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68查看 1回復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半有機芭樂免費試吃 [複製鏈接]

Rank: 9Rank: 9Rank: 9

1#
跳轉到指定樓層
發表於 2008-8-11 21:06:53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倒序瀏覽
咳咳~~!!今天壞爸帶來一個好消息,參加第一次講習的學員,有一位是從事自然農法的果農,生產的主力作物是芭樂以及柚子,目前芭樂進入第一年的生產。
週日壞爸到這個農場參觀,發現到原來還有那麼可愛的農民,男主人是退休的老師,為了健康與養生,買了一塊農地,基本上他們的想法是挖一個洞埋下去,有收成就好,沒收成也無所謂,當成是運動,結果投入之後,發現到原來農業是如此的有趣,他們就用力的給開墾下去,不虎濫,是用鋤頭加鐮刀還有洒水湖.....6年過去了,經營的農場也開始收穫,現在有芭樂可以吃,希望這種無污染的芭樂能夠讓大家接受,在壞爸的極力爭取之下,農場主人同意先舉辦一次試吃活動,覺得好吃再買。
壞爸的評價:
1.農場生態維護很好,物種多樣化已經出現,開始慢慢的平衡。
2.因為隔行如隔山,農場的規劃不甚理想,行株距不合理,造成日照不足,肥料施用方式錯誤,無法達到預期的效果,加上農場主人有他們的堅持,所以生產出來的作物並無法達到S級以及穩定的A級。
3.被政府騙了,以為不用化肥不用藥就是有機栽培,所以有套帶、地上有鋪設銀色反光布沒有撤除,土壤保護以及改良無法實施。
4.沒有規劃產銷通路,辛辛苦苦栽種出來的水果,似乎只能任憑通路商宰割。

建議事項:
1.為求日照平均,農場的種植方向應該是以南北向為依距,這種作物的大小以及生命週期不一,所以行株距必須調整,在種植的時候,必須要考慮到作物長大之後的樹冠大小,且千萬不要混植,以單一的果樹林相才能方便管理,請定植的時間最好是在同一週完成,否則樹勢不一,無法逕行有效的管理以及穩定供貨量,造成困擾。

2.施用肥料再有機果園,以堆肥以及微生物型的液肥為主,堆肥的施用應沿著樹冠的外沿開溝,埋入有機堆肥(可補充顆粒狀的緩效性肥料),於冬末春初,夏末秋初施用,一年兩次,施用後可利用有機液肥補充益菌以及營養。
因為有機肥料的肥效有限,不建議追施禮肥,避免造成人力以及財力的損失。

3.必要的機械化設備一定要購買,如動力噴霧機、中耕機、鋤草機等,兩個人純手工管理五分地,土地成本以及工資足以讓農作物的價格失去競爭力,實施機械化管理,可以降低不必要的時間以及人力的耗費,將注意力轉到土壤的維護以及銷售通道的建立。


以上供各位有興趣的大大參考。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2#
發表於 2008-8-11 21:27:15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很多事話都是講一半,如壞牛奶當肥料!
有機栽培參加認證的如MOA,有上課及到日本研習的活動,當然先前有農業實務的比較容易進入狀況!
無農藥無化肥就是有機,話只是前半段,還有下文!

使用道具 舉報

2home站內搜尋



回覆:半有機芭樂免費試吃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成會員

Archiver|手機版|2home 打造桃花源

GMT+8, 2024-4-29 18:57 , Processed in 0.039691 second(s), 10 queries
免責聲明:2home網站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網站之立場,2home網站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