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2266查看 4回復

假如活到「地球2100年」轉載王尚智的文章 [複製鏈接]

Rank: 1

發表於 2009-12-13 23:14:56 |顯示全部樓層
http://blog.udn.com/powerecho/3572440


「地球2100」,這是昨晚我在一個大陸年輕小鬼的論壇網站上,意外看到的片子。
這是由美國ABC今年中旬,所製作的一部深具未來視野、想像力與科技分析的「紀錄片」。
身為電視媒體人,我幾乎沒有在台灣的電視圈子裡,聽到有人提過這部片子。
畢竟這種屬於美國「影劇新聞」的消息,在台灣的媒體無論是「影劇、環保、外電編譯」,都是三不管地帶。
我相信只要看過的人都會同意,台灣公共電視,應該採購來播出才是!


這是一部充滿「美國觀點」的國際環保角度的紀錄片。
但在這個時間點上來看,這部片頗具新聞價值的是,這對於最近美國針對「減碳」剛剛宣布的幾項「有毒物質」的禁制項目,以及歐巴瑪總統將會參加哥本哈根高峰會的發展,這部片子可以比較清楚的提供,這陣子在「美國社會大眾與輿論內部」無論對於國際環保議題,乃至包括調整原先對「京都議定書」的態度轉變的原因。
這也是一部充滿電影、科幻,甚至漫畫手法的「紀錄片」,所描述的未來故事,讓人感覺真實又驚聳。
而一如往常的,每次只要看到別人家「電視節目製作」的視野高度與內容水準,我自己總忍不住要感嘆無奈的想要自殘,自己竟然如此長年「身在台灣看著一些蠢可不及的電視節目」呢!

當然,這部片子中所觸及好幾個未來「環境變遷的議題」,比起我哀怨羨慕別人的電視專業,還要更加一直盤踞在心頭。
我不禁要在生涯感嘆之餘,也不忘清醒的,要先趕緊規劃我自己的「老年退休生活」,應該要往哪裡去了!
看完片子你就會和我一樣思考,比如要找:「1.高一點的地方、2.清淨的水源邊、3.遠離疫情病源」,以及片中提到最重要的「4.新(替代)能源的結構與應用」,這是活在未來的四大條件。
至少現在看來所有被視為兩岸交流推動「房價高漲」的地段,都與以「地球變遷」為思考的這四大居住條件不符合。
感謝老天!我應該來得及,在2100年之前,找到屬於我自己位於地球的某個棲身之所吧!


ABC的這部紀錄片,在其官方網站上,也有更詳細的連結內容。整部片子製作觀點的引述非常嚴謹,尤其令人敬佩!
至少絕不是台灣能看到的那種,即使談論國際環保,也大多「找幾個名嘴扯兩下」的做節目方式。
另外值得感謝的,還是這些在那中國大陸浩瀚的網路人海之中,總是有這麼些熱血的年輕人投注自己寶貴的時間,將紀錄片的字幕與翻譯完成後上傳分享。
這部片子的中英文翻譯俱佳,對我的「環保字彙用語」,也幫助不少!
如同所有知識與文化的擴散,除了那些名氣響亮的人物或領袖,總還是永遠需要這些默默盡心的nobody,真正幫忙傳遞完成。


以我自己寫作為主的部落格風格,專程連結這部片子與朋友分享,是很罕見的。
但我上網搜尋了一下,發現在台灣,除了有極少的介紹影片的部落格之外,這部片子還沒有進入輿論界,NGO團體,或者許多重視地球變遷的知識份子網友們的「觀賞名單」之中。
所以,怎麼可以不幫忙熱心推薦一下呢?
儘管,我們絕大多數,都無法活到地球上的2100年。但所有大自然變遷的警訊,確實已經烽起四處;而地球環境變遷造就的經濟與政治變化,也都將在今後我們的中老年歲月中,逐一發生。尤其最基礎的「能源問題」!
這部片子最後還算負責任的,提出許多「提前解決」的建議與途徑。
Well,至於我自己,還是打算趕緊到花蓮老家,在海平面升起還不會淹到的高處,靠近乾淨水源而且最好還是繼續有溫泉的鄉下,準備一個假如可以活到「地球2100」的「Promised Land」吧!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MzOTUzNjQw.html
2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6Rank: 6

發表於 2009-12-15 08:36:00 |顯示全部樓層
本文章最後由 petals2008 於 2009-12-15 12:12 編輯

片長兩個鐘頭  還好是清晨頭腦清醒的情況下 不然可能會撐不下去
直得推薦的一部片子 !! 關心地球關心人類未來的人都該看一看
我想透過媒體和歐巴馬政府的努力 美國人現在應該是覺醒了
今年美國國會終於能夠通過減碳政策 相信和這些媒體的壓力有很大的關係

看了盧貝松之拯救地球再看這部
可能很多美國人真的要開始 "吃素拯救地球 " 了  
養牛吃牛肉變成一種罪惡
也難怪美國人要拼命賣牛肉給其他國家

沒空看這部的 可先看看 盧貝松之拯救地球中文精華版
配樂很棒 最好要帶耳機聽
http://chwu.org/video/hb.php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8Rank: 8

發表於 2009-12-15 10:59:17 |顯示全部樓層
很可憐的地球,大多數人還在睡覺,該醒醒。
凡事夠用就好。
過渡的浪費。
非常喜愛戶外活動 喜好種植花草 想買一塊地來好好規劃夢想中的家園!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4

發表於 2009-12-15 23:06:52 |顯示全部樓層
2# petals2008

看了盧貝松之拯救地球中文精華版,決定去買DVD來深刻體會了.......
蓋房子...不難,只是....比較麻煩。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6Rank: 6

發表於 2009-12-23 20:59:22 |顯示全部樓層
本文章最後由 petals2008 於 2009-12-23 21:31 編輯

完整版可網路下載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qxENMKaeCU&feature=player_embedded
不用買dvd 這部片子沒有版權 任何人可免費下載

使用道具 舉報

2home站內搜尋



回覆:假如活到「地球2100年」轉載王尚智的文章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成會員

Archiver|手機版|2home 打造桃花源

GMT+8, 2024-3-28 23:39 , Processed in 0.047215 second(s), 11 queries
免責聲明:2home網站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網站之立場,2home網站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