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52查看 1回復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衛武營--「低碳示範屋」 [複製鏈接]

Rank: 1

1#
跳轉到指定樓層
發表於 2010-10-22 23:10:01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倒序瀏覽
本文章最後由 pilbeam 於 2010-10-23 17:16 編輯


【簡明葳╱高雄報導】高雄縣衛武營在產、官、學界合作下,搭建了1座「低碳示範屋」。斜屋頂上有可升降的天窗,容易搬遷拆除的結構牆,並使用大量綠建材,建築過程減少碳排放量,屋內也使用節能家電,實行環保減碳的綠生活。
綠色生活
氣候影響全球人類的生活,節能減碳已成為全球關切議題,減少1度電的使用,就可以減少0.625公斤的碳排放量,節能與減碳是一體兩面。「低碳示範屋」由高雄縣政府提供場地,由岡山本洲工業區環保科技園區部分廠商提供綠建材,交由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生態工程科技中心許鎧麟、張朝順、林麗珠及柯佑沛等4位老師,帶著40餘位大學、碩博士生合作搭建。
屋中央設計通風井
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助理教授許鎧麟表示:「建築業的碳排量,占全國總排放量的28~30%。」無論是拆除工程、丟棄垃圾,建造時從結構至室內裝修,建構方式與建材選用都大大影響地球環境。若要減碳,先減少鋼筋、水泥的使用是最好的方式,並盡可能選用綠建材、節能家電,都可以為節能減碳盡一分心力。

低碳示範屋架構以C型鋼為主,整棟建築僅用4根大鋼筋當成主結構,可蓋到3樓高,耐震7~8級。屋頂使用C型鋼架搭配瀝青瓦、防水用的油毛氈、定向纖維板、隔熱棉、內牆再封上矽酸鈣板。

在屋子中央處正上方的屋頂與閣樓間,設計升降透明通風井,通風井上方的玻璃,以雙層玻璃夾高分子溶液,遇熱會自動變色阻隔光線。室內隔間不作水泥實牆,以C型鋼架為骨架再包覆板材,管線留在空心牆縫,廚房地面同樣採用架高地板,概念相同,管線不固定,未來容易拆遷,材料才可再利用。
遮陽板降周邊溫度
屋頂上種植草皮,設立自動灑水設備,門口挖了小型生態池,與屋頂上的水源同樣來自簡易的雨水回收系統,門廊並裝設遮陽板,可適時降低建築周圍溫度。庭院鋪上有縫隙的石子板材,不破壞環境,並使用太陽能庭院燈,而抿石子階梯因混入一種有發光特性的稀有土,夜晚會自動發光。

梯間的透明建材則採用廢玻璃混入透明混凝土,具備高透光性,可減少燈泡使用量。室內鋪設可回收再利用的環塑拼木地板,空調使用熱泵式空調,可將運轉時所排出的熱能轉為熱水器熱能。低碳示範屋室內坪數29坪,耗時1.5個月建構,不含家電用品每坪約造價10萬元,若能量產,每坪造價最低可降至6萬元。
升降採光窗

屋頂設置升降式採光窗,幫助熱氣散去,並增加室內中央照明。窗頂特殊的變色玻璃,遇熱會變成褐色,可阻隔光線。
發光抿石子

庭院階梯的材質是用小石子混入稀有土,夜裡會發光。
孔隙石材

一般鋪在庭院的石材沒有孔隙,水流不通暢會使泥土變硬後變質,特殊的石子板材,保留孔隙,即可解決此問題。
太陽能庭院燈

庭院燈採薄膜技術太陽能板,蓄電池埋在土裡,2段式照明,夜黑後前6小時亮度較高,單價約5000元。
外遮陽

屋外裝設的遮陽板可以調整角度,避免陽光直射室內,概念像百葉窗。
門前設置庭院、水池,均可適時調節環境溫度。
LED燈

低碳示範屋室內外全部採用LED燈照明,節省電量。
透明混凝土

廢玻璃混入高透光性的透明混凝土後,製成梯間的板材,可引入光線。
環塑木

室內地板採用塑料製成的環塑拼木地板,廚房則為架高地板,包覆外露管線。
雨水回收系統

雨水回收系統,以牡蠣殼、木炭過濾雨水,供應灑水設備與水池水源。
定向纖維板

建築以C型鋼為主,搭瀝青瓦、油毛氈、定向纖維板、隔熱棉、與矽酸鈣板板材,圖為定向纖維板層。
氫氧焰瓦斯爐不用瓦斯,插電加水就可用。單價約22萬元。


熱泵式空調運轉出的熱能可經由熱交換器變成熱水器的熱能,不浪費能源。單價約15萬元。
專家說法
推廣低維修概念設計


柯佑沛 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助理教授
節能減碳方式很多種,可分為主動式、被動式2種,主動式是主動裝設節能設備,像是裝設遮陽板、太陽能建材等。而被動誘導式則是利用物理特性,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像是利用熱氣往上升的原理,建構具採光功能的通風井等,被動式設計屬低維修概念,更值得推廣。

低碳示範屋小檔案
坪數:29坪
裝潢費:每坪約10萬元
地址:高雄縣鳳山市衛武營公園(捷運衛武營站)
開放時間:9:00~17:00(4月6日起)
資料來源:高雄縣政府建設處


新聞資料來源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 ... 72/IssueID/20100402
附件: 你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成會員

使用道具 舉報

萬分會員

樂活族

Rank: 9Rank: 9Rank: 9

2#
發表於 2010-10-23 13:48:05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門前設置庭院、水池,均可適時調節環境溫度...
......每坪約造價10萬元,若能量產,每坪造價最低可降至6萬元.....
...
節能減碳方式很多種,可分為主動式、被動式2種,主動式是主動裝設節能設備,像是裝設遮陽板、太陽能建材等。而被動誘導式則是利用物理特性,達到節能減碳的
...
...
如果能這樣 誘導被動為主動...進而變成全民運動
1按示範屋施工補助多少....
2:按示範屋施工農舍不用等2年...馬上通過
3:按農具室示範屋施工...馬上通過...不會--(咕咕毛毛)
4:舊都市更新..按範例施工馬上通過
5:按.......馬上通過
...
...
階大歡喜
...
...
只要有心推廣減碳....不論如何還是...加油啦
樂活族

使用道具 舉報

2home站內搜尋



回覆:衛武營--「低碳示範屋」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成會員

Archiver|手機版|2home 打造桃花源

GMT+8, 2024-4-20 03:53 , Processed in 0.041946 second(s), 11 queries
免責聲明:2home網站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網站之立場,2home網站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