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308查看 50回復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雜草抑制蓆&蔓花生 [複製鏈接]

Rank: 9Rank: 9Rank: 9

1#
跳轉到指定樓層
發表於 2008-11-5 12:26:36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倒序瀏覽
本帖最後由 smhu 於 2013-10-12 07:27 編輯

  從利用這兩者來對付園子裡面的雜草,算算也經過了半年了,今天來講一下心得吧!

  雜草抑制蓆是一個好東西,但是市面上的雜草抑制蓆並沒有CNS標準,因此只要外觀做成像那個樣子的,而功能其實也都加減有吧,因此它們都叫雜草抑制蓆!用過不同品牌的雜草抑制蓆後發現,雜草抑制的能力都還可以,只是有些風吹日曬雨淋之後,有些是會張緊而有的則是會延伸。理想中的應該是要遇剛則剛遇柔則柔吧!怎麼說呢?在風側吹的時候要能夠抵得住風吹不要被掀起來,尤其是在颱風天的時候。而在平時就不要拼命的張緊,讓兩條雜草抑制蓆中間重疊的部份左支右絀的,久而久之就從重疊的部份因為張緊而產生的隙縫冒出雜草來了。當然這個比較容易解決,因為只要將重疊的部份多一些些情形就會改善得很多(例如說從3公分增加到6~7公分),可是對於一條寬90公分的雜草抑制蓆而言,左邊扣個6~7公分右邊再扣個6~7公分,那就去掉快六分之一了咧!

  蔓花生也是個好東西,它的蔓生莖可以從每一個莖節向下長根,而每一個莖節都有芽點,因此都可能長出另一段莖節出來。蔓花生依農試所的報告是說如果依15公分的株距及25公分的行距種植的話,在三個月後可以達到90%的覆蓋率。而依我個人的觀察是如果使用苗栽(一盆三株己發根)的話,大概在一個月後就可以達到70%的覆蓋率,兩個月後就可以達到90%了,在三個月後那一塊地方就幾乎不用去理它了(可以有97%以上抑制雜草生長)。

  相信很多人都會問說既然這樣那還有什麼問題嗎?有的!我們利用種植蔓花生來抑制雜草是一個目標,但是在實施的時候會碰上的問題是有多大的面積需要去覆蓋的呢?時常聽到有人提到就去野外或鄰居住處剪一些回來把它扦插下去就可以了啊,初聽之下好像是這樣子的,但是如果有一分地要利用蔓花生來抑制雜草的話,初步算一下大概要插個26667個穴,如果要用一穴三株的話則要80000株,有那裡可以一次取得這麼多的量呢?然後種下去的兩個月內拔草會拔到起笑的程度,依農試所的建議是只要定期利用割草機將高於蔓花生10公分以上的雜草割除就可以了,但是我沒有試過,我只要看到有雜草高過蔓花生我就會想去把它拔除,所以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子所以我種的兩個月就會有90%的覆蓋率而農試所說要三個月才可以。但是這段期間真的是每天都花了好幾個小時在拔草,因此得到一個經驗就是不要想一次全部解決而要分區去處理它。

  農試所的報告裡面還提了一點建議,就是雜草種子的萌前處理,簡單的說就是要種蔓花生前先利用殺草劑將雜草的種子以及雜草都給它處理掉,然後再下去種植蔓花生。可是會想要去種蔓花生來抑制雜草的人有幾位能夠忍受土地去噴殺草劑呢?而且如果沒有先處理過的土地直接種下蔓花生後還真的會是多災多難咧,因為蔓花生種下去一個月內當它還是在努力的存活起來的時候,原來的雜草們可是用力的在繁衍了哦!

  因此我的做法是目前沒有能力去處理的土地一律蓋上雜草抑制蓆,先把原有的雜草割個精光(我是用拔的配合有些用鐮刀一手拉起來一手割除的方式),然後再舖上雜草抑制蓆,釘上腳踏釘之後從此就眼不見為淨了。可是經過了六個月之後我把部份的雜草抑制蓆掀開來的時候,看到的是非常乾淨的一片素地,因為這片土地己經不見天日六個月囉!之後要種植蔓花生時,就不用再萌前處理了。

  接著要討論的是雜草抑制蓆要怎樣跟蔓花生的種植配合呢?這也是痛苦的經驗之談哦!剛開始時就是把蔓花生種一區,沒有種的部份就全部蓋上雜草抑制蓆囉!但是在兩個月後長得比較快的蔓花生就己經長過去雜草抑制蓆上面了!那時候要怎麼辦啊?是要把長得快的那些剪掉呢還是就任由他們長過去呢?任由它們長過去的下場就是蔓花生的根會從抑制蓆上面往地底長根下去了,等要去拆除那一塊抑制蓆就傷腦筋了咧,至少會傷到蔓花生的根吧。最近悟出來的方式是要一條蔓花生隔著一條雜草抑制蓆,在兩條雜草抑制蓆的中間大概可以種上四行的蔓花生(我是種五行啦,也就是行距15公分),中間的這幾行蔓花生可以結成一層密密麻麻的葉面來抑制雜草的生長,而兩旁向外生長的蔓花生等到時機差不多的時候(種下去兩個月後),就可以將雜草抑制蓆部份捲起來讓一些成長比較快的蔓花生有土壤來生根然後再繼續延伸下去。經年累月的隨著蔓花生的生長而捲起雜草抑制蓆,有朝一日就可以不用再扦插或是種植蔓花生苗栽下去,但同樣的擁有一大片的草坪囉!
6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6Rank: 6

2#
發表於 2008-11-5 13:20:02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很棒
謝謝分享
雖然沒有那麼大一塊地
卻也常為雜草困擾
會參考您的作法試試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3#
發表於 2008-11-5 13:24:35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胡大
請同事幫忙組織培養比較快了!再加上壞壞養液的雜草無法抑制的特性,可許在培養槽弄一弄,再借助動力噴霧器的幫助,也許一天弄個五甲地十甲地都不是問題!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4#
發表於 2008-11-5 18:04:41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post by ""nenghsin""

請同事幫忙組織培養比較快了!再加上壞壞養液的雜草無法抑制的特性,可許在培養槽弄一弄,再借助動力噴霧器的幫助,也許一天弄個五甲地十甲地都不是問題!

雖然跟生科系的系主任是很熟的老同事了,但是我一直不喜歡這種東西,也許是我會害怕out of control吧!連去他們的實驗室都很懶,因為要有太多的小心翼翼了,怕一不小心......我們之前有位從事肝癌藥物研發的同事據說他就是在那麼長的歲月中一次的不幸,最終還是以肝癌過世。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5#
發表於 2008-11-5 19:47:11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以前涉獵到的部分,只是人類已經長久食用的菇類組織栽培那部分,或是研讀過蘭花組織栽培的文章,這部分算是最安全的,倒沒有注意到別的領域!牽扯到動物組織或是有毒植物應該潛在危險性會比較大!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6#
發表於 2008-11-5 22:00:11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蔓花生
http://www.twbbs.net.tw/2532229.html
請教smhu兄:真的沒種子可買嗎?否則真想來試種看看效果.
人跟景觀都是唯一的,帶著尊重的心情仔細欣賞品味,應該會有所穫益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7#
發表於 2008-11-5 23:08:04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這一篇算是比較官方的介紹http://book.tndais.gov.tw/Magazine/mag45-1.htm,據台南農改場的說法是蔓花生亦屬多年生花生之一種。

  它在國內幾乎全都以匍匐莖扦插的方式,之前曾有研究報告比較各式綠肥作物時,本項亦以台大之匍匐莖扦插苗栽去比較的。如果沒有記錯的話,在草生栽培中建議的綠肥作物只有多年生花生是屬於「多年生」的,而其他的都屬一年生,因此都還要做耕犁的動作;因此在選擇時考慮到個人天性疏懶,因此才會選擇了它。

  種子據稱在國外是有的,但是單價並不便宜,而且在發芽之後那段期間,長得非常的慢,對於沒有萌前處理過的土地,蔓花生幼苗並沒有什麼競爭優勢,因此國內並不建議使用。

  明年我再扦插一些苗,等發了根之後再寄給您去試看看如果不先處理過的草地,以15×15公分的方式種植下去,看看結果會怎麼樣?為什麼要等明年呢?據官方的說法是春天才是蔓花生最會長的時機!我也要觀察一下蔓花生在屏東是否也有季節的障礙------因為屏東已進入枯水期了,所以我也開始定期的灑水,看能不能沒有生長停頓期!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8#
發表於 2008-11-18 09:36:10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推廣蔓花生者所面臨的瓶頸?

  在網路上閒逛的時候,一不小心去逛到了之前去過的一個網站,它也是有在從事蔓花生苗販售業務。主頁一進去在下方就看到令人傻眼的字眼「蔓花生苗廉售(一萬盆以上,每盆5元)」,那麼它所代表的意義又是什麼呢?

  不需把它跟什麼經濟大蕭條等等連上等號,事情應該不是那樣子的!主要的原因依我個人的觀察是這樣子的:

1.蔓花生在台灣的推廣碰上了瓶頸了,主要的原因是在栽種的初期還是非常的耗工,要種蔓花生苗是要一盆盆的種下去,就像之前敘述的,一分地要挖上萬個洞,當還沒有開始很多人就己經結束了呢。
2.蔓花生在一個草生栽培的環境中穩定下來之後,適當的修剪(就是把最上層的匍匐莖剪下)反而有助於比較下層的生長。而上層的剪除又可以癈物利用,拿去再扦插之後,又有新的苗栽出現了。可是如果這個循環一直到整個土地都長滿了蔓花生時,那麼剪下來的蔓花生匍匐莖要做什麼呢?
3.商業行銷行為:因為它只有說一萬盆以上時每盆五元而己,但是並沒有講到一萬盆以下時每盆多少錢?可是依我個人跟這一家接觸的經驗我並不認為它的每盆是指都己經發根了的。這一點在我個人而言覺得是很重要的一個重點,在之前就曾經論述到蔓花生剛剛扦插下去的第一個月其實它自己也正努力的存活著而己,那時它正忙著「長根」,而莖的部份經常是停止生長甚至是枯萎掉的情形。當它的根系長好了之後,它會從接近土壤的地方再生長出小葉出來,那些才是真正能夠存活的。因此買了這種扦插可是還沒有長根的苗栽其實也是另外一種災難吧....可能買了一萬盆花了五萬元,而後面兩個月會讓人痛不欲生的哦。
4.偶心目中的王道是採用那種一盆三株己經長出根了的蔓花生盆,因為當我們要種植時需要的只是挖個洞,把盆栽弄出來再放進洞裡面就好了,用的還是它本來的土,所以也不會有適應的問題,而移植下去一個星期後它就開始攻城掠地囉!
5.最好是看有沒有一種兩吋的紙盆,只需要挖好洞之後直接把它放進洞裡面,然後紙會逐漸自己腐爛掉,因此可以不用像使用塑膠軟盆那樣還要再把它弄出來再栽下去。
1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4

9#
發表於 2008-11-18 11:15:42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Re: 雜草抑制蓆&蔓花生

雜草抑制蓆.......我用大型廣告帆布.....不用錢

蔓花生......上個月才種了一些.....扦插法

空地防止長雜草....我是用中耕機......一段時間中耕一次,快又方便,缺點光溜溜的一片。
燕子的部落格

http://blog.xuite.net/a3362.b3362/twblog1/124015213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10#
發表於 2008-11-18 18:43:01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Re: 雜草抑制蓆&蔓花生

post by ""燕子""
雜草抑制蓆.......我用大型廣告帆布.....不用錢

鄰居也是這樣子用的,他是去收那種選舉的旗幟回來舖在地上,但是日子久了很麻煩,因為是布的,所以還是會有土有種子掉到上面去,結果還是長出了雜草,而且長出雜草之後很難處理,因為經過風吹日曬之後布會有點爛掉,長在上面的雜草一拔是連布一起撕破,但是又不能用除草機或是鏈刀去割,一樣都會傷到布面,結果就會產生一個更大的洞,接著下來雜草就從那個破洞一株一叢的生了出來了!

post by ""燕子""

空地防止長雜草....我是用中耕機......一段時間中耕一次,快又方便,缺點光溜溜的一片。

長期下來那塊地就會很肥沃囉!至少也會很鬆的,加油...

使用道具 舉報

2home站內搜尋



回覆:雜草抑制蓆&蔓花生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成會員

Archiver|手機版|2home 打造桃花源

GMT+8, 2024-4-26 01:00 , Processed in 0.053434 second(s), 14 queries
免責聲明:2home網站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網站之立場,2home網站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