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4800查看 6回復

臺商林永青:探索台灣鯛的“魚菜共生”新模式 [複製鏈接]

站長

打造桃花源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15-9-13 14:48:53 |顯示全部樓層
臺商林永青:探索台灣鯛的“魚菜共生”新模式

華夏經緯網   2015-04-01 13:44:47           


  將養魚和種菜相結合,用迴圈水養魚,無水質憂患;種菜不施肥,亦能正常生長……這樣“魚菜共生”的養殖模式在昆山市海峽兩岸迴圈農業基地台灣鯛生物科技養殖場變成了現實。

  據介紹,魚菜共生是一種複合耕作體系,它把水產養殖與蔬菜栽培這兩種完全不同的農耕技術,通過生態迴圈設計實現協調共生,達到迴圈水養魚、種菜不施肥的生態共生效應。

  “台灣鯛”肉質細嫩,營養豐富。2009年,臺商林永青把這一寶島美味帶到昆山,承包30畝水面後潛心研究和反復試養,計劃經營迴圈漁業。2011年,養殖面積達600畝的海峽兩岸迴圈農業基地開始籌建,2013年一期300畝池塘正式啟用。

  如今,基地的池塘上搭建了若干蔬菜供養培育棚,以無土栽培方式種植了生菜、小青菜等。林永青說,利用迴圈水設計,營養豐富的池塘養殖肥水會不間斷地流經培育棚下的水槽,提供植物所需的營養,經植物吸收後繼續流經生態池、蓄水池等,讓其他水生動植物再吸收、凈化,最後迴圈至養殖池塘再利用。魚和菜的種養過程不用化肥和農藥。

  此外,基地啟用的2000多平方米溫室大棚也採用“魚菜共生”養殖法,通過養殖用水迴圈利用,可節水約70%。未來,林永青還計劃開展濕地水耕、河土種植、畜牧養殖等試驗,通過科學化的生產和管理辦法打造兩岸迴圈農業新模式。(記者劉巍巍)
自律來自道德,請大家發言時互相尊重理性討論,避免使用情緒化的字眼!請響應桃花源無政治,並多體諒站務維護的辛勞!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15-9-13 15:27:49 |顯示全部樓層
真的是台灣之光!台灣鯛先被一個台灣錭之父將育種技術引到強國被抄襲狼狽回到台灣之後,又有後續者發揚光大,利用廉價的土地大面積養殖,難怪近年來台灣鯛在國內便宜得很...接著這樣子才有藉口要求政府提高農民收益...說過來轉過去,都是講的人贏....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6Rank: 6

發表於 2015-9-13 21:28:48 |顯示全部樓層
魚菜共生還要用馬達把水抽回。

我在想,水池挖在田的較上方(游)處,田水先流進池塘,由鴨子或烏鰡魚吃福壽螺,流出池塘的水再用n層細網過濾防止螺類進入,定期清理堵塞,再給稻田用,田水放到稻子夠用就好,可以不用馬達把水抽回。
由於不迴水,這樣要用化肥與農藥也可以。
3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6Rank: 6

發表於 2015-10-2 16:45:32 |顯示全部樓層
轉自~台灣養耕共生協會: 桑基魚塘
養耕共生-結合水產養殖與農業耕作的永續生產模式

桑基魚塘是廣東省珠江三角洲一種獨具地方特色的農業生產形式。因其生產上形成良性的循環而出名。珠江三角洲由東、西、北三江匯合沖積而成,地處北迴歸線以南,全年氣候溫和,雨量充沛,日照時間長,土壤肥沃,是盛產蠶桑、塘魚、甘蔗的重要基地。三角洲內河網密布,交通便利,自然條件優越。由於珠江三角洲地勢低窪,常鬧洪澇災害,嚴重威脅著人民的生活和生產活動。當地人民根據地區特點,因地制宜地在一些低窪的地方,把低窪的土地挖深為塘,飼養淡水魚;將泥土堆砌在魚塘四周成塘基,可減輕水患,這種塘基的修築可謂一舉兩得。後來,隨著農業生產的發展和市場經濟的影響,珠江三角洲出現了新的生產結構方式—"果基魚塘"、"桑基魚塘"。"果基魚塘"是把低窪的土地挖深為塘養魚,堆土築基,填高地勢,相對降低地下水位來種植果樹(如栽植荔枝、柑橘、龍眼等果樹)。後來由於國際貿易對絲綢需求的擴大,種桑養蠶的獲利大大超過了水果的收益,不少地區從原來的果基魚塘生產形式大量改為桑、塘專業性生產。果基魚塘的生產方式,逐漸演變為魚塘里養魚,塘基上種桑樹的桑基魚塘,這樣就順便解決了低窪地積水內澇的問題。人們改變了傳統的耕作方式,充分地利用土地的空間與輪作的時間,以求最佳的經濟效益。 “桑基魚塘”的生產方式是:蠶沙(蠶糞)餵魚,塘泥肥桑,栽桑、養蠶、養魚三者有機結合,形成桑、蠶、魚、泥互相依存、互相促進的良性循環,避免了窪地水澇之患,營造了十分理想的生態環境,收到了理想的經濟效益,同時減少了環境污染。
建塘

新開桑基魚塘的規格,要求塘基比1:1。塘應是長方形,長60~80米或80~100米,寬30或40米,深2.5~3米,坡比1∶1.5。將塘挖成蜈蚣形群壕,或併列式渠形魚塘6∼10口單塘,基與基相連,並建好進出水總渠及道路(寬2~3米)。這樣利於調節塘水、投放飼料、捕魚、運輸和挖掘塘泥等作業,也利於桑樹培管、采葉養蠶。新塘開挖季節以選擇枯水、少雨的秋末冬初為宜。挖好的新塘要曬幾天,再施些有機糞肥或肥水,然後放水養魚。加強塘基管理塘基桑樹的生長好壞,產葉量高低,葉質優劣,直接影響到繭、絲、魚的產量和質量。因此,培管好塘基桑樹,增加產葉量,是提高桑基魚塘整體效益的關鍵。塘基桑園的高產栽培技術,應堅持“改土、多肥、良種、密植、精管”十字措施,以達到快速、優質、高產的目的,實現當年栽桑,當年養蠶、當年受益。
改土
挖掘魚塘,使原來肥沃疏鬆的表土、耕作層變為底土層,而原底土層填在塘基表面,作為新耕土層,雖有機質含量有所增加,但還原性物質也在增多。因此,在栽桑前應將塘基上的土全部翻耕一次,深度10∼15厘米,不破碎,讓其冬天冰凍風化,增強土壤通透性能,提高土壤保水、保肥能力。若干年後,因桑基隨著逐年大量施用塘泥肥桑而隨之提高,基面不斷縮小,影響桑樹生長。所以,塘基要進行第二次改土工作,將高基挖低,窄基擴寬,整修魚塘,使基面離塘常年最高水位差約1米,並更換老桑。
多肥
應掌握增施農家有機肥料和間作綠肥的原則。一是要施足栽桑的基肥,畝施拌有30∼40公斤磷肥的土雜肥100∼200擔,再施入糞尿10∼20擔,或餅肥150~200公斤,並配合施用石灰25 ∼50公斤,改良酸性土壤。二是在桑樹成活長新根後,於4月下旬至5月上旬施一次速效氮肥,每畝施20公斤尿素或50公斤碳銨,最好施用腐熟人糞尿50∼80擔。 7月下旬再施一次,肥料用量較前次要適當增加一些,促進桑樹枝葉生長,以利用采葉飼養中秋或晚秋蠶。三是桑樹生長發育階段要求養一次蠶施一次肥。並注意合理間種、多種豆科綠肥,適時翻埋。四是在冬季結合清塘,挖掘一層淤泥上基,這樣即淨化了魚塘,又為基上桑樹來年生長施足了基肥。
良種
塘基栽桑,應選用優質高產的嫁接良桑品種,如湖桑197、199、32號,團頭荷葉白及7920等,還應栽植15%左右的早、中生桑品種。
密植
塘基因經過人工改土,土層疏鬆,挖淺溝栽桑即可。又因塘基地下水​​位高,桑樹根系分佈淺,宜密植。栽桑時採用定行密株,株行距以33厘米×132厘米或50厘米×100厘米為好,畝基栽桑1000∼1300株。栽桑處須離養魚水面70∼100厘米,桑樹主干高20∼30厘米,培育成低中乾樹型。
精管
塘基栽桑後,桑樹中耕、除草、施肥、防治病蟲害,合理採伐等培管都必須抓好,確保塘基桑園高產穩產,提高葉質。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4

發表於 2016-7-15 12:10:11 |顯示全部樓層
ewsn1540 發表於 2015-9-13 21:28
魚菜共生還要用馬達把水抽回。

我在想,水池挖在田的較上方(游)處,田水先流進池塘,由鴨子或烏鰡魚吃福 ...

不回水就沒有菜共生成立條件,生物排出氨氮化合物,植物吸收淨化水質再給生物,如此循環才有共生。

使用道具 舉報

萬分會員

樂活族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16-11-27 11:44:03 |顯示全部樓層
smile656565 發表於 2016-7-15 12:10
不回水就沒有菜共生成立條件,生物排出氨氮化合物,植物吸收淨化水質再給生物,如此循環才有共生。

如果水的來源就很乾淨 如泉水
這樣需要回水了嗎?

菜需要魚的便便
魚好像只要乾淨的水 + 外來的飼料
水很多的地方 應該沒有考慮浪費水資源的問題

乾淨的泉水 --- 自然重力進入魚池
魚池固定時間流出底泥進入菜園  (多少條魚可以養活多少菜園是功課)
這樣的系統算魚菜共生嗎?

菜園供水供肥可以一半是魚糞水一半是自己培液態肥澆灌

樂活族

使用道具 舉報

萬分會員

樂活族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16-11-27 11:47:46 |顯示全部樓層
樂活族

使用道具 舉報

2home站內搜尋



回覆:臺商林永青:探索台灣鯛的“魚菜共生”新模式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成會員

Archiver|手機版|2home 打造桃花源

GMT+8, 2024-3-28 23:09 , Processed in 0.047528 second(s), 11 queries
免責聲明:2home網站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網站之立場,2home網站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