廣場
★得獎紀錄︰澳門國際發明展金牌獎
資料來源:蕭宇翔、黃文毅、張佑任
1

查看全部評分

假日農夫,學習中!

使用道具 舉報

2home站內搜尋



回覆:FW: 光束驅鳥 電子稻草人奪金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成會員

Archiver|手機版|2home 打造桃花源

GMT+8, 2024-4-29 23:29 , Processed in 0.040256 second(s), 11 queries
免責聲明:2home網站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網站之立場,2home網站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