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1623查看 1回復

台科大讓二氧化碳室溫下轉甲醇 登上國際期刊 [複製鏈接]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17-2-9 08:07:03 |顯示全部樓層
剛才看到的,也看到有人給出論文全文網址 ( http://www.nature.com/articles/srep41194 )
有興趣的可以在2home試看看,千萬記得不能當酒喝

台科大讓二氧化碳室溫下轉甲醇 登上國際期刊
2017年02月08日 12:56 余祥

台科大讓二氧化碳室溫下轉甲醇 登上國際期刊
台科大材料系教授郭東昊(右起)與來自中國的博班學生陳孝雲及印尼籍博士後研究員Hairus Abdullah共同合作,研究發現在室溫下透過觸媒反應即可將二氧化碳轉化為甲醇,並且使甲醇轉換產生為氫氣。(台科大提供)

台灣科技大學研究團隊研究發現,透過無機觸媒催化,在室溫下可將二氧化碳轉化為甲醇,並使甲醇轉換產生氫氣,對減少二氧化碳排放,或尋求替代能源都是創新發現,研究成果,登上國際期刊「科學報導(Scientific Report)」。

台科大材料系教授郭東昊表示,過去科學界都不相信二氧化碳能在室溫下轉化成甲醇,但研究經由無機觸媒的催化作用,使通入水中溶解的二氧化碳於觸媒表面反應形成甲醇且沒有其他副產物,相較於傳統必須攝氏150度以上的高溫氣相反應,團隊在室溫下即可將二氧化碳轉化為甲醇。

此外,團隊也反轉無機觸媒的材料設計,將甲醇加入第二觸媒與水的系統中,發現傳統上需要攝氏100度以上反應才能產生產生氫氣的反應,於室溫下也發生。

郭東昊說,一般而言,無機觸媒多半是惰性、無活性、需高溫活化,但團隊研發的銅基無機觸媒,不含貴重金屬元素、合成溫度低且製程簡單,所以生產成本低,深具開發與應用潛力,此項研究對於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或尋求替代能源都是創新發現。

團隊也表示,在室溫下二氧化碳不僅可以減量,還可將其轉化成甲醇化學品,作為燃料或化學前驅物來合成其他化學品,實現人工光合作用中的暗反應,於自然環境下以甲醇取代葡萄糖的合成,且利用此研究的觸媒,可以即時產氫,對於以往氫循環經濟中,氫氣儲存與運輸的問題及燃料電池的氫氣來源等問題,都可提供一些解決辦法。

(中時)
3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17-2-9 09:27:41 |顯示全部樓層
如果能夠量產幾乎可以解決能源匱乏的問題,又能降低大氣中CO2含量,減少氣候暖化所帶來的一連串災害

使用道具 舉報

2home站內搜尋



回覆:台科大讓二氧化碳室溫下轉甲醇 登上國際期刊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成會員

Archiver|手機版|2home 打造桃花源

GMT+8, 2024-3-29 03:03 , Processed in 0.040624 second(s), 11 queries
免責聲明:2home網站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網站之立場,2home網站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