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1查看 3回復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釋迦、石斑、水稻 將納入農作物保險 [複製鏈接]

站長

打造桃花源

Rank: 9Rank: 9Rank: 9

1#
跳轉到指定樓層
發表於 2017-1-2 18:51:57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倒序瀏覽

轉載出處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ry/10710/2204883



去年天然災害多,靠天吃飯的農漁民整年心血幾乎全毀。農委會繼去年推出高接梨、芒果的農作物保險,今年再推出釋迦、石斑魚以及水稻等三種農作物保險試辦計畫,農委會農業金融局指出,這三種作物保險最遲今年颱風季節前推出,穩定農民收入,未來品項還會慢慢增加。


極端氣候傷農,日前台東釋迦農民反映,農委會要推出釋迦保險試辦,但迄今卻沒消沒息。農委會農金局局長許維文表示,保單內容要先經農委會同意後,再送到金管會審查、通過後,就會跟台東農民做詳盡介紹,預計二、三月左右就會推出。

根據農委會規畫,台東釋迦的農作物保險將以「收入型保險」試辦,每年每公頃六萬九千元,農委會補助一半保費。至於理賠方式,是依照當地農民的平均收成收入,假設當地一公頃的釋迦平均收入是四十萬元,當地該年平均收入卻只有卅五萬元,保險公司就理賠農民每公頃五萬元。

農作物保險去年首由高接梨打頭陣、接著再加入所有梨類、芒果,農委會表示,去年颱風幾乎把台東釋迦果樹折枝,嚴重影響農民收入,今年才選擇先以釋迦來試辦。

另外,去年寒害傷魚,今年農委會也要推動石斑魚保險。不同於釋迦保險,石斑魚將採「指數型」保險方式,許維文表示,假如溫度低到十度以下,就會對石斑魚造成傷害,那麼到這個低溫時,就可獲得理賠,溫度愈低、損失愈多、理賠也愈多。

基於糧食安全,今年也會納入水稻保險試辦。許維文表示,目前可能會採取產量型保險的方式,也就是未達過去平均產量,即可得到理賠,不過還未定案。

目前高接梨、芒果等去年開辦的作物,農委會補助三分之一保費;新開辦的品項中,除了釋迦補助五成外,石斑魚、水稻,補助額度則還在規畫中。

農委會也規畫農業保險法,希望今年上半年立法通過,根據該法,將成立農業保險基金,由政府提撥五十億元,未來都將補助農民農業保險一半保費,並由政府承擔基金損失責任。
1

查看全部評分

自律來自道德,請大家發言時互相尊重理性討論,避免使用情緒化的字眼!請響應桃花源無政治,並多體諒站務維護的辛勞!

使用道具 舉報

站長

打造桃花源

Rank: 9Rank: 9Rank: 9

2#
發表於 2017-1-2 18:54:01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猴偷吃果 未來也可望納保


轉載出處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456815

【本報台北訊】媒體日前報導,受到天災影響,山林食物大減,使得猴、山豬、山羌等野生動物偷吃果樹的情形更為嚴重,農民損失慘烈、欲哭無淚,盼望能夠有相關補助機制,以及是否可能也開辦保險,保障收入;農委會農業金融局表示,作物保險品項很多,未來也能考慮是否開辦,但前提是要有銀行願意承接。

不只天災傷農,許多柑橘農、金針花以及水稻農都反映農田被野生動物侵襲,像是猴子偷摘芭樂、柑橘,山豬把水稻田當作遊樂園玩耍,踩壞農田,還有山羌偷吃金針花,幾乎毀損整個田,都非常惱人。

根據野生動物保育法,雖然農民可以申請獵捕、或者即時獵捕野生動物,不過,農民也反映,不可能二十四小時都顧在田間,農民需要休息,也沒有那麼多人力,有時發現時為時已晚,另外,也有農民反映,猴子不怕人,甚至還有人被猴子拿水果打傷。

農委會農業金融局局長許維文表示,農業作物保險的品項很多,若要納入保險機制,是可以研議規畫的,不過,他也提到,前提是要有銀行願意承接開辦保險,因為動物毀損農作物,要如何認定也是個問題,比如說猴子毀損多少才算損失、到底是人為傷害還是猴害等,要如何認定也是個問題。

除了猴害等動物災害可能有認定問題之外,回到天災方面,現階段也面臨到,未來農作物勘災由誰來負責的問題,目前天災後勘災通常都是由各地農改場、鄉鎮市公所公務人員協助,不過,未來一但開辦保險,就無法再由這群公務人員執行。

銀行方擔心,未來農作物保險全面開辦後,會遇到沒有專業人員可以協助勘災的問題,而且天災發生後,也無法一下子投入這麼多人力進行勘災。根據農委會規畫,未來可能由農改場、農試所等退休的專業人員來協助農作物保險勘災,將勘災的資料提供給銀行做保險認定。
自律來自道德,請大家發言時互相尊重理性討論,避免使用情緒化的字眼!請響應桃花源無政治,並多體諒站務維護的辛勞!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8Rank: 8

3#
發表於 2017-1-2 22:17:37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在前些日子偶是接到這類型的電話訪問~
偶很孤不離3衷的交了一份完整的答卷~
最後偶是跟他們說~
現階段這是沒佘小路用啦~
但是還是肯定他們願意嘗試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4#
發表於 2017-1-10 13:32:00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本帖最後由 oldtree 於 2017-1-10 13:35 編輯
oop930 發表於 2017-1-2 22:17
在前些日子偶是接到這類型的電話訪問~
偶很孤不離3衷的交了一份完整的答卷~
最後偶是跟他們說~


現階段這是沒佘小路用啦,請問為什麼?另如果農損已領農災補助了,是否還會理賠?
大狼得星京,洩漢囝啊剉青塞
LONG MAN 驚,佛祖耶嘎哩啵庇

使用道具 舉報

2home站內搜尋



回覆:釋迦、石斑、水稻 將納入農作物保險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成會員

Archiver|手機版|2home 打造桃花源

GMT+8, 2024-4-26 04:59 , Processed in 0.045866 second(s), 11 queries
免責聲明:2home網站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網站之立場,2home網站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