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24查看 1回復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宅在家輕鬆利用水耕栽培植物 [複製鏈接]

Rank: 2

1#
跳轉到指定樓層
發表於 2014-12-18 19:31:19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倒序瀏覽
本帖最後由 wmqrbdgcf 於 2015-4-22 19:54 編輯

詳細水耕步驟>>
http://egbond.pixnet.net/blog/post/319066840

水耕栽培優點?

1、無土壤的需求,因此可以擺脫傳統農業所必需的農田地面。

2、水停留在系統中重複使用,因此降低水的成本。

3、可控制整體生產的營養等級,因此相對於傳統的種植方式,其單位元營養成本較低。

4、在可控制的水耕系統中,不會使灌溉排放肥料去汙染環境。

5、穩定的收產與高經濟價值。



如何自製水耕栽培盒?

水耕栽培盒材料:

栽培盒(大小適宜的塑膠容器)

供水瓶(1.25L或2L之保特瓶)

固定管(主要功能是提供植物一種支撐物)

培養液(可自己調製,市面也售有已調製好的栽培液成品)

保麗龍板(採用高密度製品、厚度為2cm)

種子

蛭石(膨脹性礦物,保水力與保肥力均強)

煉石(多孔性介質,重量輕、通氣性良好)



水耕栽培植物步驟?

(步驟一)裝填:將煉石倒進固定管,份量以高過上層通氣孔為準,裝填時要稍微振動一下固定管,使煉石之間較為緊密,再裝蛭石至九分滿。將每支固定管分別裝入煉石,高度必需超過上層通氣孔,注意在裝填時需上下振動使其緊密。再裝填蛭石至九分滿。



(步驟二)固定:將裝填好之固定管分別插入保麗龍板預留之孔中,並用力壓下,確定固定管與板面密合。將已裝填好的固定管分別插入保麗龍板預留之孔內,並用力壓下,使固定管口與保麗龍板面密合。



(步驟三)加水:以一般自來水即可,高度以距離栽培盒上緣2.5公分左右為準。加水入塑膠盆至八分滿。



(步驟四)加栽培液:為了避免栽培液濃度過高而引起化學變化,應先倒入A液攪拌均勻後,再倒入B液充分混合,千萬不要將二液同時倒入,以免引起化學反應,影響培養液的成分。



(步驟五)板面定位:將插好固定管之保麗龍板慢慢蓋在栽培盒上。



(步驟六)播種:在每支固定管之蛭石上播入三至四粒種子,位置要盡量分開,以不靠邊為原則。每支固定管可播種3至4沒種子,視品種而定。



(步驟七)覆蓋:剩餘之蛭石取一部份用手搓碎後覆蓋在種子上,至看不見種子為止。



(步驟八)定水位:將供水瓶裝滿水後,迅速倒立於保麗龍板角落之洞中,重複數次至瓶內的水不再流下。



(步驟九)間拔:為使蔬菜得到充分的營養,在種子發芽至本業長出三至四片時,需陸續間拔,間拔時用剪刀剪去較瘦小或較靠邊緣之幼苗,保留固定管中央及較健壯的一株,使其成長至收穫。



(步驟十)補充水分:蔬菜生長期間,供水瓶內的水位下降至三分之一時,取下瓶子裝滿水再迅速倒立於孔中,如果要外出數天,可以改用較大容量的保特瓶供水。



(步驟十一)收穫:一般蔬菜栽培三至五週即可收穫,蔬菜種類不同及氣候影響,收穫期也會有差異。收成時用剪刀採收,量多時可以用間隔採收的方式,量少則一次採收完畢。
1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1

2#
發表於 2015-1-21 00:40:55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感謝提供資訊

使用道具 舉報

2home站內搜尋



回覆:宅在家輕鬆利用水耕栽培植物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成會員

Archiver|手機版|2home 打造桃花源

GMT+8, 2024-4-29 22:09 , Processed in 0.042509 second(s), 11 queries
免責聲明:2home網站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網站之立場,2home網站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