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2411查看 2回復

植物工廠 [複製鏈接]

萬分會員

樂活族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16-4-25 11:30:25 |顯示全部樓層

.
未來想在沙漠種草莓也行! 夏普農業科技超強 鴻海好樂
中時電子報作者鄭淑芳╱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6年4月25日 上午5:50..

.
工商時報【鄭淑芳╱台北報導】

夏普科技(SHARP)的技術能力無遠弗屆,從太陽能、機器人、手機到面板的IGZO技術都處於全球領先地位,現就連在缺水的沙漠種草莓,也難不倒夏普。據傳,夏普已經在杜拜成功發展不受自然天候及病菌影響的植物工廠,且計畫將實驗基地移植到10代廠?工廠(SDP)中,身為大股東的鴻海(2317)也可分一杯羹,旗下的樂養活事業群版圖可望再下一城。

夏普2009年相準植物工廠商機無限,拍板與大阪府立大學展開合作,並於2013年7月斥資10萬美元,開始在杜拜著手進行草莓栽培實驗,通過杜拜嚴苛的環境考驗,夏普植物工廠7年研發有成,現除了規畫在今年5月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建立商品化的草莓工廠展示基地、進軍高消費的中東市場外,也考慮「榮歸故里」。外傳,夏普考慮做技術輸出,至於中東以外的首站實驗工廠,則選在自家工廠?工廠中。

據悉目前夏普在?工廠的實驗基地先設置了3個貨櫃,待未來商品化上市後,將逐步擴大貨櫃數量,據悉商品化後,貨櫃數量將以組計(一組至少含8個貨櫃),以求達到最低經濟規模。

夏普估算,這樣以1組8個貨櫃的植物工廠,以一年採收10個月,每天採收8公斤計,一年可採收的草莓量將達到3公噸,當然除了草莓之外,夏普也會視市場需求,逐步增加不同的生產品項,如生菜、藥草、香料、水果等,都在考量範圍內。
1

查看全部評分

樂活族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8Rank: 8

發表於 2016-4-25 13:49:56 |顯示全部樓層
應該有點類似 三菱化學 的 貨櫃蔬菜工廠, 只是不知實際 的 運轉效能 如何 ??

=================

貨櫃蔬菜工廠在採用隔熱標準的貨櫃內配備了將內部維持在一定溫度的空調設備、將水循環過濾後進行再利用的水處理設備、以及用作光合成光源的螢光燈和LED照明設備等。據介紹,每天可收穫50棵左右萵苣和小松菜等葉類蔬菜。

  另外,還可安裝太陽能電池和鋰離子充電電池系統,有望通過使用商用電源來實現節能。三菱化學計劃將來只利用太陽能電池的發電來運轉蔬菜工廠,目的是將其用於沒有商用電源的地區。在商用電源費用較低的地區使用時無需顧慮電費,因此主要使用螢光燈,不過當大量利用來自太陽能發電的電力時,將使用低耗電的 LED。

  價格方面,不使用太陽能電池和鋰離子充電電池、只利用商用電源的型號自5000萬日元起,安裝太陽能電池和鋰離子充電電池時的起售價為6000 萬∼7000萬日元。另外,太陽能電池和鋰離子充電電池系統的開發、LED照明裝置的開發、栽培經驗技術以及溫度管理貨櫃的開發分別得到了三洋電機、 CCS、FairyAngel以及日本Fruehauf的協助。

(40呎貨櫃: 長12.2×幅2.4×高2.9m)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16-4-27 22:39:39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taiwanbigmary 於 2016-4-27 22:40 編輯

這個科技是一定會再進步的..
只是這樣系統所用的植物必須物質..
除了水分..光能之外..
傳統的植物所需營養物質..
就需用培養溶液補注..
現在培養溶液的技術或有很大進步..
但是想想..以前生化實習時調配過程..
就不會想吃這樣種出來的東西..
很久以前..基因工程才發展..
用在農作物方面..並沒有太大質疑..
如今是一個大問題..
這樣的植物工廠..
不知是不是能一直都OK?

1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2home站內搜尋



回覆:植物工廠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成會員

Archiver|手機版|2home 打造桃花源

GMT+8, 2024-3-28 22:31 , Processed in 0.045043 second(s), 11 queries
免責聲明:2home網站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網站之立場,2home網站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