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80查看 2回復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插青 [複製鏈接]

Rank: 9Rank: 9Rank: 9

1#
跳轉到指定樓層
發表於 2017-12-8 15:15:22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倒序瀏覽
本帖最後由 oldtree 於 2017-12-8 15:18 編輯

一日溜狗田間,大部份作物已收成,而有些田裡仍殘留著看似品質不好而被遺棄的蔬菜,因此放任狗在田裡四處奔跑,牠可高興的。
突然一老農在遠處大喊:夭壽喔!田給踏踏壞,那裡面還有種東西呢(台語)。
趕緊大聲喊狗,要牠趕快離開,不知是語言不通,還是平日沒讓牠知道誰才是老大,狗竟然充耳不聞。
連忙誠惶誠恐的向迎面而來氣充充的老農道歉,老農眼看主人無三小路用,向狗喝斥了幾聲,說也奇怪,狗竟趕緊乖乖跑到道路上離我們遠遠的,真是超沒面子。
向老農再三的道歉,老農抱怨了幾句,提高音量,當歸青耆傳好了(台語),不知他是說給狗聽的,還是說給主人聽的。

某日聽神農,主持人在講田間農事的一個習慣--插青。只聽到後半段,前半沒聽到。上網查了一下,但多是講端午節時掛菖莆艾草的解說。

根據後半段聽到的是類似土地公拐,一般秋冬二期稻作收成後,農民會間作蔬菜,因為有的不是為了採收而是要當成綠肥的,因此有些不清楚的人路過會採摘。因此農人們會在田裡留一小角不種,然後插著一根東西,知道這種習摜的人就知道這不是當綠肥的田而不會採。因只聽到後半段,不知農人留記號的方式是什麼?有人知道嗎?

1

查看全部評分

大狼得星京,洩漢囝啊剉青塞
LONG MAN 驚,佛祖耶嘎哩啵庇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2#
發表於 2018-2-2 13:22:06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插青2-聽到完整的版本:

稻作收割後,會灑綠肥或間作蔬菜,綠肥油類花,田菁,波斯菊等,有的農民不做股,直接將青江菜或其它種子直接灑在收割後的稻田內,田臨路的一角稍為翻耕,在其上插上三根綠色竹子,表示這像綠肥的蔬菜是還有要收成的,勿隨意採摘,而如是要翻耕當綠肥的,就將三根竹子放倒。

不曉得每一地區的做法是否皆是這樣?
2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3#
發表於 2018-2-2 13:40:25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自己粗自己種...
何必去管別人田插青...
每一地區的農夫習慣不同...
四下無人..就不要動..
有人在問看看可以採一些回去加菜否...
其他就採野菜...飛機菜..黑甜ㄚ菜..
就很讚了...
農夫種田很辛苦!
要的也是給予尊重而已!
也不在乎你拔了多少菜...
以上為綠肥田為主...
專業田...還是要先問清楚!
可否採..廢棄的已收農作...
或有無開放給別人採次級的蔬果...等


3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2home站內搜尋



回覆:插青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成會員

Archiver|手機版|2home 打造桃花源

GMT+8, 2024-4-19 23:40 , Processed in 0.044944 second(s), 11 queries
免責聲明:2home網站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網站之立場,2home網站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