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1223查看 0回復

台灣地價高昂,是農業衰退造成惡性循環的下場 [複製鏈接]

站長

打造桃花源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19-2-14 15:18:55 |顯示全部樓層
文章有提到另類的看法.....

為何台灣農業衰退而農地價格卻高漲?這顯然不是農業經濟學所能解釋的。前述觀察使我們有理由推論,是城鎮土地價格高昂帶動了農地價格高漲,使農業經營改善策略無法執行。

台灣多數農地的價格已非由其農業使用價值所決定,而由其轉移非農業用途的預期價值所決定。決定農地價格的,不是事關農業生產的地力肥瘠,而是與城鎮的遠近,也就是轉移非農業使用的展望。

農業相對衰退,農地價格卻高漲。這矛盾現象的解釋,顯然無法在農業經濟學中找到,而必須在城鄉之間的土地供需來尋求。同樣道理,解決台灣農業問題的關鍵,也不在農業經濟學或狹義的農業政策,而在於城鄉土地的均衡使用,也就是國土利用的全盤檢討。但這正是台灣農學界與農政機關長期拒絕面對的現實。他們所提的農業發展策略,始終停留在不計一切代價,努力想要保存農地的牛角尖中打轉。過去30年的事實已經證明,這種政策只有自我安慰或政治宣傳的意義,而不能解決農業問題。


台灣地價高昂,是農業衰退造成惡性循環的下場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94359
4

查看全部評分

自律來自道德,請大家發言時互相尊重理性討論,避免使用情緒化的字眼!請響應桃花源無政治,並多體諒站務維護的辛勞!

使用道具 舉報

2home站內搜尋



回覆:台灣地價高昂,是農業衰退造成惡性循環的下場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成會員

Archiver|手機版|2home 打造桃花源

GMT+8, 2024-4-19 09:25 , Processed in 0.042684 second(s), 11 queries
免責聲明:2home網站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網站之立場,2home網站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