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主: 2home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地球證詞 20151008 - 當我逐漸變老系列 [複製鏈接]

Rank: 3Rank: 3

21#
發表於 2015-11-27 19:14:32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摘錄一篇相關的文章給大家參考:

聖母瑪利亞:聖母瑪利亞,這是瑪利亞的談話,今天談的主題是「老人要如何面對自己的將來」。
首 先我們要認清幾件事,第一就是人身沒有不變老的,可以說從出生到老死,就是身體持續衰敗的過程,這是第一點要說明。第二,終有一天,這樣的人身、承載我們 的生命渡過生死海的載具將會消失,也就是死亡,這是第二個確定無疑的事情。第三個,通常我們會先經過病的過程,然後逐漸過渡到死亡,肉身的死亡,關於這一 點是我們可以盡力的地方。
我們可以透過種種的健身方式,使物質人身能夠保持一定程度的強健狀態,這並不是說我們必須要時時刻刻的沉浸在這樣的追求當中,如果說我們唯一的目的只是讓身體保持健康的狀態,那麼你將會發現,其實這樣你並不快樂,因為這樣的追求終有一天是會幻滅的。
我們要進入今天的主題,就是隨著年紀的增長,身體的狀況會逐漸退化,但是這樣的退化過程是可以減緩,至少可以讓我們能夠過著正常的生活,但是過著正常的生活其實也不是我們的主要目的,最重要的是,你們在這樣的世界、這樣的歷程當中,到底經歷到了什麼?到底學習到了什麼?究竟來說,時間是一種幻象,但是當我們能夠到達那樣的領悟之前,時間是一個真實的存在,它讓我們必須不得不去思考,該做什麼才是對自己真正有幫助的,或者不該做什麼。
有 時候你們做的很多事,比如說賺很多的錢,到很多地方去遊樂等等,其實它的背後都是在表述一個概念,就是我和這個世界是對立的、分隔的,也可以說,就是這樣 形成了二元性的世界!這樣的分隔在各位或有意、或無意之間,持續不斷的、不斷的加強,以至於我們還學習了許許多多和時間有關的概念,比如說過去、現在、未 來,當我們在說因果的時候,這就表示時間在這裡起了作用。然而,前面提到,究竟來說,時間的本質就是一種幻象,只是我們還沒有能力去真切的體悟到這個狀 態,在那之前,在達到這個狀態之前,我們要好好的珍惜這樣的身體,好好的渡過我們的老年生活。
接下來要講,我們要如何做一個負責任的老人。
第一個就是要保持身體健康,這是給子女、後輩的子孫一個最好的禮物,你們能夠把自己的健康照顧好,自己有能力維持正常的生活,能夠對這個世界持續不斷的提供協助,能夠為你們自己持續不斷的創造新的生命內涵,這就是老年人對這個世界最大的貢獻。
如果我們反過來看,假設人不會老,每一個人都可以輕易地活到五億年、十億年,這會是什麼世界?你會不會再珍惜這樣的狀態?當我們的壽命有了確切的限制,那麼在這個有限的壽命當中,我們所能創造的可能遠遠大於那近乎無窮的壽命所能創造的生命內涵。短暫不短暫,長壽不長壽,所以說時間是一種幻象,是一種迷霧森林,這是今天對老人這個主題做簡短的闡述。
當 然這樣的談論各位也在日常生活當中多多少少會去思考,但是我們也常常在有意無意之中忽略了這樣的事實―所有物質性的存在終有消逝的一天,總認為自己擁有無 數的明天,總認為自己能夠看到明天的太陽,能夠吃到明天的早餐,但是其實我們沒有辦法知道,很多人一覺長眠,很多人走出家門就再也回不了家,所以我們偶爾要做一種練習,就是想像自己明天就面對死亡,明天就要離開這樣的物質人身,那個時候也就等同於我們立刻進入了老人的世界,在這樣的情境當中你們會希望自己有什麼反應呢?是靜靜地等待死亡的到來?還是努力的玩樂,耗盡自己最後一分的力氣去享用這個世界所給予你的?還是你依舊做好自己的份內事?又或者你希望和家人在一起,希望說出不曾說出口的關懷,希望彌補未曾彌補的錯誤?這些都沒有對或錯,只是要各位思考,把你們的心境推到那樣的情境當中,這樣比較能夠更為深刻的瞭解生命的意義何在,生活的意義何在,財富、名聲、地位、親情、友情、愛情、健康等等這些東西真正的意義在哪裡,真正的價值又是什麼?能 夠練習這樣的題目,這樣的情境考題,那麼當那一天到來的時候,你可以說已經做好準備了,你不會慌慌張張地面對那從來沒有面對過的情境,到那個時候你將會發 現,生命的神聖之光就展現在你的面前,純淨無瑕,其實在究竟的層次來說,只有至善而沒有惡的存在,這是今天的談話,下次再見。

ref: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d5fa9e401014c50.html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22#
發表於 2016-1-26 21:18:08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本帖最後由 陳文生 於 2016-1-26 17:22 編輯
陳青 發表於 2015-10-10 02:56
是的,不但會老,還會步向死亡。
要做到老而彌堅,死後有一條康莊大道,走向另一個美善的世界。
需要費一 ...



   凡事, 以一顆虔誠善良的心, 無所求的幫他人與需要的人想與做,也是一種結善緣的好方法~

   當無事閒暇時記得把心與事放下, 讓自己隨時保有一顆純淨的心靈, 也可讓自己更健康快樂~

   有個同事,原本身體有蠻多障礙的他, 聽高人指導, 每個周末, 自己一個人開車到新店溪谷,完全放下身邊的一切! 完全放鬆放空自己! 一陣之後,令他很驚訝! 逐漸地改造自己的健康~
2

查看全部評分

坐擁雲山安自在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3Rank: 3

23#
發表於 2016-1-27 18:59:58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清田居士 發表於 2015-11-27 19:14
摘錄一篇相關的文章給大家參考:

聖母瑪利亞:聖母瑪利亞,這是瑪利亞的談話,今天談的主題是「老人要如何 ...

相同的出處, 還有一篇類似的談話

2011/11/16 聖母瑪利亞 談 年老了該如何自處

接著我想再講另一個主題,就是當你們的父母年老了,該如何自處,特別是在這樣的社會。我想,第一個最重要的就是要能夠保持健康的身體,很多年紀大一點的人生命已經走到夕陽的階段了,但是他仍然放不開,放不開年輕的熱情,放不開自己一手創造的那些事業成就,總想綁住什麼,其中最常見的就是要綁住子女,希望子女圍繞在他的身邊,證明自己是曾經存在的, 但是由於社會型態的關係,子女沒有辦法常常在你的身邊出現,於是基於這種心理上強烈的願望,你要如何讓你的子女來看望你?甚至經常待在你身邊呢?一個常見 的辦法就是「生病」,病到什麼程度呢?病到你的子女、孫子、孫女等等常常要來看你,於是你達到了你的目的,可是你付出的代價就是一點健康,這在你們現在的 社會是常常發生的狀態。
我希望每一位上了年紀的都能夠健康,這個健康包括身心兩方面,身 體健康、心理健康,心理上你應該要獨立自主,要學會放下,要學會忘記那些你們曾立下的汗馬功勞,或者是曾經犯下的錯誤,把這些東西都放下,在人生的這一個 階段保持心理的健康、保持身體的健康,就是對子女、對自己、對社會(貢獻)最好的一個方式,這是年紀大了,有關於如何自處。
第二點,我們要對人生保持正面的態度、樂觀進取的態度,有很多人認為我已經六十歲、七十歲、八十歲,所以我不需要再創造新的生命內涵,我只要每天一如往常過日子就好了,其實這樣的心態不只出現在老年人的身上,很多年輕的人也常常有這種心態,特別是在離開了教育體系之後,就停 止了學習,也就是停止了你生命內涵成長的過程,於是縱使你活到了兩萬歲,你所具有的內涵和二十歲、三十歲沒有什麼基本差異,這樣是不是很可惜呢?在人生的 這個階段,更要讓你自己活地更精彩,因為你所要擔負的責任已經減少很多、很多了,正是可以大幅度加強你生命內容的時候,為什麼不趁此良機好好的把握,卻終 日等待和醫生會面的日期呢?
第三點,在人生的這個階段,因為已經有了豐富的經歷,所以如果能夠把這些豐富的經歷,拿出來和這些新一代的存有分享、引領,這樣不是更有意義嗎?在這樣的互動過程中,同時也能增長你的生命內涵,同時也能夠讓你的身心健康,最重要的是,你能夠持續地對這個社會有所貢獻,你的存在是非常的有價值,而不只是待在那邊,等著、等著、等著…
這三點對現在的老年人,是非常重要的課題,這不僅只是個人的問 題,不僅只是家庭的問題,更是一個社會問題、世界性的問題,是一個永恆生命內涵的問題,你是如何定義你自己的,你到這裡來、到這個物質世界、沉重的世界當 中,到底所為何來呢?你希望的是更多的學習,還是一次只學習一點點、一點點,這些都要由自己來決定。
當你覺得自己不需要再做任何的學習,不需要再做任何的貢獻,於是你整天大眼瞪小眼、整天盯 著電視看、整天盯著左鄰右舍看、整天說著東家長、西家短的閒話,那麼你的身體、心理都會非常快速的老化,因為你的一切做為都告訴你的身體:「快點兒老 吧!」,這是不是各位想要看見的?想要獲得的?如果是的話,那你應該要瞭解,有一天你會躺在病床上,身上插滿了管子,櫥櫃裡堆滿了藥片、藥丸,這些到底是 不是你們想要的生活呢?

所以不論在人生的任何階段,都請記得隨時省察自己的內心,你的希望和你的做為是否一致,要誠實的面對自己,因為你無需對任何其他的人負責,你只需對你自己負責,你可以欺騙全天下的人,但是你無法欺騙你自己,唯一的方式就是真誠的面對自己,問問自己:「到底你真正想望的是什麼?」,這是今天的談話,我是瑪利亞,曾經在這個世界出現的凡人母親,現在在這裡提供我的看法,供各位參考,希望能有所助益,再見。
1

查看全部評分

感恩, 懺悔, 接受, 放下; 一切在內而不在外.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8Rank: 8

24#
發表於 2016-7-22 19:26:32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個人目前從佛教思想中獲得的粗淺想法是:

人都有煩惱,但死了之後一切塵歸塵、土歸土

有什麼好計較、好不捨的?

所以就是「放下」兩字!

活在當下!

這是在下的淺見,也是努力的方向∼

使用道具 舉報

2home站內搜尋



回覆:地球證詞 20151008 - 當我逐漸變老系列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成會員

Archiver|手機版|2home 打造桃花源

GMT+8, 2024-4-26 08:22 , Processed in 0.048135 second(s), 9 queries
免責聲明:2home網站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網站之立場,2home網站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