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主: w4588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請問蔓花生的草皮長出香附子(土香)如何處理? [複製鏈接]

Rank: 9Rank: 9Rank: 9

21#
發表於 2021-8-17 10:44:13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本帖最後由 Lara 於 2021-8-17 12:09 編輯
jeremywg 發表於 2021-8-17 07:47
再請教Lara大大,本達隆是否可以清除‘白茅“呢?根系非常旺盛,會刺人皮膚。


白茅因為可以利用地下塊莖(rizhome)繁殖,所以使用化學藥劑防治的時候,會優先考慮使用「系統性」藥劑,例如嘉磷塞或是依滅草來處理。系統性藥劑可以讓植株根莖葉都吸收,經過一段時間之後萎凋,效果會比「接觸性」藥劑(例如本達隆)只殺除地上部來得有效。

補充說明: 本達隆對治一年生的闊葉類雜草效果比較好,但是禾本科的雜草(例如白茅)對它的耐受性較佳,所以無法用在防治禾本科雜草。

與嘉磷塞相比,依滅草的土壤殘留期較長。如果該區域在清除白茅之後,希望也能夠維持較長的時間不生雜草,可以考慮使用。但是如果是在清除白茅之後,有打算種植其他作物或草種,嘉磷塞會比較適合。

由於依滅草與嘉磷塞都是「非選擇性」的除草劑,所以在草皮上使用,都會使草皮受損,需要事先規劃好施作的區域與範圍。

白茅也可以利用種子繁殖,所以如果能在白茅開花前先割除地上部,可以大大減少種子在土壤中的數量,未來再度使用化學藥劑防治的次數和劑量就可以漸次減少。

白茅的生長與萌發都需要光照,如果不打算持續使用化學藥劑防治,可以在進行幾次的化學藥劑防治之後,以雜草抑制蓆覆蓋一段時間,抑制其生長。

當草皮的密度夠高的時候,白茅的種子落地後不易受到光照而發芽,草皮中再度出現白茅的機會就會減少了。

因為白茅大多是一個區塊、一個區塊叢生,所以處理的時候,通常會規劃整個區塊一起處理。

如果日後還有想到適合的藥劑,會再行補充。或是其他前輩有相關經驗,也請不吝分享。

1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22#
發表於 2021-8-17 12:47:27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rider 發表於 2021-8-17 10:32
每個人的經驗及觀點不同
大家理性討論就好
不要那麼玻璃心

沒什麼玻璃心

我只看到 先嚇人 叫人用效果較差的農藥 不得不糾正

聽別人說 不如親自體驗


草皮雜草不是那麼好控制的 很多農藥行怪招很多 叫你用24D更毒的都有 很難找到對症下藥的

我自己也是買一堆藥來試才搞定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2

23#
發表於 2021-8-17 16:43:05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Lara 發表於 2021-8-17 10:44
白茅因為可以利用地下塊莖(rizhome)繁殖,所以使用化學藥劑防治的時候,會優先考慮使用「系統性」藥劑, ...

謝謝Lara大大的解答,不勝感激。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24#
發表於 2021-8-17 18:38:11 來自手機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jeremywg 發表於 2021-8-17 16:43
謝謝Lara大大的解答,不勝感激。

您客氣了,在下野人獻曝,希望對您管理雜草的工作有幫助。

因為雜草管理需要配合當地共生作物的種類和土壤、氣候等條件,以及管理人員的工作時間、體力、裝備等等因素,所以我曾用過的方法即使有效,在其他人的園區不一定可以達到相同效果。

又或每個人或每個園區能承受的損害程度不一樣,所以每一個園區處理過程中所選用的方法也會有所不同。多聽多看多問,並且詳究各方式的利弊,再做抉擇,對環境和對自己身體都比較好。

祝您享受田園生活樂趣,管理雜草順心如意!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25#
發表於 2021-8-18 22:08:47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2-4D是生長調節劑,說拿它來當除草劑也只能當成佐劑用。刀本身是中性的,做了什麼是看拿來用的人。

如果再讓我選擇,我會選地毯草,畢竟它在南台灣比蔓花生還好照顧。我家曾經是全區蔓花生,現在是半區地毯草半區蔓花生而蔓花生還在消退中,原因是在冬天以及長時間沒有降雨,草皮的目的只是減少暴雨時對土地的沖刷作用而已,所以只要能耐受得了雨水沖刷的草就可以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26#
發表於 2021-8-18 22:37:10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smhu 發表於 2021-8-18 22:08
2-4D是生長調節劑,說拿它來當除草劑也只能當成佐劑用。刀本身是中性的,做了什麼是看拿來用的人。

如果 ...

賣鬧了啦 你用過會後悔使用

如果有用過 根本不會想叫人用24D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27#
發表於 2021-8-19 07:57:42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尷尬,不開玩笑,我還真的曾使用24-D當成固殺草的佐劑過。而且是屬於在使用前就查過它的物質安全資料表,也知道它被列入可能致癌物品中,所以使用它時會做完整的安全防護,後來也因為這樣所以懶得使用它。

24-D的1Kg包裝才一百多元,對於農人而言那是種魔戒...

使用道具 舉報

2home站內搜尋



回覆:請問蔓花生的草皮長出香附子(土香)如何處理?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成會員

Archiver|手機版|2home 打造桃花源

GMT+8, 2024-4-27 21:00 , Processed in 0.045307 second(s), 9 queries
免責聲明:2home網站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網站之立場,2home網站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