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61查看 36回復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農民看了有何感想? [複製鏈接]

Rank: 6Rank: 6

1#
跳轉到指定樓層
發表於 2017-7-5 09:26:48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倒序瀏覽
目前全國共有13種年金制度,其中每月核發65歲以上農民與漁民的「老年農民福利津貼」(簡稱老農津貼),堪稱最奇特。

從一開始,老農津貼就是選舉政策工具,並非在農保制度中,設計農民從年輕起按月繳保費,年老後按月領取,主要由農委會編列預算支付。因此,老農津貼實為社會福利,而非年金。

回顧1990年代,在野的民進黨首先喊出每月核發65歲以上農民(含漁民)3000元的老農津貼。1995年第一次發放後,每逢選舉,政治人物就競相加碼,目前每月核發7256元。

第一年只有31萬4000人領取,後來隨人口老化與假農民暴增,目前共63萬人支領,累計至今國庫共核發7700多億。

每逢選舉就加碼 審查漸趨嚴格

要領取老農津貼第一要件,必須加入農保,所以吸引許多非農民千方百計取得農民身分。

由於保費費率低,投保資格又寬鬆,每年只要實際務農90日就能取得資格,月繳78元,即可享2萬400元生育津貼、15萬3000元的喪葬津貼等。假設僅以喪葬津貼換算成保費,要繳近164年。

在台中外埔種火龍果的范振清說,只繳一點錢,就可享農保好處、又領老農津貼,難怪有些退休有錢人買1分多農地,種種蔬菜,就變成農夫,「真的很不應該。」

這也是為什麼台灣許多鄉下都能看到「買1分地就可保農保、又可請領7000元老農津貼」的廣告招牌,連仲介業者都使用這種行銷話術。

由於檢討聲浪不斷,2013年內政部終於修正農保條例,規定2013年1月30日後,已領社會保險退休金的人不能加保,總計2009至2015間,因農保不符資格而退保的有13萬餘人。

即便如此,目前農保投保人數仍高達126萬,遠高於55.5萬實際從農人口,被年金改革委員質疑查假「執行不力」。

農委會輔導處長張致盛解釋說,統計資料會因定義及應用目的不同,呈現出不同數據。台灣的農民涵蓋專業農戶跟兼業農。例如主計總處的定義是年滿15歲就業人口,從事農林漁牧並獲取報酬者;或每週從事15小時以上農業工作的無酬家屬都算農民。

若說軍公教退撫金是財政黑洞,農保與老農津貼也是大窟窿。光2015年農保三項津貼支出就達76.7億元,其中喪葬津貼47.2億元,占比61.54%,但當年保費收入才40億元,不足36.7億元。主因是農保費率僅2.55%,相對勞保(9%)、公保(年金10.25%;非年金8.83%)低許多,個人負擔三成,其餘由中央、地方政府承擔,導致大量虧損,每年均由政府撥補。累計農保從1985年開辦迄今,政府已補貼1489億元。

但是,農保貼補僅是小兒科,更大的負擔來自老農津貼。1995年5月30日,由於農保欠缺老年給付,政府為照顧農民老年生活,制定老農津貼暫行條例,由政府編列預算,農民無需繳費。

不只農民,投保勞保的漁民也可領,只要1998年11月11日之前的漁會甲類會員(實際從事漁業者,船主不算),繳費超過半年,滿65歲仍加保中都可請領。

早期請領條件很寬鬆,加農保超過六個月,不用繳其他費用,年滿65歲就可請領。導致假農民鑽法律漏洞,在滿65歲前半年,趕緊買2分地,繳半年保費468元,就享有三項津貼福利及老農津貼。根據資料顯示,津貼請領人申請時的農保年資達15年以上僅38.2%,5年以下的就有17.2%。

尤其,每當選舉將近時,老農津貼「加碼」就成朝野攻防焦點。直至2012年馬英九執政,為打破「政客叫價」的惡質風氣,爾後每四年參照物價指數(CPI)成長率調整,且只升不降。今年元月起剛調為7256元。

2012年,擔任農委會主委的陳保基力促改革,從投農保六個月就能領取老農津貼,延長到15年。經農委會溝通後,終於在2014年7月16日獲立法院通過。當時由於各種因素,並未溯及既往,政府因此提出應對措施,在2014年7月修法後領取津貼的老農,如滿65歲時加入農保未滿15年的人,只能領一半津貼。

種芭樂的果農劉建明說,現在審查真的很嚴格,滿64歲又4個月時,政府就開始查,只要以自耕農身分加保,而沒有農地或非實際務農就「三振出局」。還有排富條款,如有兩間房,另一間價值500萬也不能領等。

即便如此,支付的老農津貼仍無法立即下降,除直轄市負擔每人2000元,其餘都從農委會預算撥補,每年達500多億。今年不過微調256元,就增加17億預算。

多數農民支持改革 希望制度化

龐大的財政負擔讓年金改革委員頻頻發言。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表示,老農津貼一年花540億,主計處未列入潛藏負債,原因是老農津貼是暫行條例,重點是還要「暫行」多久?希望政府能推動國保與農保合併,讓暫行條例及早落日。

其實,政府早在2007年8月8日公布國民年金法時,就希望農保納入國民年金保險,預定2008年10月1日施行。未料施行前,立法院突然喊卡。

當時立委的理由是,農保只要交78元,國保要繳好幾百元,以目前費率計算是878元,農民會無法負擔。但是政治人物為選票考量的結果,又讓農保改革回到原點,成為這次年金改革的對象之一。

累計30年來,政府貼補農保(1489億)、發放老農津貼(7748億),累計9237億元。

將來若不改革,只會持續增加。因農民年齡老化,身心障礙、死亡等事故風險集中;老農津貼又依物價通膨調整,只增不減。每年老農津貼已占農委會約45%預算,影響其他農業發展項目。

退休基金協會理事長李瑞珠指出,農保跟老農津貼不是社會保險,這次年金改革要好好處理。

年金改革委員會執行長林萬億也說,農保沒有老年給付,由老農津貼替代,「在社會保險設計是很畸形的」。

多數農民也贊成改革,予以制度化。今年38歲,在屏東高樹鄉種蜜棗的潘志民說,年輕人都理解年金穩定的重要性,多繳錢,將來就多領一點,才能讓農民活得有尊嚴,保障老年經濟安全。

老農的沉痛心聲〉
【不希望變成被施捨的乞丐】

今年55歲的劉建明在高雄大社種帝王芭樂,他替老農感到不值,政府以福利發放老農津貼,讓人感覺像「被施捨的乞丐」,很沒有尊嚴。

從小在香蕉園長大的他深知農夫的辛苦,並不想務農,但命運卻作弄他,種起芭樂。

他今年80歲的母親劉陳實,20歲嫁給父親,開始種香蕉。經年累月扛香蕉扛到脊椎側灣,開兩次刀還不會好,現在仍駝著身子,已無法行走。「她領7000多元過分嗎?」他反問記者。

連結婚33年的太太都抱怨:「很後悔嫁給你。」「種水果很辛苦,每次她抱怨,我都不敢吭一聲,」劉建明說。

過去父母嘗過的苦頭,他正在經歷。每天清晨4點起床,做到天黑是家常便飯,最怕的是天災。去年高雄兩次颱風讓收成減損一大半,只好向農會借錢,度過難關。

今年7月8日,尼伯特颱風來襲,魚丸般大的芭樂不是受損就是掉落,平常可以套袋12萬個,勉強只套了4萬多個,還不保證一定可採收到4萬顆芭樂。每次只要聽到颱風要來,全家就坐立難安,祈求老天爺賞口飯吃。

沒想到今年的秋節前夕,莫蘭蒂強颱又來攪局。儘管太太安慰他:「中秋夜要烤肉,全國民眾念力很強,颱風應該會跑掉。」

雖然中秋夜晚,颱風真的走了,僅剩下的4萬多個套袋,在這次風災中也幾乎全數陣亡,1/3芭樂樹臥倒,下半年的收成要泡湯了。

「我忙到沒時間抬頭看夜空,所以你問我有沒有看到月亮,我真的不知道?」他欲哭無淚,忙著收拾殘局。

最令他委屈的是,這次年金改革,農保、老農津貼被很多委員質疑沒有繳費,怎麼領年金?劉建明說,從農風險高,非外人可理解,老農津貼被委員罵個半死,「他們書讀得比較多,我們書讀得少,只能逆來順受。」

他也替70、80歲以上的老農叫屈,不要小看這筆錢,幾乎是不少老農唯一生活來源,因為很多不孝子變賣農地,棄養父母。「我不反對年金改革,希望各職業別都能制度化,但差距不能太大,」劉建明說。
https://www.gvm.com.tw/Boardcontent_32036.html
5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2#
發表於 2017-7-5 14:10:01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對真正辛勞一輩子奉獻農業生產的老農民或是漁民是政府該好好照顧的一群
126萬請領老農津貼也許超過一半是假的,追查糾舉冒牌貨吃全民豆腐者,除追繳溢領外更需增加罰則。
3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萬分會員

LINE : batman1155

Rank: 9Rank: 9Rank: 9

3#
發表於 2017-7-5 14:20:19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感想 ~

   假農民 害到 真農民 ~ 辜負 政府美意 ~

   就像 身心障礙者 車子 免稅~

   以前 常常 看到 一些 大CC數 的 高級車~ 擋風玻璃 處~  也是 放 身心障礙者 的証明~

   現今 也看到 一些 假離婚 騙取 單親家庭 的 補助 ~

   希望 我們 繳的稅金 ~ 能用在 幫助 真正 需要幫助 的 地方 ~


不過 話說回來 ~ 農保 不是 破產 很久了 嗎 ?

還好 我們家 從來 沒去 申請 領過 ~ 呵  

要補助 乾脆 自己去賺 比較快 <<< 感想

5

查看全部評分

生亦何歡 死亦何苦 喜樂悲愁 終歸塵土

使用道具 舉報

站長

打造桃花源

Rank: 9Rank: 9Rank: 9

4#
發表於 2017-7-5 14:22:43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津貼這種東西原本就是很沒有保障....就和老人津貼一樣....有錢就多給一點....沒錢就可能沒有了...,現在老農津貼門檻很高己經很難請領了....,真正的老農應該大都退休...剩下少農或中農有些可能都是半工半農在外面保勞保.....

其實務農當做是一種職業,也可以去參加職業工會...... ,現在連代耕業者都可以成立工會.....,只是勞保現在都自身難保了......
1

查看全部評分

自律來自道德,請大家發言時互相尊重理性討論,避免使用情緒化的字眼!請響應桃花源無政治,並多體諒站務維護的辛勞!

使用道具 舉報

站長

打造桃花源

Rank: 9Rank: 9Rank: 9

5#
發表於 2017-7-5 16:20:59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aotsen2004 發表於 2017-7-5 14:20
感想 ~

   假農民 害到 真農民 ~ 辜負 政府美意 ~


蠻贊同自己想辦法去賺比較快....

以前我的規畫是退休勞保月退可以拿到二萬....,也規劃好這些錢要做什麼...現在改來改去,,以後不知道拿有沒有一萬.....

原本未來規劃可以吃雞腿便當,現在只能改吃便宜一點的招牌便當.....不足的部份只能趁年輕時多賺點錢多理點財想辦法補回了...
5

查看全部評分

自律來自道德,請大家發言時互相尊重理性討論,避免使用情緒化的字眼!請響應桃花源無政治,並多體諒站務維護的辛勞!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6#
發表於 2017-7-5 16:32:24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看了這個主題――農民看了有何感想?卻發現發表感想的極有可能是旁觀者。而且往往是由另外一個族群來用負面為多的看法來評判這個鬆散又弱勢的族群。我想請教一下:這跟社會群眾用仇視眼光去看軍公教的退休所得,這兩者之間有何差別。若要說有差別就是教育程度高很多的公教人員懂組織,敢於衝撞讓官員斷肋骨而已。農民呢?可能受到鬥爭教育後,還會內鬥說別人不是農民的。所以大部份的農民抗爭,容易被媒體抹黑也常常無疾而終。
在文明的社會來說,我們應該盡量的關心照顧旁人或是其他族群的立場。而非我自己過得好就好。只有整個社會是均富差不多的情況下,我們自己的生活才會同樣過得祥和。你的鄰居都是窮困遼倒,你生活於其中會感到愉快嗎?
農保或是老農津貼或是甚麼名稱,這個跟老兵榮民退休後的照顧是一致的。雖然我們在就業時有薪資高低能力高低的差異。但是所有的人在退休後求得一份基本的老有所終的基本所得來維持。這個應該是我們社會該努力追求的才是。退休前我們努力加自己一些退休後的儲蓄,這個是每個人自己的權利與義務。但是整個社會讓退休後的人無力維生的人,給予免於饑病的基本保障,這個才是做為人的基本價值吧?
一個人退休了,不管他從事任何行業,不會因為他是做粗工農民或是遭逢劇變,至少每個人都有份也是唯一的供給(他是否領有兩份退休所得才是問題吧?),不管這個名稱是甚麼,是老農津貼還是榮民給付,這個應該是我們努力的方向吧?!
退休後除了你自己繳付的基金之外,其他的政府補貼的退休給付,會因為你是做工的,或是做公的,而有差別嗎?如何拉近社會非努力之外的所得差距,應該算是對我們身邊所有人的一份關懷吧!
5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7#
發表於 2017-7-5 18:26:33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農民如果能夠看得到這篇的,應該不會怎麼想...

星期一為了趕進度所以繼星期六日戰了兩天之後,又跑去趕著出公文。結果弄到一半,出現當機訊息(藍白畫面),緊急強迫關機後再重開機,然後就一直進入系統修復的畫面。通知電腦公司的人員來將電腦帶回去處理。今天傳LINE來說硬碟損毀,系統找不到它,看要不要換一粒新硬碟。結果要價4800(含工資)。以現在一公斤8元的香蕉來說,就是要拿600公斤去換....但種出600公斤的香蕉的蕉農並不會花那4800去換個什麼固態硬碟....
3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8#
發表於 2017-7-5 22:01:51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本帖最後由 taiwanbigmary 於 2017-7-5 22:12 編輯

我是新農..13年的農民..之前是沒有提撥那種的勞保..
版主引用文中末段有一位農民朋友意思說..
希望退休年金各階層行業差不多..
這就是大家都要往下拉低的意思嗎?
以目前台灣低薪的現實樣態環境..
不同職業的受薪族群過著不同的生活..
從每天能生活消費600~6000..
退休年金一領..
每天只能花360元..
多花的..是以前存下來的..不然..
就是自我擴張信用亂刷亂借亂花..
哀啊!
世界更黑暗了!
受薪階級的待遇存在各種差異..包含人生終了前的現實..
多少催促著正常人要努力振作拼一下..
偈語有:
位高權重莫相欺..人生豈無得意時..
深山古木多參差..蓮花出水見高低..
如若一率壓到數字平等..~~齊頭式平等..
可憐古木蓮花..

2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6Rank: 6

9#
發表於 2017-7-6 08:59:16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本帖最後由 我是自耕農 於 2017-7-6 09:48 編輯

真正的農民是沒有退休的,活到老做到老、做到死,哪可能65歲就退休?現在有些農民到了一定年紀,就不耕農,那是他們有不從事農的兒女,會養他們。

農民是看天生活的,種植了蔬菜、水果,往往一場颱風,或者大雨就泡消了,政府某方面給予農民照顧,也是應該的,不然大家不用吃飯,不用吃蔬菜、水果嗎?還是這些都仰賴進口就好?
5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10#
發表於 2017-7-6 09:22:00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我是自耕農 發表於 2017-7-6 08:59
真正的農民是沒有退休的,活到老做到老、做到死,哪可能65歲就退休?現在有些農民到了一定年紀,就不耕農, ...

同意你的看法~
而且農夫也沒有周休二日~
沒有加班費~
2

查看全部評分

半X半農~自給自足~
三星自家栽種友善稻米分享

使用道具 舉報

2home站內搜尋



回覆:農民看了有何感想?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成會員

Archiver|手機版|2home 打造桃花源

GMT+8, 2024-4-20 02:53 , Processed in 0.052497 second(s), 11 queries
免責聲明:2home網站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網站之立場,2home網站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