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57查看 7回復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蒸汽浴的迷思與風險 [複製鏈接]

Rank: 8Rank: 8

1#
跳轉到指定樓層
發表於 2013-4-8 21:44:56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倒序瀏覽
現代人習慣將問題簡單化,以便加速吸收知識,但常疏於深思,未能了解事物本質。去年我到台東演講,學生問了幾個刁鑽好問題。

1.我家阿公沒有心血管疾病,陪一群朋友在43'C的濕蒸氣浴室坐了幾分鐘,就頭暈不舒服,但住院檢查毫無結果,為什麼?
2.人家都說公共澡堂的溫度愈高,空氣就愈潮濕,那麼若溫度達到100'C,空氣會有多濕?

話說,水在地表的沸點是100'C左右。這說明氣溫達100'C時水會不停地氣化,直到整個空間都由水蒸氣佔領。換言之,浴室氣溫達100'C時,若浴室裡有一缸水,那麼這缸水會持續蒸發,直到整個浴室都充滿水蒸氣:此時浴室空間裡沒有空氣,只有水蒸氣,人就算穿著隔熱衣走進去,也會因為吸不到空氣而瞬間窒息。

43'C的蒸汽浴室,是常見的公共澡堂設定條件。蒸汽浴室裡,隱藏在一角,有個不斷滾沸的鍋爐,將滾沸的水蒸氣與浴室空氣混合,然後重新送回浴室裡。此時的相對濕度是100%RH,水蒸氣佔領浴室空間的8.6%,乾空氣佔領浴室空間的100%-8.6%=91.4%,於是乾空氣組成中的氧氣,就由正常的20.9%,下降到19.1%。除非有人經常開門進出,否則蒸氣浴室的通風換氣率極低(為了省電費或燃料費),或根本完全沒有通風換氣,於是加重了缺氧的問題。

舉例子來說,由於蒸氣浴室的氣溫是43-45'C左右,相對溼度是鐵打的100%RH,因此我們甚麼都沒做,浴室空間中的氧氣濃度,就由正常值下降為19%。蒸氣浴室開放後,年紀大的阿公,陪著五六個老爺子走進來,一面聊天,一面享受熱蒸氣促進身體發汗的好處。這五六個老爺子都是要呼吸的,呼吸就會耗氧。幾分鐘以後,狹小蒸汽浴室的氧氣濃度就降到18%以下,於是缺氧造成的身體不適問題就出現了。

我們都知道蒸氣浴室不可以待太久,我們常聽到的理由是:蒸太久,對血壓過高、身體虛弱的人不好。

唉,錯了,主要的原因其實是缺氧。缺氧對所有的人,無論健康的人或有慢性病的人,都不好,不會因為你血壓比較高就欺負你。

於是我們得到一個結論:蒸氣浴室若一下子擠進來太多人,那我們就識相點,自己出去吧,等人走光以後,把門反覆打開/關上約5次,讓內外空氣交換一下,再進去繼續蒸,就不容易出事了。
7

查看全部評分

同樣一個球,可有上百種玩法;只要玩得開心,就是最棒的玩法。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8Rank: 8

2#
發表於 2013-4-8 22:52:09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第二個迷思是:為何得結核病的人,適合以泡溫泉浴、蒸氣浴的方式休養?2home工作勞累之餘,若和有結核病的人一起蒸桑拿,泡溫泉,容易被傳染嗎?

二戰時代以前,在日本,罹患結核病的文人雅士,總喜歡到溫泉區療養。泡溫泉時,水面溫暖濕潤的空氣使呼吸道的不適緩和下來,咳嗽次數減少了,肺部傷害減輕了,血液循環變好了,身體比較舒服,於是食慾變好,元氣變好,免疫力也跟著變好。

得結核病,是指呼吸道被結核桿菌入侵、寄生、繁殖。結核桿菌最喜歡的環境,就是肺部環境,也就是37'C且富含二氧化碳(5-10%)的濕潤環境。結核桿菌在低二氧化碳、低相對溼度的乾燥空氣環境不易繁殖;結核桿菌在43'C以上或30'C以下溫度不易繁殖;結核桿菌在65'C以上環境幾乎全部死亡(牛奶殺菌法)。

蒸氣浴室溫度與溫泉的源泉水溫都是43'C左右,有些皮膚感覺遲鈍的老人家甚至還嫌不夠熱,並嘲笑年輕人耐不了熱,日後就成不了氣候。由此觀之,和結核病人一起泡露天溫泉,沒有特別高的感染風險;和結核病人一起在蒸氣浴室久待,則有較高風險,但風險來自與結核病人近距離擠在狹小且通風換氣不良的空間,而非高溫蒸氣有甚麼不對。
1

查看全部評分

同樣一個球,可有上百種玩法;只要玩得開心,就是最棒的玩法。

使用道具 舉報

站長

打造桃花源

Rank: 9Rank: 9Rank: 9

3#
發表於 2013-4-8 23:37:18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現在溫泉區,都有提供烤箱和蒸汽箱,烤箱的乾烤還能接受,蒸汽箱就不敢進去了,一進去就受不了,霧矇矇一片,非常熱.

另外封閉的蒸汽箱還要擔心退伍軍人症!
1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4#
發表於 2013-4-9 08:30:28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而且眼鏡鍍膜遇到這種溫度壽命就會大打折扣了
所以去泡湯OR蒸汽浴可以脫掉眼鏡或戴舊眼鏡
1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5#
發表於 2013-4-9 18:10:10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本文章最後由 陳青 於 2013-4-9 23:31 編輯

我知道有三個人,因為泡溫泉和蒸汽屋而受害。
其中兩位老人是30幾年前發生的事情。
這兩位老人,都是學生家裡的阿公,住淡水,而且是鄰居,
兩位都在北投泡溫泉死在浴缸裡(不是同日)。

另一位是我叔母,一向年輕力壯,八面玲瓏。
他媳婦買了一台蒸汽屋孝敬她,她曾叫我去看,很是歡喜。

不料過不到一年,我看到她時,她已經神智不清,變成痴呆了。
至今10幾20年痴呆未癒。


我大姊命好,有一次去泡溫泉,
泡著泡著忽然全身發軟,暈厥過去。
這時幸虧有一位原住民急救達人,
他倒背起我大姊(背對背背起來),用力上下震盪。
不一會兒大姊清醒了,趕緊離開現場。

我知道身上有禁灸穴,是不可以長時間去燙灸的。
是否跟這有關,或個人體質心血管疾病,這我就不知道了。

禁灸穴歌 《針灸大成》
啞門風府天柱擎,承光臨泣頭維平,
絲竹攢竹睛明穴,素髎禾髎迎香程。
顴髎下關人迎去,天牖天府到周榮,
淵液乳中鳩尾下,腹哀臂後尋肩貞。
陽池中沖少商穴,魚際經渠一順行,
地五陽關脊中主,隱白漏谷通陰陵。
條口犢鼻上陰市,伏兔髀關申脈迎,
委中殷門承扶上,白環心俞同一經。
灸而勿針針勿灸,針經爲此嘗叮嚀,
庸醫針灸一齊用,徒施患者炮烙刑。
1

查看全部評分

無諍三昧,斯為第一。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4

6#
發表於 2013-4-9 23:11:35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3# 2home
林書豪是以蒸氣箱做復健, 身體以蒸氣增加微血管循環,但是頭部則露出箱外,如此就不會缺氧了.  老美的體育環境還是比較科學滴.
1

查看全部評分

2Home路艱辛;但甘之如飴!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4

7#
發表於 2013-4-11 23:56:49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1# wangsj1968
年紀大的阿公,能夠做的運動實在不多,有時候也會擔心跌倒. 蒸汽浴其實最適合老人但為避免缺氧風險或可考慮隨身攜帶氧氣便利瓶, 一般登山用品店有在賣,登高山房高山症用的. 老人家進蒸汽室時覺得頭暈就吸一下隨時補充氧氣 - 達到氣血循環又有氧真是一兼二顧
1

查看全部評分

2Home路艱辛;但甘之如飴!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8Rank: 8

8#
發表於 2013-4-15 19:02:35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1# wangsj1968
年紀大的阿公,能夠做的運動實在不多,有時候也會擔心跌倒. 蒸汽浴其實最適合老人但為避免缺氧風險或可考慮隨身攜帶氧氣便利瓶, 一般登山用品店有在賣,登高山房高山症用的. 老人家進蒸汽室時覺得頭暈 ...
Mike8HOME 發表於 2013-4-11 23:56


這和個人的健康狀態有很大的關係。同樣進濕蒸汽浴室,有人蒸了沒幾分鐘,半截話還含在嘴裡,就無預警地軟倒;也有勇壯的老人在濕蒸汽浴室裡一泡就20分鐘,非得孫子進來哭鬧威脅才肯走。那種全身發軟的昏迷老人,別看他瘦瘦的,背起來特別沉,因為他不會配合你的動作調整身體重心。

我住的地方剛好有個游泳池兼水療養生館,年費賊貴,大多是退休養生的長青族才會來辦會員卡。想物盡其用的老人多,但老人游泳的耐力畢竟不復當年,因此水療館、蒸汽浴室使用特別頻繁,幾乎成了社區長青會的第二交誼廳。

去這地方,我買的是回數票,每次游完泳休息時,蒸個5分鐘我就走,出去喝水散步再游幾回水,想蒸才回來蒸。4坪大的蒸氣浴室,只要同時使用人數達到5人,我就離開,把空間讓給老前輩。或許是因為這習慣,才能長年平安無事。
1

查看全部評分

同樣一個球,可有上百種玩法;只要玩得開心,就是最棒的玩法。

使用道具 舉報

2home站內搜尋



回覆:蒸汽浴的迷思與風險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成會員

Archiver|手機版|2home 打造桃花源

GMT+8, 2024-4-28 07:16 , Processed in 0.061805 second(s), 11 queries
免責聲明:2home網站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網站之立場,2home網站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