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717查看 200回復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新人道農法終極版 [複製鏈接]

Rank: 9Rank: 9Rank: 9

1#
跳轉到指定樓層
發表於 2013-8-25 10:13:58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倒序瀏覽
本帖最後由 indu 於 2014-8-27 01:16 編輯

原則:
1、新人道農法依新人道主義的原則施作,尊重一切眾生存在的價值
2、因人因時因地制宜
3、沒有第三原則

防治病蟲害三大要素:
1、不施肥:避免肥料破壞田間的生態平衡,避免肥料減弱植株自我保護及適應能力
2、混種:保持生態平衡的作法之一,增加自產自銷的可能性
3、保持生態平衡:最重要的防治法,要成就的要素極多,成就後影響極大

6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2#
發表於 2013-8-25 10:25:57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新人道主義
為阿南達瑪迦上師P.R.SARKAR先生所提出。
對象將人擴大為所有生命,包括一度空間的生命如沙、石,和二度空間的生命如植物。將愛,廣施於所有的生命。愛的定義,為消融自我,視野擴大至所有生命,將所有生命的福祉視為最重要的福祉。
1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3#
發表於 2013-8-25 10:27:21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無為而治
無為而治不是照字面說什麼都不做,比較好的說法曾看過無所為而為(還是有做為)。
無所為,指不帶任何價值判斷,不為任何理由而為,為所應為,不是為所欲為。
為所應為,大部分的人看到都會在心中起念頭:「本來就是為所應為啊,什麼時候不為所應為?」若您心中起了這一念,要多訓練自己的反省能力。
大部分人的人都只是為所欲為,欲不只是指欲望,也包括自我的意願。因意識型態的價值觀判斷要不要、做不做、好不好、值不值等等,而起意願的念頭,之後的做為,是為為所欲為--個體意欲如此作為,以達成或滿足個體的價值觀所欲之事。因此就算是做善事,也可能是為所欲為。
在農作上,先前提過以善念來照顧植物。在無為而治的觀念下,人無任何意識型態,不起任何價值觀,只做應做之事。人走在無欲無求之路,無善無惡,依大自然意願而行,這是另一種更高的境界。
1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4#
發表於 2013-8-25 10:40:08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品種
在採用自然農法或新人道農法時,品種的選擇極重要。
如稻,有些品種有抗病力,有些品種需肥量少,有些品種適合做糙米吃,因此在選擇主作物時,了解品種的特性及田間狀況,求一最適的組合。
1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5#
發表於 2013-8-25 10:40:34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良好種樹的方法
以前看到有人教挖個洞,而且很多人以為挖愈深愈好,再填入有機肥做基肥,再種上樹苗。
一開始種的果樹都是用這種方法,造成有些死掉,有些長不好,因開根不易。
現在說是是自己想出來的,效果佳:
地若要整地,整好後先養地,種時就不要挖洞不要翻土,種時最好在沒除草的地上直接立樹苗。若不用整地,就是直接在草上立樹苗。立樹苗時,若地會積水或樹苗怕積水,立的高度可愈高愈好,當然愈高,圍的土量就得多。圍的土以田土混合有機質為佳。
挖深洞種樹的問題出在做基肥的有機質會被吃掉或壓實,樹苗因而沈入土裡,造成易積水或開根不易,甚至死掉。
我的做法可以讓小樹苗甚至大樹移植後容易長根,根多根旺樹就健康。而草的根已先深入土中,也幫助了樹苗往下紮根的路。
1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6#
發表於 2013-8-25 10:58:18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增加有機質
不論任何農法,增加有機質是極好極重要的做法,也是愛眾生的做法。
自然農法的做法,是只用自家生產的作物產生的有機質來施用,但缺點是太慢。
而從外地帶來的有機質,施用前需了解有否有問題,如禽畜糞,施用久了易產生重金屬過高,因為其飼料摻有重金屬來防治疾病。
甘蔗渣易生枯草桿菌,但有網友反應市售的甘蔗螞蟻不愛,可能施用了農葯所致。
收集他人割下的草或落葉,有可能噴到除草劑。
對於要施用的有機質是否有問題,要小心謹慎地了解。
1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7#
發表於 2013-8-25 13:45:48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理念與現實
新人道農法對於一般農民而言,是可笑的。
誰是農民?農民就是以農維生,靠農產品賺錢的人,重點就在賺錢,不管慣行或有機,心裡存的都是拜金主義,無一例外。
少數農民也許覺得新人道農法听起來好像不錯,但是現實是現實,日子還是要過的。而這樣的想法跟認為新人道農法是可笑的人,並無二致。
而對新人道農法有興趣的人,只有生病的人,及少數追求健康食品的消費者,和真正愛地球講環保的人。因為現實或心中的理想,使他們能體會與了解,新人道農法帶來的利益。
1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8#
發表於 2013-8-25 17:41:35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本帖最後由 indu 於 2013-8-25 17:42 編輯

這是一場革命
大部分的人,對於現象出現的問題,只會提相對應的作為或規範,來對治問題的發生。這樣的做法是屬於消極地改變,如提倡道德,提倡戒律,提倡弟子規,提倡行為規範,亂世用重典等等,本質並不改變,而意圖用外在力量來約束行為或改變現狀。這樣的結果自然是事倍功半,不,功不到一成,通常都是言者諄諄,聽者藐藐。
因此新人道農法,要從根本上,從個體的意識型態做改變,只有改變意識型態,在意念之前建立遵循造物主運行規則的理念,發出的意念就不會是自私、破壞自然、傷害其他生命的作為。
這真真實實是一場前所未有的革命!
1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2

9#
發表於 2013-8-26 07:42:39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努力來學習了解中
1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10#
發表於 2013-8-26 09:20:12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清園
上課時老師不斷強調清園的重要性,並秀出不清園的難看及病蟲害多。
在新人道主義的指導下,眾生是一體的,是人必需去保護愛護的,除了不殺,還要提供合宜的環境供其生殖繁衍,而後果,是共生共榮下,生物間彼此相生相克,成動態的平衡世界。
因此在我的田裡,並不執行清園,割下的草原地置放,吃完的果皮或腐爛的水果隨地丟。
1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2home站內搜尋



回覆:新人道農法終極版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成會員

Archiver|手機版|2home 打造桃花源

GMT+8, 2024-4-25 23:08 , Processed in 0.050417 second(s), 11 queries
免責聲明:2home網站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網站之立場,2home網站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