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10024查看 43回復

農地農用 ? 農民如何生活? [複製鏈接]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15-6-23 08:38:51 |顯示全部樓層
撐飽雞不知看到沒?  農民活該作為廉價農作物之生產工具!!

種芒果養癱兒 1斤賺嘸1元

中時電子報作者: 林和生╱屏東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6月23日 上午

中國時報【林和生╱屏東報導】
鹽埔鄉婦人吳秀娥為照顧血管動脈瘤導致全身癱瘓兒子,與丈夫合力照顧一甲二的芒果園,還四處打零工掙錢。目前正值果樹採收期,他們沒有喜悅,因拍賣價1斤賣不到10元,幾乎低於本錢,創世志工獲悉將訊息在親友間轉傳,免去中間商剝削,1個月已賣出2000斤,暫時解決燃眉之急。但還有近千斤的芒果滯銷,亟待善心人士的支持。
吳秀娥談起28歲長子柏源不捨又心疼說,11年前因頭部劇烈疼痛送醫,經開刀搶救仍造成全身癱瘓,當時雖全心看護,但屋漏偏逢連夜雨,賴以維生農田在莫拉克風災遭淹沒,損失慘重,6年前只能暫時送往創世基金會安置,夫妻倆則努力尋找賺錢機會。
目前母親靠打零工與丈夫合力務農扛生計,原本期待今年芒果產季會有不錯收入,但好不容易盼到豐收,價格卻始終低迷。
吳秀娥表示,種植金煌芒果每月產量約3000斤,送到果菜市場每台斤拍賣價不到8元,一籃15斤,扣掉運費、籃子及套袋成本,每籃售出淨利連一個10元銅板都不到,換算下來1斤賺不到1元,不賣看著果實熟成爛掉又很捨不得,只能咬著牙繼續這吃力不討好工作。
她說,務農就是這樣,今年價格差只能期待來年有好價格,但已持續數年均如此,又捨不得果園荒廢,每回農忙完得趕到創世探望兒子;這樣的辛勞醫護人員及志工看在眼裡,私下透過簡訊、臉書在親友間幫柏源媽媽兜售,短短1個月便售出2000斤。
吳秀娥感動地說,免去中間盤商剝削,16台斤芒果禮盒含運共賣800元,還有些許利潤,但還有上千斤的芒果待銷;她說,如果再沒有人下訂,還是要北上送到拍賣市場,恐怕也賣不到好價錢,志工將訂購電話透過網路分享,期望盼到奇蹟。
6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4

發表於 2015-6-23 09:27:18 |顯示全部樓層
看不到農委會有任何作為,還好有網友協助,農委會不是該思考如何協助農民增加收入?

使用道具 舉報

萬分會員

樂活族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15-6-23 09:59:10 |顯示全部樓層

75家企業小氣 只給25萬 台大生...鳳梨呢?...農委會你在幹嘛
農民陣線你跑哪去了
我知道了 你們都讀律師法律的


----------------------------------------------------------

▲搶購愛心有機鳳梨,偏鄉孩童的課輔基金。(圖/東森新聞,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屏東高樹鄉一家善導書院,長期為弱勢家庭孩子提供愛心課輔,而孩子課餘時間就下田農作,自己賺取課輔基金,學習「自給自足」,更懂得回饋與感恩,而這片鳳梨田創造的不僅是產值,因為每一顆鳳梨都是孩子的夢想,現正值採收期,書院希望透過大眾認購,作為書院搭鳳梨溫室的基金。

善導書院表示,鳳梨收成後,不是冒險旅程的結束,而是教孩子踏出「自給自足」的第一步,除了多元教育的陪伴讓孩子學習照顧自己,也透過接近土地,懂得自然共生的道理,因為鳳梨創造出的不只是產值,更是「土地」、「孩子」、「書院」、「家長」、「弱農」、「守護天使」6贏局面,也期盼大眾認購愛心農藥鳳梨。

鳳梨從3月開始採收,不過6月天氣太熱了,成熟過快來不及賣出,院方於是發起搶購愛心鳳梨,因為這每一顆鳳梨,都醞釀著孩子未來希望的美味。


原文網址: 一箱鳳梨一個未來 快來幫偏鄉孩子籌課輔基金 | ETtoday公民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0621/523679.htm#ixzz3dqWUAFSj


------------------------------------------------------------------


.
募50萬爬大山 台大生被噓翻
中時電子報作者: 林志成╱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6月23日 上午5:50..
      
.
.
中國時報【林志成╱台北報導】

「我們之中許多人,在未來將扮演台灣社會中影響力重大的角色,請投資我們。」台大領導學程25位學生,為了7月去爬南湖大山以培訓領導能力,在網路發起募款50萬元,結果被罵翻天,網友批評「大言不慚」、「跟乞丐有什麼區別」。

25學生保證 這投資划算

今年修習物理系教授朱士維「團隊學習與戶外領導」課程的25名學生,擬在7月6日至15日去南湖大山培訓,他們成立一個網站,發起募款50萬元,希望外界投資他們,支助購買登山設備、交通費、糧食費等。

學生們在募款網站寫著,「我們向您保證,我們之中的每個人皆懷抱著積極的想法和主動性」、「我們相信,當我們進入職場、社會後,能為周遭環境帶來影響和改變」。

朱士維是台大領導學程副主任、也是這項活動的指導老師,他說:「為什麼要募款?主要是希望社會大眾能夠理解到,我們需要投資在年輕人身上,建立未來的領導者。」

伸手要錢 也算戶外領導

對外界無情批評,台大領導學程有14位學生昨晚站出來正面迎戰,他們說,這次修習的「團隊學習與戶外領導」課程,就是要在不能用存款、打工及向爸媽要錢的情況下,完成攀登南湖大山的任務,引起這麼大批評有點意外,「但也滿好的」,是轉機。

朱士維表示,修習他課程的學生每年暑假都會去挑戰南湖大山,已連續5、6年,過去都是自己付錢,今年加入新元素,要學生去募款,因為要提供夠難的挑戰,才能培養出他們解決問題的能力。

這項募款訊息昨在批踢踢及臉書引起廣大討論,有人認為「對他人沒有付出,只是伸手要錢,跟乞丐有何分別?」也有人說:「台大學生連買防水塑膠袋都要跟社會募款,會不會太誇張?」更有人質問,「小學生都懂得義賣來籌畢業旅行的費用,你們…」。

75家企業小氣 只給25萬

參與這個課程的法律系4年級陳姿廷表示,他們已接觸75個企業主或店家,募不到25萬元。現在這件事引起這麼大的批評,剛好有機會讓企業主及店家充分瞭解他們的理念,有助於完成任務。

動物科技系4年級湯立成則說,聽到要去募款完成登山任務,一開始覺得「哇,無法接受」,不過他們仍然努力去做,因為這是一項學習過程。

3

查看全部評分

樂活族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15-6-23 10:09:10 |顯示全部樓層
樂活族 發表於 2015-6-23 09:59
75家企業小氣 只給25萬 台大生...鳳梨呢?...農委會你在幹嘛
農民陣線你跑哪去了
我知道了 你們都讀律師 ...

所以我說法律誤國就是這樣。
只單憑幾個法律條文或抽象的法律概念,
以為找到支持或反對的基礎。
殊不知當前農地問題,需要理解都市計畫、地政、城鄉研究相關的背景知識,
法律只是體現知識概念的工具。
但只從法律面談.....
可能欠缺了基礎知識。
2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4

發表於 2015-6-23 10:27:10 |顯示全部樓層
我想.撐飽雞認為


鹽埔鄉婦人吳秀娥夫婦傭有一甲二的芒果園.是土豪.不用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1

發表於 2015-6-23 11:04:58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salt 於 2015-6-23 11:17 編輯

看到這篇報導不去討論產銷的不合理換成在討論農地農用有點奇怪吧!更何況擁有一甲二的農地3600坪左右.這算起來比台灣許多的人都富有吧.台灣的勞工才是這社會最辛勞也是最低層的人吧!農地擁有者比起勞工這要怎麼比.就像上新聞講農地不能高價嗎的民意代表說我才4甲農地而已.算算這4甲地的價值吧!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15-6-23 11:23:24 |顯示全部樓層
salt 發表於 2015-6-23 11:04
看到這篇報導不去討論產銷的不合理竟在討論農地農用有點奇怪吧!更何況擁有一甲二的農地3600坪左右.這算起來 ...

問題是沒有賣以前 農地農用只能糊口 , 而政策性的農地農用卻在打壓農地價格, 想賣個好價錢卻被喊打......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1

發表於 2015-6-23 11:27:49 |顯示全部樓層
農業的問題應該著重於產銷剝削.這是很不公平的!
1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萬分會員

樂活族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15-6-23 11:41:04 |顯示全部樓層
答案就是 "隨郎顧性命"
1

查看全部評分

樂活族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15-6-23 11:52:05 |顯示全部樓層
一個我好朋友幾年前的笑話~
萬大的原住民朋友,
厚道辛勤的在都市中做印刷工作.
從學徒做到師傅,薪水卻不是我認為有到師傅的水準.
假日回去山上顧自己的山,種一些高經濟的樹.
活到50歲,有一天有機會到美國遊玩.
在辦理簽證的時侯,因為名下沒有什麼現金,只能填土地面積.
其說填這是為了怕他不回國變成非法移民.
就寫上自己名下土地共4甲.
這下不得了,承辦官員以為土地都與台北市一樣貴,
旅遊的簽證給了2年,聽其說同行的朋友都只有6個月.
笑話說玩了.

有人說在當前農地問題,需要理解都市計畫、地政、城鄉研究相關的背景知識!
這有說跟沒說不是一樣,放個屁每個人都會.
這些東西好歹也說出個東西出來,
我說要瞭解仁愛信義和平才能談世界大同,不是更冠冕?
研究相關的背景知識,欠缺基礎知識.
批判別人如此簡單,自己又說不出些東西.
人啊~~~


3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2home站內搜尋



回覆:農地農用 ? 農民如何生活?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成會員

Archiver|手機版|2home 打造桃花源

GMT+8, 2024-3-29 17:05 , Processed in 0.051503 second(s), 11 queries
免責聲明:2home網站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網站之立場,2home網站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