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4查看 0回復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接納和同理 年輕人迫切的二大課題 [複製鏈接]

Rank: 9Rank: 9Rank: 9

1#
跳轉到指定樓層
發表於 2017-7-24 07:57:19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倒序瀏覽
本帖最後由 oldcatlo 於 2017-7-24 08:00 編輯

《中天的夢想驛站》

【耶魯校長:接納和同理 年輕人迫切的二大課題  耶魯校長:"同理心" 是一個強大的能力】

<紐約時報>曾揶揄"頌揚鶴立雞群的領導人""是美國DNA的一部分"。於是,2017年耶魯大學畢業演說,顯得不同。
耶魯大學校長Peter Salovey談一個社交網路世代陌生卻重要的能力,"接納 和同理心"。

出身社會心理學的猶太裔學者蘇洛維從他和家人慶祝猶太節日<逾越節>談起。

耶魯大學校長蘇洛維:這是紀念猶太人在埃及為奴的節日,並且慶祝他們從束縛中解脫出來,我最喜歡逾越節的部分是晚上時分,我們會被提醒,幾千年前我們(猶太人)曾是埃及土地上的外來者,所以我們必須歡迎外來者,來到我們自己的家宴,我們會一起背誦"讓所有飢餓的人 進來有口飯吃""讓所有遇難的人來和我們一起歡慶節日"。
接納飢餓、遇難特別是接納"和我們不一樣"的人。
很難嗎?

在一所培養出52位諾貝爾得主的學府中蘇洛維說,的確很難,比成就更重要的,是"心"。
耶魯大學校長蘇洛維:有句舊約聖經 被翻譯得如此美,"因為你知道寄居者的心",心理學家如我一般,稱這種"懂得他人內心的心理" 叫"同理心",但是展示同情很容易嗎?並不總是,排外和壓迫一直是人類社會普遍的特徵,當我們感到失落、威脅或恐懼時,我們很難做到站在別人立場去思考,事實上壓力和未知,可能會導致我們指責他人,尋找方便的替罪羊而非同理心於他們。過去三十年間,根據Forbes最近一篇報告顯示,"一個朋友都沒有 零"的美國人 暴增三倍,這怎麼可能呢?這是一個人們敲敲鍵盤在社交媒体上就有數百個好友的時代啊。然而,當越來越多的人的生活繞著網路打轉卻越社交越孤獨。
一個越藏身在社交網絡,卻越形仇恨,越失去接納和同理心的世代。

蘇洛維說的不只是美國政壇的亂象,更是年輕一代的隱憂。
2015年9月密蘇里大學發生非裔美籍學生在校內遭霸凌,還有人在FB留言,"該把密蘇里大學的黑色人種文化中心燒光",引發學生大型抗議,最後校長辭職下台。
奧克拉荷馬大學也曾發生一學生團體高唱種族歧視的歌曲,並將視頻上網,引發大批抗議者群聚。
大西洋另一頭,英國調查機構Beans Group調查發現,超過60%的英國16-24歲年輕人說沒有手機和社群媒體,他們"無法生活"。
但網路世界裡,年輕人無法學習"接納和面對"的能力,解決方法常是,乾脆關閉帳號 或一走了之。
蘇洛維警告,這創造了一個只有自我、處處是高牆的世界。
耶魯大學校長蘇洛維:發Email、簡訊推特,似乎都比放下手機,和一個活生生的人打交道簡單多了,社交媒體就已經開始塑造我們的交流方式。政治學家帕特南Robert Putnam用"獨自把保齡球"bowling alone生動描述了當代傳統社會網絡的坍塌,帕特南發現我們不再走入社區,我們不再參加社團或公民組織來界定自己,過去這代表我們的愛好和興趣,所以社會關係弱化時 後果是什麼。我們可能會花很多時間盯著鏡子,只關注和我的信仰一致的信息,我們只關注和自己的懷疑脆弱受傷..等有關的事,我們變得孤立封閉,我們不再歡迎陌生人到我們餐桌上,相反的我們建造高牆,使他人遠離我們。
這位社會心理學專家,凸顯了一個現實,"接納和同理心",才能讓下一代成為領導者時,有能力創建出更仁慈 更安全的社會。

最後,蘇洛維要這些未來可能是美國總統的學生,走到格羅夫街公墓,看看耶魯大學第十七任校長布魯斯特的墓碑。
這位唯一曾同時被時代和新聞雜誌選為封面人物的大學校長,他的墓誌銘寫著,"無罪推定 不只是一個法學概念,它需要 對陌生人慷慨的精神,一個以最好而非最壞,來期待他人的精神"。
那是進入人群,然後把靈魂放低放廣的操練。
耶魯大學校長蘇洛維:知名社會運動者戴爾有言"我們都知道孤獨的滋味,而且我們知道唯一的解答是愛,而這種愛,從社會團體的歸屬感而來"。同理心是一個強大的工具。作家和社會評論家柯茨曾經呼籲"發自好奇心的深切同理"。這種深切的同理心,應激勵我們採取行動,為他人和我們的社會團體服務,讓那成為我們的共識吧。

https://www.facebook.com/SisyWorldNews/videos/1443055305772143/
1

查看全部評分

高腳輕鋼構屋,整理中。

使用道具 舉報

2home站內搜尋



回覆:接納和同理 年輕人迫切的二大課題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成會員

Archiver|手機版|2home 打造桃花源

GMT+8, 2024-4-26 14:40 , Processed in 0.041612 second(s), 11 queries
免責聲明:2home網站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網站之立場,2home網站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