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3116查看 3回復

《吃得少 活得久 Eat, Fast and Live Longer》 [複製鏈接]

站長

打造桃花源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14-12-18 01:19:09 |顯示全部樓層
上次去花蓮除草,晚上公視有播主題之夜-吃得少 活得久,裡面有談到一個觀念很重要,如何吃的少,讓細胞進入修補模式,是健康活的久的關鍵,通常吃過量的食物,會讓細胞進入快速增長的模式,容易導致細胞變異,產生癌症或其它慢性病的發生.







麥可莫斯理(Michael 莫斯理)是英國BBC電視網知名健康節目主持人,他熱愛生命,既想長壽,又希望盡情享受人生,隨時品嚐人間美食。但是,要如何兩全其美呢?受過醫學訓練的莫斯理發現,1930年代美國經濟不景氣,但美國人的平均壽命反而增加了六年。密西根大學一項研究也指出,1930年美國大蕭條時期,經濟雖然衰退,但是平均壽命卻上升。換句話說,經濟衰退,大家沒錢去暴飲暴食,反而活得更久。莫斯理還得知,美國康奈爾大學營養專家發現,限制動物的食量,會讓牠們活得比較久。於是,他想要證明,如果人類做同樣的事,也會有同樣的效果嗎?

  在這部由BBC製作的《吃得少活得久》紀錄片中,主持人莫斯理親身體驗各種禁食方法,企圖找出吃得少與活得久的關聯。

  禁食的方式很多,莫斯理決定先苦後甘,他先選擇比較難熬的連續三天半禁食。他每天只能喝水、紅茶及一杯大約50卡路里的湯。辛苦撐過三天半之後,美國南加大專門研究老化問題的老年疾病研究中心為莫斯理做完精密檢測後發現,他的IGF-1(類胰島素生長因子)下降了50%,血糖也恢復正常。

  接著莫斯理來到芝加哥大學¬,嘗試另一種「隔日禁食法」(Alternate Day Fasting)。這種禁食法要求一天禁食,一天進食,交替進行,持續一段時日就會逐漸產生效果。禁食日也並非完全不吃東西,而是只吃低卡路里飲食。進食日則可以盡情吃喝。紀錄片調查指出,一個人禁食一天後,第二天通常很少會大吃大喝。

  最後莫斯理前往巴爾的摩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老年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n Aging)。在這裡,大腦老化專家馬克麥特森教授用實驗證明,正確的禁食會促進腦細胞生長,進而降低大腦罹病的風險,包括延緩阿茲海默症和失憶症的進程。

  禁食或許真能幫我們達到長壽的目標,但正如莫斯理在紀錄片結尾所說,「禁食,不是為了活到140歲,而是要讓自己健康的活得更久。」也就是說,不但要活得久,還要活得健康!
4

查看全部評分

自律來自道德,請大家發言時互相尊重理性討論,避免使用情緒化的字眼!請響應桃花源無政治,並多體諒站務維護的辛勞!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14-12-18 02:01:54 |顯示全部樓層
我就是由三餐改為兩餐減少米飯攝取後,也解決了主要脂肪肝的問題。當然其他問題還是要繼續努力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8Rank: 8

發表於 2014-12-18 10:26:34 |顯示全部樓層
呃!踩到我的痛處,拒絕美食是我的弱點,
一直把人生是場盛宴當成座右銘,但是越好吃的越不健康,現在完全不吃餓他個幾天更健康,
要把盛宴改成掉。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14-12-19 16:44:33 |顯示全部樓層

101歲中醫師姜通 不吃飯的長壽祕訣

本帖最後由 brown發哥 於 2014-12-19 16:52 編輯

以下這篇報導,也是吃的少、活的久!
文/趙佳美 攝影/邵宏祥  
再過三個月,姜通就要滿102歲了,他是全台灣最老的中醫師,一週看診五天,但外表看起來頂多70多歲,甚至健步如飛,除了缺牙,他幾乎沒什麼病痛,他是如何維持健康長壽的?

上午九點,在台北縣永和中正路上一間看起來不起眼的中醫診所內,小小將近十坪的空間裡,已有十位掛號等著看診的病患,他們掛的是今年高齡一○一歲、全台灣最老的中醫師姜通的門診。再過三個月,姜通就要滿一○二歲了,但他外表看起來頂多七十多歲,仍健步如飛,除了缺牙,幾乎沒什麼病痛,連老花眼鏡都不戴,各項健康指數維持中年人的水準,還能一個禮拜看診五天。

當被問及養生之道,「我不吃不衛生的食物、每天做養生操再加上不生氣。」姜通輕描淡寫地說。
其實姜通出身中國江蘇醫生世家,他是家族第十代,年輕時用醫師身分當掩護,在大陸幫中統局(情報局前身)做情報工作。情報局長戴笠、幫國父孫中山寫遺囑的汪精衛他都接觸過,甚至連上海皇帝杜月笙他也照過面。他和蔣經國是舊識,還見過蔣的愛人章亞若;來到台灣後,也幫王永慶看過病,但這些名人早已不在人間,只有姜通,依舊精神飽滿在看診。
打從小時候起,姜通就有嚴格的家教,從不外食,即使偶爾宴請好朋友,他也多是為大家點菜,自己僅止於小酌,其實「吃飯」對他來說並不重要,因為他每天的主食不是米飯,而是牛奶與水。
不吃米飯 美食不忌口
近五十年來,姜通從未吃過一粒米,讓他補足營養,練就硬朗身子骨的祕訣,就是一天喝五杯好立克加鮮奶,他從五十三歲開始就不再吃米飯,姜通認為米的營養價值很低,大部分都是澱粉,因此他以雞湯、好立克、牛奶與饅頭當作主食。
在美國留學時,姜通發現以麥芽製成的好立克營養價值很高,所以後來姜通每天起床,先喝一杯五百CC不加糖的好立克作為早餐十點多左右,看診累的時候會再喝一杯。午餐好立克泡牛奶與一碗雞湯,有時會加一個饅頭。晚餐多吃青菜、水果以及一杯好立克。姜通是少量多餐者,牛奶及好立克的蛋白質與鈣質讓他骨質密度高,背脊依然挺直;而青菜水果為他補充營養素,饅頭讓他吃得飽;水分充足可幫助代謝,讓廢物不沉積體內。一般老人容易罹患的攝護腺炎等疾病,姜通統統都沒有。
其實姜通對飲食沒有太多忌口,他最愛的料理首推上海湯包館的東坡肉,其次是港式點心奶黃包,「我去的餐廳要生意很好,這樣食物才會新鮮。」姜通形容自己不喜歡的就不吃,愛吃的食物則節制吃,譬如偶爾偷嘗一塊奶黃包;此外,他非常注重食物必須新鮮、製作過程要乾淨,「二十幾歲時我到冰店參觀過冰棒的製作過程,當時的印象是極不衛生,從此我再也不敢吃冰。」但是姜通強調,如果製冰的過程乾淨衛生,一般人其實還是可以吃的。
姜通偶爾打打牙祭才外出用餐他以人參雞湯滋補身體,但只喝湯,不吃肉,水果則吃哈密瓜、木瓜。姜通自嘲說,自己唯一的缺點就是牙齒快掉光了,「因為戒不掉喜歡吃甜食習慣。」說完他立刻從口袋中抓了兩顆日本進口的白色戀人巧克力,他說年輕時幾乎不吃零食,現在吃巧克力,其實是為了解饞。
「要活就要動」,姜通也深諳這個道理,對於規律的生活作息很堅持,他每天早上固定六點起床、晚上九點一定上床睡覺,他有一套每天起床必做的養生操由於此來自一位八十多歲老和尚傳授,因此名為「和尚養生三式,他每天照著做,終身受用。
和尚養生三式每天做
姜通說,認識這位老和尚的過程,如同一段奇遇,那是他三十幾歲時,某日搭火車從江蘇鎮江經上海,目的地是杭州,在車廂內遇到一位留著白長髯的老和尚。這位來自焦山的老和尚和他閒聊時,問他:「平常有沒有固定運動?」他回答:「沒有。」老和尚因此在車廂上示範一套和尚左k,並要他每天勤練習。到了上海,這位老和尚下車飄然而去。
姜通表示,這套「和尚養生三式看似動作簡單,但做完後讓人渾身出汗,且可強壯下肢筋骨,提高肺活量,增進心肺運動至今連續做了六十幾年,到現在連感冒都沒得過。
他詳細講解招式,首先是躺在床上或椅子上,雙腳作踩腳踏車的動作,踩一百下;接下來平臥在床上,雙手平伸胸前交握後,自然彎曲縮回胸前,並由頭頂後繞、枕住頸部、再繞回胸前,維持交握方式,也是一百次;最後一步,雙手自腰際平伸向上,作取物狀,握掌縮回腰側,作深呼吸一百次。做完通常滿身大汗,動作雖緩和,效果卻不輸跑操場。
濟世救人 老天賜長壽
姜通還提醒,認為「縱慾」是長壽的大敵,他從年輕開始就對性生活相當節制,不但有固定性伴侶,而且從四十歲以後更加懂得保養身體。姜通說,年輕時節制性慾,是為了未來可以慢慢享受,而不是在短時間把精力全部搾乾。到底一個禮拜多少次才算節制呢?姜通認為,四十幾歲以下的男人,一週兩到三次差不多;四五十歲左右的,則建議視個人身體情況而定。

姜通看過的病患多不勝數,讓他最感自豪的是,光是診治過敏性鼻炎的病人就有二十七萬人。健保開辦後,他在永和的診所每天未開門前即擠滿了病人,「一天至少看個百來人,是很平常的事」,但由於年齡漸長,且為兼顧看診品質,如今姜通診所改為看自費病人,早上、下午各十五位病人,但他每次都看得很仔細,問診超過半小時很常見。

2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2home站內搜尋



回覆:《吃得少 活得久 Eat, Fast and Live Longer》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成會員

Archiver|手機版|2home 打造桃花源

GMT+8, 2024-4-19 07:46 , Processed in 0.057459 second(s), 13 queries
免責聲明:2home網站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網站之立場,2home網站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