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7查看 3回復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正港A台灣人.... [複製鏈接]

萬分會員

樂活族

Rank: 9Rank: 9Rank: 9

1#
跳轉到指定樓層
發表於 2010-11-4 08:24:47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倒序瀏覽
一生奉獻台灣 埔基阿媽走了
更新日期:2010/11/03 19:10
(中央社記者林恆立南投縣3日電)人稱「埔基阿媽」,曾榮獲中華民國第1屆「醫療奉獻獎」,將生命大半歲月奉獻給台灣的前埔里基督教醫院院長紀歐惠,日前在挪威居所安詳過世,消息傳來讓埔基人懷念與不捨。

紀歐惠(Alfhild Jenfen)為挪威裔的美國籍麻醉專科醫師,1962年自美來台,先於屏東基督教醫院服務,隨即輾轉來到南投縣埔里基督教醫院指導麻醉技術,隔年在埔基與同為挪威籍的護理師徐賓諾(BjarneGislefoss)結識、結婚,並一起留在埔基為原住民的醫療和社區居民的健康奉獻心力。

當時,小兒痲痺症在台灣各地肆虐,許多病童因未得到醫療照顧而肢體殘障,退縮在黑暗的角落,特別是偏遠山區的原住民兒童。

徐賓諾、紀歐惠夫婦用盡各種方法,就是要讓病童站起來,走出自己的一片天空。他們積極向國外募款,並於1966年在埔基籌設「小兒麻痺之家」收容病童,一方面延請國外專精小兒麻痺的醫師來院治療病童,另方面安排失學的孩童在附近學校就學。

埔基表示,1966年至1983年17年間,在徐賓諾、紀歐惠夫婦的全心投入下,無數小兒麻痺患者獲得矯正與治療,也使得當時的埔基,成了台灣小兒麻痺症治療的先驅醫院之—。

徐賓諾、紀歐惠夫婦將歲月奉獻給台灣人的精神,感動無數的病患與埔基人,加上他們視病如親,因此被譽為「埔基阿公、阿媽」。

紀歐惠的醫療奉獻與成就,使她在1990年當選中華民國第1屆偏遠地區傑出醫師,隔年並榮獲中華民國第1屆「醫療奉獻獎」;2002年,並獲政府頒給「外僑永久居留證」殊榮。

「挪威是我們的祖國,台灣是我們的家」,徐賓諾與紀歐惠曾說他們早已把自己當成「台灣人」。

埔基表示,13年前他們從埔基退休時,說什麼也不願回挪威享受悠閒的退休生活,甚至希望能夠長眠於台灣,與這塊土地長相廝守。

4年前,他們回挪威探望親友,後因紀歐惠身體不適,無法承受長途飛行,雖然心繫埔基,最後仍決定留在挪威安養天年,在挪威時間10月31日零晨2時蒙主恩召,享壽92歲。

埔基表示,紀歐惠在挪威居所過世的消息,讓所有埔基人感到不捨,院長趙文崇今晚將率員搭機前往挪威弔唁,埔基也將擇期舉辦追思會,懷念這位埔基人永遠的阿媽。
樂活族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2#
發表於 2010-11-4 10:12:27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阿們!敬愛的長者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8Rank: 8

3#
發表於 2010-11-4 11:42:50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麻煩版主把A這字改改
有點敏感
真的很感謝這些台灣外國台灣人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4#
發表於 2010-11-4 18:52:37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吾今禮拜「乘願下凡的天使」!
願彼:不退菩提、世世常行菩薩道!
溪聲盡是廣長舌 山色無非清淨身

使用道具 舉報

2home站內搜尋



回覆:正港A台灣人....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成會員

Archiver|手機版|2home 打造桃花源

GMT+8, 2024-4-29 21:28 , Processed in 0.043797 second(s), 10 queries
免責聲明:2home網站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網站之立場,2home網站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