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4查看 1回復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田間鋪塑膠布,植物易受傷!實測溫度飆上攝氏78度,根系上浮、燙傷、肥傷 [複製鏈接]

Rank: 9Rank: 9Rank: 9

1#
跳轉到指定樓層
發表於 2018-7-25 14:00:34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倒序瀏覽
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111086/

田間常可見銀黑塑膠布蹤影,一畦一畦田地被完整包覆,以防雜草蔓延,對農民來說這是方便又便宜的做法。不過,實際到田間測試,中午時刻,塑膠布溫度竟高達攝氏78度,不透氣的塑膠布緊貼著土壤,不僅使得植物根系上浮,甚至容易造成鬚根燒傷、土壤溫度過高。


中午時刻塑膠布上溫度飆升至78度(攝影/劉怡馨)
農民習慣鋪設塑膠布 根系上浮、燙傷、肥傷一一出現
在興大植物教學醫院駐診、「土壤作物醫生館」的館長陳興宗,長期在田間奔走,依據各農民難題給予解方。對於農民普遍鋪設塑膠布現況,陳指出,田間水分受熱蒸發,但由於塑膠布阻隔,使得水分集中在塑膠布下,過程中也把肥分往上帶。「有水分又有肥分,植物根系就不想往下扎根,便聚集在土壤表面。」

陳興宗進一步解釋,塑膠布造成土壤不通風,溫度容易升高,當根系上浮在表面,就容易燒傷。一般來說,田間百分之八十的根,都在土壤表面五公分,太陽照射下,塑膠布熱能往下透,根系勢必受傷。


根系上浮、燙傷現象(攝影/劉怡馨)
以為是缺肥,其實是肥傷
此外,農民為方便操作,常常掀開塑膠布就把肥料灑進去,根系在表面更容易取得肥料,可能造成肥傷。根系若有傷口,便是病原菌入侵好機會。而根系過淺,當颱風一來,又更容易損傷。

根系受傷後無法輸送水分、養分,造成肉眼所看見植物葉片缺肥狀況,「農民這時候最喜歡再補肥料,簡單又心安,但卻非對症下藥。」

農民習慣難以改變,陳興宗則給予折衷建議。至少在塑膠布下放置寶特瓶,讓塑膠布不要密貼於畦面,有個緩衝空間可以透氣,一樣能達到遮蔽陽光功能,也能減少水分、肥分密集集中於畦面問題,太陽光輻射熱能還是有機會輻散到旁邊。「不是不能蓋,要有技巧,不能蓋這麼密,土壤通氣排水也要做好,肥料不能給那麼多。」


植物根系受損,進而影響植物生長(攝影/劉怡馨)
植物精打細算資源 可藉此做根系訓練往下扎根
植物將自身能能量用於生長、維持、抵禦、繁殖、滿足人類所需、儲藏。陳表示,植物會自己分配這六部門資源,若滿足人類所需占大比例,植物會將資源大量用於繁殖開花結果,自然抵禦、維持跟生長資源分配就減少,這時對於發展根系、面對病蟲害能力就弱。

「植物來到這世界上很貪婪嗜醣,努力攝取環境資源,開花結果繁衍。」陳說明,根系需要水、養份、氧氣,由於開根展葉需耗費許多能量,「植物會去精打細算,隨時都在盤點,比人類厲害多了。」如果缺水,植物會想辦法往下扎根,「但如果所有東西都在手邊,他就不投資了,它會把資源儘快拿去展葉,累積葡萄醣並完成開花結果。」

若農民過於著急補充水分及肥料,植物根系又跟著這些資源跑,導致作物根系只在淺層,而不往下扎根。陳興宗建議,在作物開根這段期間,不宜給予過多肥料及水。「植物缺水時會往下找水。」可藉此特性進行根系訓練,讓作物有點缺水、不給過量肥份,讓植物自己投資精算,多用些資源在開根。

土壤硬度是關鍵,需破壞層狀結構
栽培作物時必須做好土壤排水,且讓水跟氧氣能往深層土壤滲透,經營適當環境,「要讓土壤表面沒這麼多水,深層的又有水跟氧氣。」根系跟著水跑,只要經營這樣的環境,根系當然往下走。

陳興宗指出,國外有農法提倡不耕犁,留下前作物根系在土壤裡,新作物可利用先前作物留下的隧道,順利往下扎根,又能保持微生物多元化。「最怕土壤不健康,微生物單調化,先後期作物有共通病蟲害時,這樣就很危險。

不過,作物要能往下扎根,土壤硬度也扮演關鍵角色,「首先要破壞土壤層狀結構。」陳興宗指出,犁底層有一定深度,小面積土地可用鑽頭打洞或是水刀洗個洞;大面積則可藉怪手之助,「不過,許多農民當然當然無法想像層狀結構對排水通氣不良的負面影響,只能慢慢說服,添購器材拿出實證。」陳興宗透過測試土壤穿刺阻力的器材,用數據證實農民田間土壤硬度,以期讓農民能夠跟著改變。


實際測試土壤阻力(攝影/劉怡馨)
實際田間觀察 土壤、葉片溫度飆升
採訪當天,陳興宗實際下田觀察合作農民茄子園狀況,他拿出溫度計一測,在正中午時刻,葉片溫度高達攝氏46度,而土壤表面溫度攝氏44度,塑膠布上更飆升攝氏78度。

而土壤穿刺阻力數值只要超過15kg/cm²,便代表植物根系難以往下扎根。透過儀器實際測試該農民田區,土壤深度15公分以下都硬梆梆,大於22 kg/cm²,代表根系僅能在上層活動,無法往下扎根。

土壤表面也可看到些微根系燙傷狀況,陳興宗解釋,要看正常與受傷根系比例佔多少,若健康根系多也不至於產生問題。「但未來管理上,若所有根系都上浮,加上高溫影響,根系同時受傷,這就很危險。」


中午時刻土壤葉片溫度高達46度(攝影/劉怡馨)

三位農友土壤穿刺阻力數據(陳興宗提供)
農民:蓋塑膠布沒雜草,但作物變得嬌生慣養
陳興宗下午接著去另一塊田測試溫度,塑膠布上攝氏56度,土壤為攝氏36度,穿刺深度則可達到24公分。根系狀況絕大多數算健康。不過由於田間產量過高,導致植株呈現老態,葉片較薄。

使用塑膠布鋪設田區的農民張合輔表示,一卷15公斤重的塑膠布三、四百元,大約可鋪設田間五畦,面積0.02公頃。「塑膠布一蓋就能解決雜草問題。」

蓋上塑膠布雖使得田間沒有雜草,但張合輔也發現,植株根系無法往下扎根,「蓋布後作物變得很嬌生慣養,一下雨就感覺要死。」下雨後沒太陽那還沒關係,「最怕下雨後又出太陽,加上塑膠布溫度高,上浮的鬚根受到熱傷害,水分入不敷出,一到中午葉片就脫水、軟爛。」

除了塑膠布其實也有抑草蓆可供農民選擇,抑草蓆有空隙,能夠有較好通風、散熱效果,也能抑制雜草生長。但張合輔卻說,「完全不會想用(抑草蓆)。」雜草會穿過抑草蓆空隙長出來,又不能直接噴除草劑,會噴到作物,就只能再用人工除草方式,費時又費力。「本來要在塑膠布下放寶特瓶,但還沒做到那。」指出田間還有其他工作,僅能後續再調整。


陳興宗與農友討論(攝影/劉怡馨)
園區起死回生 秘訣在葉面施肥、人工除草
「這農民本來說不噴除草劑不行,田間又要鋪塑膠布,我一度想放棄對她的協助。」陳興宗來到第三塊田時指出,本來該田區狀況糟糕,農民也都快放棄,不料陳興宗給予建議,持續做葉面施肥、疏果。「這塊園子救回來了,甚至是今天看過的田中,根系最漂亮的。」

不過,陳興宗也表示,一部分原因也是因為各園區生長階段不同,該園區因為生長階段還在前端,不用耗費能量給果實,能夠專心發展根系,自然根系相對健康。

若要鋪設塑膠布 應放置寶特瓶並搭配人工除草、葉面施肥
今年前期雨水不多,因此根系上浮,受熱燙傷狀況並不嚴重,反而因為缺雨,根系往下找水扎根,根系燙傷狀況少。此外,即使田間都鋪設塑膠布,根系卻有不同狀況,因為各田區土壤、作物生長階段、除草劑管理方式都不同。

陳興宗表示,像是土壤分為黏質土跟砂質土,黏質土較細,易保有水分,溫度升高較慢;砂質土容易流失水分,相對太陽光照射後更容易達到傷害作物的溫度。砂質土再加上舖設塑膠布,一遇到太陽照射溫度升高,作物像發燒,根系、根圈微生物受損,作物就容易萎凋跟老化。

雖鋪設塑膠布壞處多,但農民習慣難以改變,陳興宗也建議,至少在塑膠布下放置寶特瓶,並搭配葉面施肥及人工除草。
4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2#
發表於 2018-7-25 18:45:00 來自手機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前輩資訊很有價值,
而且這種塑膠布好像都是沒有廢棄物作回收,
隨便捲一堆亂放,然後被火燒再汙染放戴奧辛,
不然就是紫外線猛照,塑化劑滲入土裡,
循環一下,就給人吃下肚,
量不知道多少,還是積少成多,有影響吧?

1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2home站內搜尋



回覆:田間鋪塑膠布,植物易受傷!實測溫度飆上攝氏78度,根系上浮、燙傷、肥傷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成會員

Archiver|手機版|2home 打造桃花源

GMT+8, 2024-4-26 00:07 , Processed in 0.046420 second(s), 11 queries
免責聲明:2home網站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網站之立場,2home網站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