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1811查看 1回復

清淨無為 [複製鏈接]

Rank: 3Rank: 3

發表於 2015-11-3 18:59:56 |顯示全部樓層
「清淨」是相對於起伏不定的心,也就是說當我們將自己的注意力向外發散,我們觀察外面的世界、我們追逐外在的刺激,那麼這樣的心是散佚的;將你的心從外收回向內看,進行自我省察的功夫,那麼你們起伏不定的心緒將會漸漸地平靜下來,這叫做「清淨」,並不是說你什麼都不想,腦袋空空如也,不是,而是你不再隨著外界的刺激而起舞,能夠很穩定的安住在一種寧靜的狀態。

「無為」也不是什麼都不做,而是一種態度、一種面對事情的態度、面對外境的態度,不刻意地去造作。譬如說,當你去參加一項競賽,什麼叫做「有為」?就是你帶著勝負之心去參加,得到了好的名次你就高興,得到了不好的名次你就難過,這叫做「有為」;反之就是「無為」,就是我們很努力的去參加這次活動,但是結果不那麼在意。當然,身為一個凡人要說真正不在意是很困難,但至少不要過度的陷入那種成敗的思考模式當中,這就是我所謂的「清淨無為」。當我們朝著(清淨無為)這樣的方向前進的時候,你們將會慢慢地發現,焦躁、不安、恐懼逐漸離你而去,穩定、平靜、快樂逐漸向你靠近。


Ref: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d5fa9e40100yah8.html
2

查看全部評分

感恩, 懺悔, 接受, 放下; 一切在內而不在外.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4

發表於 2017-3-11 22:19:02 |顯示全部樓層
很棒的觀點。其實古代大德要我們反聞聞自性,絕對是非常正確的觀點。只是在物質科技發達的社會,這樣的思維及觀點卻被人遺忘與忽略。相信物極必反;當有一天人們對發現物質的追求,永遠無法滿足心靈。此時這種現象將會有所扭轉。

使用道具 舉報

2home站內搜尋



回覆:清淨無為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成會員

Archiver|手機版|2home 打造桃花源

GMT+8, 2024-3-29 09:12 , Processed in 0.043437 second(s), 11 queries
免責聲明:2home網站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網站之立場,2home網站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