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21查看 2回復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雲科大之環保屋,80坪/200萬 [複製鏈接]

Rank: 9Rank: 9Rank: 9

1#
跳轉到指定樓層
發表於 2007-12-29 11:22:59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倒序瀏覽
中國時報 2007.12.29 
環保未來屋 預防「明天過後」
周麗蘭/雲林報導

 不怕斷水斷電▲80坪大的未來環保屋,外觀是鋼構、木材建築,屋頂擺滿16面太陽能板,供應屋內的小家電,造價才2百萬元。(周麗蘭攝)

     電影《明天過後》描述嚴重溫室效應下,大自然全面反撲;雲科大萬騰州等4位教授則樂觀預估,未來人類會住進節能環保屋,因此他們在學校蓋了1棟80坪的「環保未來屋」,鋼構木屋裡的小家電全由太陽能供電,中水循環不僅重複利用,還可以發電。

     萬騰州強調,雖然未來屋已蓋了4年,卻是1棟永遠不會完成的屋子,只要有新的環保節能產品出現,就會收納入屋,目的是推銷「概念」。

     位於雲科大學人宿舍的潔綠永續環保未來屋,採鋼骨建材、木結構,即使房屋拆除建材都可再利用;屋頂上16片太陽能板,供應屋裡風扇、電視、魚缸、電燈等用電;窗玻璃是高節能玻璃,阻擋紫外線、減少可見光;中水回收循環利用,還可經過電解發電。

     屋內模特兒穿的也是環保科技衣物,例如耐火衣、透氣防水衣、防電磁波衣、寶特瓶抽絲衣、遠紅外線內衣。

     這座環保未來屋是由雲科大環安系教授萬騰洲、空設系賴明茂與王貞富、營建系蔡宗潔等教授共同策畫,4年前動土時,只想造1間環保屋,後來教育部補助經費,變更為走在時代尖端的科技環保屋。

     除了上述特色,這棟屋子還有生態水池、木棧道,強調基地保水,減少水泥鋪面,整棟屋子高出地面,還修築棧道讓動物自由來去,連黑冠麻鷺都來棲息。

     萬騰洲表示,台灣的日照非常強,與德國相較,幾乎多了1個太陽,16片太陽能板1天可發10至20度電,光1片就足夠60瓦的電燈點16小時。

     萬騰洲說,他相信5到10年內,未來屋的節能環保概念,包括材料、設計、技術、工法都將會被採用,台灣有很多第一,但環保綠色科技才起步,也藉由未來環保屋與業界交流。

     環保未來屋80坪造價僅2百萬元,雲科大不少教授想蓋自己的房子,都前往吸取經驗。
附件: 你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成會員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8Rank: 8

2#
發表於 2007-12-29 23:46:07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參照另一則報導 http://e-info.org.tw/node/25879

摘錄自2007年8月26日自由時報雲林報導
新聞摘錄內容,摘錄新聞精華,可適度改寫,可分段,字數盡量不要超過400字:
4年前,雲林科技大學開始在學校宿舍旁興建環保屋,占地80坪,校方只花費200萬元打造,造價便宜的主要原因是有建商免費提供建材。學校希望環保屋能與大自然相融合,除環保建材外,連地基也都儘量減少水泥的鋪設。

雲科大環安系教授萬騰洲指出,環保屋通風系統經過特殊設計,在屋子的高處設有抽風機,可以讓屋子快速散熱,靠近地面處則開百葉窗,讓空氣對流,達到散熱的效果,再使用節能玻璃,隔離太陽能及紫外線。

萬騰洲表示,一般的清玻璃,太陽能的穿透率高達81%,紫外線的穿透率則達57%,屋內的溫度無形中升高,使用節能玻璃,將太陽能及紫外線的穿透率分別降到10%及1%以下,屋內溫度比起一般房屋低5度C左右,可減少冷氣耗電。

萬騰洲說,環保屋內使用的電力都經由屋頂上的16片太陽能板所供應,平均一天可產生10到20度的電力,光是其中一片太陽能板所轉換的電力,就足夠60瓦的電燈點16個小時。不少學校教授或學生家中建造房屋時,都會前往環保屋觀摩。

===我===是===分===格===線===
兩相比較之下,就知道誰家記者
......的惡劣陋習又再犯了 :evil:

PS.我不敢說他們是:
     愛斷章取義、愛誇張誤導、愛灑狗血、愛下聳動式標題搏版面
     萬一遇到所謂的文化流氓...... :? (我學乖了 8) )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4

3#
發表於 2007-12-30 22:03:06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post by ""Eyesman""
===我===是===分===格===線===
兩相比較之下,就知道誰家記者
......的惡劣陋習又再犯了 :evil:

PS.我不敢說他們是:
     愛斷章取義、愛誇張誤導、愛灑狗血、愛下聳動式標題搏版面
     萬一遇到所謂的文化流氓...... :? (我學乖了 8) )


聽來像是中國黑心產品又ㄧ例。

使用道具 舉報

2home站內搜尋



回覆:雲科大之環保屋,80坪/200萬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成會員

Archiver|手機版|2home 打造桃花源

GMT+8, 2024-4-27 01:01 , Processed in 0.042307 second(s), 11 queries
免責聲明:2home網站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網站之立場,2home網站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