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3131查看 2回復

風靡日本的全新生活!他花4萬台幣蓋民宿、每月只接客兩晚,意外看見最快樂人生 [複製鏈接]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17-7-10 11:35:18 |顯示全部樓層
很多人為了高薪,把所有時間都花在工作上,卻也因此過得不快樂。有鑑於此,日本開始興起一種「複業」風潮,每個工作或許一個月只能賺到三萬日圓(約新台幣8000元),但卻不必花那麼多的時間,也能自己選擇想做什麼。多兼幾種工作,不僅累積起來的錢足夠生活,更找回更多的私人生活時間!

因為乾草磚屋(Straw bale house)在日本形成一股風潮,所以知道這種建築的人應該很多。這種房屋是以乾草磚堆疊成牆,牆面內外兩側塗上厚厚的泥土,表面再塗抹灰泥修飾。房屋的地基、柱子和屋頂則為木造。也就是說,這種房屋是以泥土、木頭和乾草構成的。由於牆壁厚度有40至70公分,隔熱效果絕佳,是冬暖夏涼、利用自然建材的房屋。也因為牆壁很厚,設計上有很大的空間,無論是曲面、曲線或立體感等都能做到。所以,能蓋出好像童話故事中會出現的漂亮房屋。

乾草磚屋的另一個特徵,是可以用舉行工作坊的形式,一群人愉快地合作完成。我也主辦過幾次工作坊,參加者無一例外都非常開心,成員間的感情也變得很好。不管什麼時候,拿掉頭銜、不計得失地共同完成一件事,都很愉快,而塗牆的工作尤其讓人樂在其中。

簡易民宿(B&B)是床舖(bed)和早餐(breakfast)的縮寫,也就是只提供住宿和早餐的住宿設施。你可能會覺得這不過就是「不提供晚餐的便宜住宿」,但並非如此。要說哪裡不同,就是很棒且具人情味。我去歐美或澳洲旅行時,會盡可能住這種簡易民宿。比起五星級飯店,住民宿更能留下回憶,而且它也比三星級飯店便宜。我會選擇經營者因為個人嗜好而經營的民宿。這些老闆是在上了年紀後,因興趣使然蓋了房子,可自住也能當作民宿。如果沒人預約,就當作私人別墅。因此,這種民宿都很有特色。民宿主人會配合房客預定到達的時間等候,介紹房子,然後提供早餐材料後,說聲再見就回自己家。擔任這項工作的通常是老闆的女兒。也就是說,不需另找員工或廚師。由於不常當作民宿使用,所以也無妨。

果以「經營乾草磚屋的簡易民宿」做為月入3萬日圓的生意如何?舉行工作坊,自己動手蓋乾草磚屋,可以蓋一間小小的新房子,也可以改建老屋。無論哪種方式,都不花工錢。我曾邀請四個學員一起建造民宿,他們四人都沒有木工經驗,花了一個月時間和15萬日圓(約新台幣4萬元)材料費蓋好。房子雖然只有4坪大,但包含閣樓,最多能讓五位房客有足夠的住宿空間。當然,蓋這間民宿時是打算蓋得非常棒,究竟是不是真的很棒,請來住住看親自確認(開玩笑的)。

如果蓋民宿能夠不花錢取得土地,就只需要花材料費,不必借錢。若不必借錢,民宿的使用率低也無妨。例如,可以請朋友幫忙,或是企劃一個工作坊,由參加者一起合力蓋好。以我的例子來說,是由4人花一個月時間、15萬日圓(約新台幣4萬元)蓋好。民宿住一晚收2萬5千日圓(約新台幣6700元)。如果有5位房客,一人就是5千日圓(約新台幣1300元),沒有人會抱怨這樣的收費昂貴。

2萬5的收入扣掉早餐材料費和租借寢具的費用等,還餘1萬7千日圓(新台幣4586元)。如果一個月只收兩晚客人,年收入就是40萬8千日圓。扣掉林林種種,實際收入約為36萬日圓(約新台幣97000元),平均月收入是三萬日圓。

有人可能會認為,「好不容易蓋了間民宿,一個月只營業兩天,實在很笨」,但這是得花大錢蓋房子的情況。花大錢後為了回收成本,就必須提高民宿使用率。為提高使用率,就必須花心思推廣業務。如果做得好,民宿使用率高,就得從早忙到晚,導致疲憊不堪;要是做不好,使用率差,那就真是地獄了。

所以,雖然是很棒的民宿,但一個月營業兩天剛好,等待入住的名單還會爆滿。至於沒有營業時做何利用……請在不為欲望驅使下,思考各種可能性。

經營乾草磚屋的簡易民宿

客群:顧客是喜歡乾草磚屋的家庭及團體

重點:

1.多人合力蓋出很棒的乾草磚屋

2.限定以民宿的形式使用,不提供晚餐

3.一個月只營業兩天

作者介紹|藤村靖之

1944年出生,大阪大學基礎工學研究科物理系專攻博士課程畢業,工學博士。日本大學工學系教授,非電化工房負責人,主辦「創造鄉村工作學堂」。曾獲科學技術廳長官賞、發明功勞賞等。他藉由發明及開發不須使用電的產品(不插電冰箱、不插電吸塵器、不用電住宅等),在日本提倡不要過度依賴能源的社會體系及生活方式。同時,在蒙古、奈及利亞等亞洲、非洲國家,他也提供以不使用電的自立型、持續型的產業模式。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如果出版《至少月入三萬元的小眾經濟:在這個複業時代裡,每個人都可以過自己想過的理想生活!》

http://www.storm.mg/lifestyle/266745
5

查看全部評分

高腳輕鋼構屋,整理中。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8Rank: 8

發表於 2017-7-10 15:30:23 |顯示全部樓層
這位作者有一個「非電化」網站

http://www.hidenka.net/

推廣減少電器的生活,感覺蠻不錯的

4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17-7-15 23:26:26 |顯示全部樓層
日本確實有這方面的文化..
換到台灣..
不乏這樣構想和條件..
然而~~~
光是民宿合法這關就...
如果不走合法民宿..
現在正嚴打日租了..
1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2home站內搜尋



回覆:風靡日本的全新生活!他花4萬台幣蓋民宿、每月只接客兩晚,意外看見最快樂人生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成會員

Archiver|手機版|2home 打造桃花源

GMT+8, 2024-3-29 19:41 , Processed in 0.043744 second(s), 11 queries
免責聲明:2home網站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網站之立場,2home網站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