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樓主: hujang

全職農夫 .. [複製鏈接]

Rank: 4

發表於 2015-11-23 10:48:20 |顯示全部樓層
可以查一下"以工換宿"的網站
找口碑好一點的農家去實習
農場主人如果是老一輩的
確實都會提供一日五餐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4

發表於 2015-11-23 15:20:07 |顯示全部樓層
去玉里找樂活,他正缺人手!

使用道具 舉報

萬分會員

樂活族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15-12-11 17:57:32 |顯示全部樓層
... 我們不是把他們當成勞工來使用,而是我們做的事都會帶著他們做 ...

你好像跑錯地方了

---------------------------------------

.
只要用心,青年農友也能出頭天
中廣新聞網中廣新聞網 – 2015年12月11日 上午6:12..
.

只要用心,青年農友也能出頭天。(劉敏娟報導)

花蓮有四位青年農友,雖然擁有各自品牌,但為了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綜效,團結合作生產行銷,採用有機多樣化耕種,嘗試種植不同品種的稻米、黃豆、紅豆、玉米等,和市場做明顯區隔,明年將推出共同品牌「小農仨人」,他們提供的「以工換宿」,已經吸引70多位各地青年到花蓮從事農事體驗。

農糧署東區分署12月10號向外界介紹四位優秀的青農,包括藍于昇、王彥棠、趙俐雅、黃兆瑩,他們從外地到花蓮務農,落地深耕,從事有機農業。

四位青農在壽豐鄉豐田村、溪口村種植的耕地面積總共加起來約10公頃,種植品項包括稻米、黃豆、黑豆、紅豆、玉米以及各項短期葉菜類。一開始,四人各自打拼努力,但後來發現,有機農業需要團結合作才更有利基。

藍于昇說:「我們大家都對花蓮生活存在夢想,當初來壽豐的時候都是獨立的,互相並不認識,也有各自獨立品牌、經營網路粉絲團,認識以後發現可以一起合作生產,因為農業生產一個人做很辛苦,並不是指勞力上的辛苦,而是心理上的寂寞,人多一起工作,可以邊做邊聊天,分工更有效率。但我們還是保持各自的彈性,未來我們會推出共同品牌,叫『小農仨人』,代表一群人團結力量大,把想過一樣生活的人聚集在一起,未來還打算一起吃飯,因為我們發現有許多創意發想都是在吃飯時發想出來的。所以一起吃飯是很重要的事情。」

這些青農並不貪心,他們認為適度的規模與產品多樣性,才能具備更高的競爭力。藍于昇說明:「最好選擇有特色、而大農不願種的品種,才能有市場差異化,這是我們的策略。」

四位青農還在花蓮區農改場余德發研究員熱心指導下,嘗試種植了壽豐很難種植的有機紅豆,因為田間管理成功、加上購買了二手收獲機協助,4分地大約收成了300公斤,每包400公克售價150元,網路上已經有許多買家搶購,算是相當成功的經驗。

四位青農中最年輕、年僅27歲的王彥棠非常感謝農業單位提供的輔導協助。:「像農糧署給我們很多直接的協助,包括政策宣導、補助款、異業結合等,我們都可以在第一時間拿到最新的資料;而改良場則是在技術管理,如病蟲害、栽培、田間管理等也給我們很大的協助。像我們種紅豆,是因為農改場願意輔導我們,我們研擬出一套省時省工的方式,包括使用機械化、播種的寬度、密度等,都有調整,我們很樂意分享,因為田間操作是需要經驗的,用嘴巴講是不夠的!」

這群可愛認真、毫不藏私的年輕農友也透過打工換宿的方式向外界分享務農的心得與經驗,形成了強大的磁吸效應。青鳥農場的趙俐雅表示:「我們提供打工換宿機會,許多年輕人在都市生活久了,對農業生活都很感興趣,可以來這裡休息放鬆、還可以自然減肥、可以接觸大自然,其實對雙方都有助益,其實我也不是本科系,以前也是因為這樣才接觸農業的。我們青鳥農場開辦到現在,每個月來的人都沒停過,平均每周有二到三人,我們不是把他們當成勞工來使用,而是我們做的事都會帶著他們做,去年到現在已經來了70多人,有人還會介紹朋友來,後來也成為我們的消費者,因為現在很多人不太相信有機驗證,但是Seeing is believing。他們親眼看到有機耕植方式,就相信了,這也是很好的推廣方式。」

是否願意鼓勵其他青農加入?王彥棠建議:「我們已經認識很多像我們這樣的青農,歡迎大家循同樣方式,用自產自銷,降低成本,才有較好利潤,能夠生存下去。」

農糧署東區分署分署長陳啟榮表示:「依據統計,台灣農民平均年齡為62歲,今天這幾位青年農民只有20、30多歲,年紀最大的是43歲,他們共同特色就是從事有機生產,因為花蓮擁有很好的水土資源,目前全台有機驗證面積6279公頃,花蓮有機驗證面積達1216公頃,佔約全台的兩成左右。這是高技術、高附加價值投入的產業,但也有相當的難度,需要更多支是和辛苦耕作,看到這些農友用心投入,想辦法用機械化克服人力不足困境,而且彼此分工合作,代表台灣農業更有未來與希望。只要用心、青年農民也能出頭天,」(攝影:劉敏娟)
..
5

查看全部評分

樂活族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2

發表於 2016-2-1 00:37:37 |顯示全部樓層
加油。我也是從一個完全不懂的人開始的。很辛苦,但是,很開心。
2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2home站內搜尋



回覆:全職農夫 ..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成會員

Archiver|手機版|2home 打造桃花源

GMT+8, 2024-3-29 17:06 , Processed in 0.043888 second(s), 9 queries
免責聲明:2home網站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網站之立場,2home網站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