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40查看 3回復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黑潮洋流發電 彰顯台灣國際政經戰略地位 [複製鏈接]

Rank: 8Rank: 8

1#
跳轉到指定樓層
發表於 2007-11-8 15:00:28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倒序瀏覽
黑潮洋流發電 彰顯台灣國際政經戰略地位(2007/6/24)

台灣利用黑潮流速快又寬的優勢,準備全心投入發展洋流發電,這個理念及技術雖然不是台灣所獨創,翻開國外經驗,最大障礙是先天條件不足。政府官員表示,綜觀全球國家,最有實力把洋流發電發揚光大者就是台灣,更具有突顯國際政治經濟上重要戰略地位重要性。 海流發電(洋流發電)研究約在1970年代開始,包括英國、美國、中國、加拿大、挪威、澳洲都陸續投入研究,截至目前為止,以英國擁有相關的研發公司,且開發出的機組模式也最豐富。

長期追蹤及接觸洋流發電的經建會技正張楨驩拿出整理資料顯示,國際上海流發電例子陸續都有出現。

其中,較著名開發案包括英國貿易及工業局以850萬英鎊建設SeaGen機組,是世界第一個連結電腦的海流發電計畫,裝置容量為1MWe(百萬瓦特),完成後預計可供應800戶使用,並在2006年3月由廠商承包並進行零件組裝測試及安裝作業。

其次,OPENHydro公司在今年初在蘇格蘭的歐洲海洋能中心安裝了渦輪發電機,預計可供應整個Eday島上的120戶居民;英國西部海岸目前也計畫建設一個8MWe的洋流發電廠,計畫將在2010年前展開,預估可提供5000戶家庭用電。

今年初加拿大Nova Scotia電力公司宣布要在Fundy灣進行洋流發電與電網並聯示範計畫;至於澳洲發明家Mick Perry發明一種發電機,在一定的流速下可以發電1MWe供應660戶使用。

張楨驩表示,與上述資料相比,台灣的黑潮能量顯得「大的難以想像」,以每秒約一公尺的流速、深度約海面下30公尺,且洋流非常穩定,初步估計光是綠島附近的黑潮流就可達1至3GW的發電量,規模竟然相當於3座的核能發電廠能量。

他說,而且台灣還有蘭嶼、花蓮及蘇澳等共計4個地方都是發展洋流發電的好場址,如果技術可行,乾淨的電力將足夠全島所需。

不過,溫暖的黑潮在赤道北方往西流動,在亞洲由菲律賓轉向台灣,流經台灣東部再到達琉球、四國及本州,為何說台灣擁有最佳優勢?

張楨驩說明,黑潮寬度約110至150公里,但只有在流經台灣時是如此「緊密相近」,以台東、綠島為例,黑潮距離台東約20餘公里、距離綠島則約3公里,相較之下,黑潮距離日本則因擴大至100公里以上,被形容是像「蛇」一樣,今天在這裡、明天則在那裡,洋流穩定性表現較差。

至於菲律賓則數年前曾聽說要發展,但後來可能因為政治因素中斷。

在先天條件佳下,連日本學者都不禁驚讚台灣實在太幸運了,擁有如此發展洋流發電優勢。

張楨驩表示,黑潮對台灣而言具有穩定且發電容量大,如果可以開發,除對再生能源有顯著貢獻外,更可提升政府減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國際形象,更可突顯台灣在國際政治上戰略地位的重要性。

新聞來源:中央社

使用道具 舉報

萬分會員

論壇藏鏡人

Rank: 9Rank: 9Rank: 9

2#
發表於 2007-11-8 15:10:32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看了真令人興奮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8Rank: 8

3#
發表於 2007-11-9 08:09:24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潮流發電、溫差發電, 這類新聞十多年前就炒過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2

4#
發表於 2007-11-10 07:54:17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如果設計的好又穩, 是一個便宜的能源取得.
-=-=- 灰狼老杜 -=-=-
http://3x3.tw

使用道具 舉報

2home站內搜尋



回覆:黑潮洋流發電 彰顯台灣國際政經戰略地位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成會員

Archiver|手機版|2home 打造桃花源

GMT+8, 2024-4-20 03:30 , Processed in 0.041053 second(s), 10 queries
免責聲明:2home網站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網站之立場,2home網站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