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40查看 19回復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50歲老爸的農夫生活分享 [複製鏈接]

Rank: 4

1#
跳轉到指定樓層
發表於 2012-3-5 22:29:26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倒序瀏覽
看到板上很多前輩對於退休後的收入來源與生活方式有不同的疑問,所以分享我老爸從50歲到55歲的退休農作方式,供大家參考。

老爸是台南高農畢業,退伍後25歲至工廠工作25年後退休,剛好是50歲。由於從小幫忙務農有種植經驗,故這25年來他利用空暇時間,每年都種了約6分農地的農作物,主要以稻米為主,冬天會將其中兩分拿來種花椰菜、高麗菜..等等不同的菜,所以退休後他很快的可以轉換成專職農夫,又多種了三分地的雜糧水果。

在退休後的前三年,每年冬天時他將兩分地皆種高麗菜,試圖拼得人生第一桶綠金,但結果是綠著臉在市場賣一顆十元的高麗菜,雖然高麗菜好吃賣相又好,但是10元依然不好賣,三年的高麗菜都是賠,農業收入只有賣稻米的錢;這兩年他改變心態,將舊有的農地都種植稻米,又額外將兩分多農地以季節性與多樣性的考量下種植農作物,以自給自足為前提,多出來的再到市場小賣,農作物包含綠竹筍、花生、薑、番茄、芒果、酪梨、地瓜、山藥、金瓜、玉米....各式蔬菜,能在市場看到的他幾乎都種了,這方式雖然比較忙,但是成功的達到上述的兩樣目的。

總結:
(1)為何能成功種植各式農作物?
    A:相關科系畢業,25年的種植經驗,加上這幾年參加各類農業課程。
(2)種田真能過活嗎?
    A:三分的雜糧與各式農作物,產銷都自己來,銷路包含老媽公司同事、鄰居與市場叫賣,加上6分的稻米收入,外加1萬7的房租收入,能過簡單的生活。
(3)生活作息?
    A:早上5點起床,到田裡工作與賣菜,回家時間約10點鐘,跑去喝茶打屁直到中午吃飯,休息到一點半又到田裡,做比較曬不到太陽的工作,五點多回來煮菜,7點多又去喝茶打屁到8.9點,然後睡覺。
(4)農作辛苦嗎?
   A:非常辛苦,清早打筍,蹲著割草,仰著包水果,農作物得病,還有堆肥之類。
(5)建議?
  A:剛退休時以租屋租農地方式過活,看自己能不能適應。
  B:有經濟與健康之虞的,不要一下子退到深山野嶺,最好選擇郊區。
  C:農作物中綠竹筍的價格最穩定,但打筍很辛苦。
  D:農作物除了安全外,也要好吃,才會有穩定客源。

附件: 你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成會員
23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2

2#
發表於 2012-3-6 11:58:29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雖是農校畢業但書上到實際中出來的確還有一大段距離,
農作物除了安全外,也要好吃,才會有穩定客源
這一點很重要,自己種的即使沒有農藥但要如外面的好吃的確有點難度,就不知道到底缺少了哪些專業??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3Rank: 3

3#
發表於 2012-3-6 17:33:20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五十歲還年經啦
我才剛蓋一座六棟的網室
想說20年來玩辛酸的

但最要的是農技觀念和人生觀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4

4#
發表於 2012-3-6 23:03:00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2# 黃貞甄
以老爸實際種過的農作物大概說明,由於不是我種的,無法說明的很清楚,多包涵
1.品種 : 
田裡種過的高麗菜有兩種,好吃的是是雲林西螺那種,比較小顆;另一種比較大顆,聽說沒那麼好吃。我吃菜功力不夠,我覺得都不錯吃。另外像番薯、玉米、花椰菜也都是如此,選對較合你口味的去種。
2.土壤:
最明顯的就是芋頭,這塊地偏沙,排水容易,但是相同的芋頭苗,朋友拿回去種採收後非常好吃,我們家的就比不上。
 3.肥料:
肥料影響很大,田裡的肥都是豬屎堆肥製成的,這家養豬場的豬只餵廚餘,這種肥用來種綠竹筍、高麗菜、玉米、花椰菜都不錯,筍子和高麗菜都脆甜,芋頭也可以長很大,但沒有用,不好吃。

農藥跟好吃較沒關係,是怕得病和除蟲才使用的,我家的高麗菜和花椰菜也是有噴藥,但是是按照農業使用說明來噴,也延長採收時間,所以才說是安全的菜。不噴,我家的田是種不起來這兩種菜的。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4

5#
發表於 2012-3-6 23:14:15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3# 緣薌部落好茶
網室須投入的成本較大,所以才沒考慮,家裡農作目的較單純。雖然靠此沒多大收入,但老爸種農作物非常認真,聽人誇讚好吃,他就高興了,那或許是一種成就感吧。
六棟的網室能讓前輩嘗試許多農作物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4

6#
發表於 2012-6-8 22:45:10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我也想這樣做...蔬菜水果..大小不是重點.而是自然健康的才是好...
http://blog.sina.com.tw/a54310310/活石生活創意工坊..創意鋼雕.多媒材創作教學.DIY體驗.農場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7#
發表於 2012-6-9 06:52:34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1# wengwenghuang
   我老伴種了南瓜最近長出一棵很高興
這兩天上花蓮市菜市場看到3棵南瓜才20元
   農作ㄚ怎麼說
1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8Rank: 8

8#
發表於 2012-6-9 07:34:23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很佩服你老爸的毅力
農作物種類越多越忙(生長期不會都一樣)
特別是要有興趣才能做得久!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9#
發表於 2012-6-11 03:09:12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本文有幾個重點:
1、多樣化的作物以分散風險
2、農作應以自己為優先,有多再考慮出售
3、自有通路的重要性高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8Rank: 8

10#
發表於 2012-6-11 09:12:15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建議別一開始就弄的太複雜
種東西的熱情會很快被澆熄
必竟隔行如隔山
農夫也是很專業的
多作多問
自然會進步
1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2home站內搜尋



回覆:50歲老爸的農夫生活分享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成會員

Archiver|手機版|2home 打造桃花源

GMT+8, 2024-4-27 13:26 , Processed in 0.053380 second(s), 12 queries
免責聲明:2home網站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網站之立場,2home網站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