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7376查看 25回復

最近有人在花蓮鳳林申請農舍嗎? [複製鏈接]

Rank: 4

發表於 2020-6-8 20:33:01 |顯示全部樓層
如題
買地在鳳林也有好些年了,最近有興建農舍念頭,昨天在無意間跟朋友聊起,朋友說最近要在花蓮蓋農舍超難,有人送件三四次都未核准,聽了真讓人沮喪,不知站內可有哪位先進前輩可以談談經驗或周遭案例,好讓小弟心裡有個底!
不勝感激!
1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20-6-8 21:02:04 |顯示全部樓層
最近才 " 想要建 ", 大概真的不容易 ---> 據說不久前, 法令又改得更麻煩, 需要具備的身份跟條件也更多, 更困難了.

因此, 三或五年前就已經申請建造, 跟 2020 才開始想要見造, 困難度可能天差地遠.

傍晚時跟某鄰居聊了一下, 對方說, 新竹縣今年 ( 或去年 ) 共有 500件 農舍申請案, 其中只有 " 一案 " 獲得核准.

例如 ----

1. 土地位置的 " 方圓 30  公里半徑內 " , 名下沒有其他房屋. ( 原本好像是 " 該土地裡面 " 沒有房子 ).

2. 申請人本身具有 自耕農/農保 的身份與資格.

3. 實際從事農業, 而且有營運績效證明. ( 每分地多少金額之類 ).

4. 土地最小面積. ( 先前會有 8X 年 或是  9X 年 之類的某年之前取得, 有關面積規定較寬鬆, 後來似乎也沒了 ).

........................

簡單跟鄰居聊過之後得到的觀念是..... 如今想要建 " 合法使用的農舍 ", 幾乎難如登天. ( 四處蓋農舍的好日子, 已經變成歷史了 ).

======================================

註 : 筆者也有想要蓋一間 " 合法農舍 ", 只是...情況似乎不樂觀. ( 筆者也沒有 自耕農 身份, 據說光是想要申請那個身份, 近幾年也是重重關卡 ).

反正, 無法正常蓋農舍的話, 就弄個 資材室 / 工具間 / 工寮 這類的.
2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4

發表於 2020-6-9 09:39:31 |顯示全部樓層
nature4d 發表於 2020-6-8 21:02
最近才 " 想要建 ", 大概真的不容易 ---> 據說不久前, 法令又改得更麻煩, 需要具備的身份跟條件也更多, 更困 ...

感謝回覆!言下之意申請農舍真的不容易,看來只好在附近買房比較快了!
1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20-6-9 11:22:37 |顯示全部樓層
e99friend 發表於 2020-6-9 09:39
感謝回覆!言下之意申請農舍真的不容易,看來只好在附近買房比較快了!

以上敘述只是我個人聽到的....或許實際上, 未必真的會完全沒機會.

建議您還是到鄉公所的 農業課/建設課 這些單位, 實際去洽詢看看.

嘗試過而失敗也就算了, 千萬別連 " 試都沒試 " 就直接放棄.
1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4

發表於 2020-6-17 16:01:55 |顯示全部樓層
花蓮現在確實是非常難申請沒錯,但不代表沒人申請過,去年大概核發不到10張。
1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站長

打造桃花源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20-6-17 21:33:07 |顯示全部樓層
資材室可能比較容易,因我老農舍的斜對面去年才蓋合法的資材室,.
1

查看全部評分

自律來自道德,請大家發言時互相尊重理性討論,避免使用情緒化的字眼!請響應桃花源無政治,並多體諒站務維護的辛勞!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20-6-17 22:12:31 |顯示全部樓層
今年花蓮,還沒半件通過。

目前聽到的最佳建議,申請資材室大於13.5坪,需有建照,
蓋好後,有建號所以可以保存登記。買賣轉移就不怕拆除,

不知是不是這樣
1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8Rank: 8

發表於 2020-6-18 15:49:11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albert01 於 2020-6-18 16:11 編輯

大家都說很難很難,會刁難.....
可是法條規定在那裡,白紙黑字有符合就有,沒有就沒有,我始終認為沒這麼困難,
雖然我跟他耗了兩年,但我始終抱持你要求什麼我就配合什麼,怎會有不過的呢?我的結果最近要下來了!
1.兩年前說不符合「積極經營」,不能有申請休耕,好,我就連續耕作兩年後再申請一次...

2.兩年後,因為沒有農民身份,要找委員現勘,現在疫情委員不好找,可不可以先去申請農民身份,就直接書審?好,我走健保第三類投保人這條,由地方農會來審,就來拍張照就通過了!

3.要「矩型」臨邊臨路,不能多角型,好,我就改矩型臨邊臨路....

4.又過了一個月,到現在沒消息了,沒消息就是好消息,我正等著看他還有啥要求呢!

我是在桃園市申請,不過還真的在鳳林有塊農地呢,當初還特別行文到花蓮,要他們回文我在鳳林沒有農舍,呵呵....

我是沒看過法條有寫30公里內不能有房舍啦,只有規定不能在別處有「農舍」還在桃園又申請。所以我在10多公里的距離的確有棟樓房,非農舍。到目前為止還沒用這理由拒絕我就是了....(就算有,就去辦過戶就好啦)

其實當初所有人都建議我蓋資材室就好,幾年後偷偷擴建,只要沒人檢舉就沒事了。可是只要不是所有一切合法,就有風險不能住人或被罰款,連在上面停一般汽車都是「於法不合」。所以我才決定要蓋一棟一切合法的農舍,因為這樣,我會跟農業局一直耗下去,看你還有啥理由來擋我!

ps.這個政府在阻擋農舍非農用,我覺得這很合理。但政府你不能說農地不能蓋別墅,難道當農民的就沒資格住豪宅,這啥道理?這是觀念問題,我在合法情況下要蓋得多豪華是我的事,當然我必須符合真正的農舍農用,我是真的農民。(其實我沒錢蓋不起豪宅啦,我只是不能接受農民不能蓋別墅農舍的說法而已,好像我蓋別墅農舍就一定是違法似的...)
5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4

發表於 2020-6-19 09:24:49 |顯示全部樓層
albert01 發表於 2020-6-18 15:49
大家都說很難很難,會刁難.....
可是法條規定在那裡,白紙黑字有符合就有,沒有就沒有,我始終認為沒這麼困 ...

堅持理念,很棒,但也太辛苦了! 身心靈都受創! 哈哈
被刁難的感覺不好受,我恐怕會受不了跟他吵起來,我看在附近找一塊農建地比較簡單一點 !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20-6-19 10:55:59 |顯示全部樓層
所以現在<農地加丙建>的土地會比較受歡迎, 買了隨時可以蓋
建地申請會比農舍申請容易多了
1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2home站內搜尋



回覆:最近有人在花蓮鳳林申請農舍嗎?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成會員

Archiver|手機版|2home 打造桃花源

GMT+8, 2024-3-29 02:47 , Processed in 0.050538 second(s), 11 queries
免責聲明:2home網站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網站之立場,2home網站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