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1864查看 1回復

全球之先台證實 癌症為新陳代謝病 [複製鏈接]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14-9-11 11:48:28 |顯示全部樓層


2014-05-27  蘋果日報  記者/邱俊吉╱台北報導

癌症可能跟糖尿病一樣,是一種新陳代謝疾病。國家衛生研究院和清華大學創全球之先,找到調控癌細胞代謝葡萄糖的關鍵,除證實癌細胞無法徹底分解葡萄糖,是腫瘤增生原因之一,也首度印證「癌症是新陳代謝疾病」學說。學者指出,維持新陳代謝正常很重要,均衡飲食、培養運動習慣,可有效防癌。

研究團隊包含國衛院長龔行健、該院分子與基因醫學所博士後研究員王鴻俊、清大分子與細胞生物所教授王雯靜等人。王鴻俊昨說,一九二○年代即有學者發現,癌細胞與正常細胞吸收葡萄糖的模式不同,提出「癌症是新陳代謝疾病」學說,但無人能釐清原因,此研究首度證實關鍵是JMJD5基因。
王鴻俊解釋,人吃下任何食物經消化,都會轉換成葡萄糖,葡萄糖進入細胞,先被分解成丙酮酸,再被細胞內的「發電廠」粒線體吸收,粒線體才有「電」供細胞活動。

特殊基因影響分解
正常細胞可徹底分解、吸收葡萄糖,但癌細胞不行。此研究證實因癌細胞的JMJD5基因較活躍,會結合細胞中的糖解酵素PKM2,導致葡萄糖僅一小部分分解為丙酮酸、被粒線體吸收,剩餘變成氨基酸、核酸和脂質,是有利癌細胞增生的原料。

少糖分降腫瘤增生
龔行健說明,可將PKM2視為守門人,正常人體內葡萄糖可經PKM2轉化成能量,但癌症患者的JMJD5結合PKM2後,守門功能喪失,一旦吸收過多葡萄糖,恐加速腫瘤生長。現有數種控制血糖藥物已證明可抑制腫瘤增生,加上此研究,都可說明新陳代謝正常運作,與癌症防治確實相關,也建議癌症患者糖分攝取勿過量,有助降低腫瘤增生風險。此研究已於年初刊登於國際頂尖期刊《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乳癌攝護腺癌相關
王鴻俊強調,JMJD5已知與乳癌、攝護腺癌高度相關,現僅能用於解釋這兩種癌症病因;相關發現也不能證明「減少糖分攝取」可預防癌症,但可推論若維持正常新陳代謝,應有良好防癌效果。此研究將有助未來研發出能抑制JMJD5的新標靶藥。
中榮泌尿科主任歐宴泉說,攝護腺癌現無標靶藥可用,若能針對癌細胞代謝葡萄糖路徑研發出新藥,可有更多治療選擇;國泰醫院乳房外科主任杜世興表示,已有六種可治療乳癌的標靶藥,但陸續發現患者產生抗藥性,如能持續發展新藥,將是患者福音。

1

查看全部評分

優跑於山林之間, 耕種於頂山之下.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14-9-12 22:03:15 |顯示全部樓層
目前擔心的是假油所影響的不僅僅只有大腸而是其它癌症的併發影響

使用道具 舉報

2home站內搜尋



回覆:全球之先台證實 癌症為新陳代謝病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成會員

Archiver|手機版|2home 打造桃花源

GMT+8, 2024-3-28 22:40 , Processed in 0.046729 second(s), 13 queries
免責聲明:2home網站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網站之立場,2home網站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