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63查看 10回復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討論話題值得大家省思的網站 [複製鏈接]

Rank: 4

1#
跳轉到指定樓層
發表於 2010-6-24 17:21:17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倒序瀏覽
今天看到網路轉載商業周刊的文章,就覺得有一個網站的文章值得大家好好細讀後,深思未來台灣產業發展及個人的因應之道。
http://blog.yam.com/peakoil/article/28934417

另外,節錄網路的文章於下,供大家參考比較國內外對因應未來變遷的思維,為什麼差那麼多!

八輕若過關 2天奪走1條人命
更新日期:2010/06/23 16:36 文/賴寧寧

宣稱二○二五年正式營運後,每年有五千億元產值,可貢獻四%GDP的國光石化輕油裂解廠(俗稱八輕),預計落腳彰化海岸、濁水溪北邊,廣達四千公頃的溼地上。

這個龐大的石化廠,要使用專用深水港口、還要蓋新的攔河堰來供應大量的工業用水。行政院院長吳敦義在今年六月要求加速通過環境評估報告,強渡關山的態度,招致民間極大反彈。

這項被批評為「史上規模最大、環評期限最短」的重大開發,對可能造成全台灣人命健康上的損害,缺乏全面的估算。

石化業是高污染產業,究竟對台灣居民的健康與生命有多大影響,一直是「不能說的秘密」。針對罹病門診、住院及死亡等健康代價,國光的環境評估報告中估計,人民罹病健康成本每年最多四億元。

不過,學者推估出的保守數據,最高卻可達三百二十四億元,與國光環境評估版本差距達八十倍,而台灣未來每年因污染導致肺癌、心血管的死亡人數將約有二百三十四人,即約每兩天就有一人死亡。為何差距如此之大?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指出,原因有二:

1、國光忽略了懸浮微粒PM2.5。在台灣,懸浮微粒雖然列為氣象局的空氣監測項目,卻沒被政府列為環境污染評估標準項目,所以國光根本不須估算。

2、國光所計算的影響範圍太小。只有彰化大城、芳苑、二林、竹塘,及雲林麥寮、台西、崙背、二崙八個鄉,似乎假設空氣只會滯留在這八處,不會飄散到全台灣。

美國環保署曾建議,空氣中PM2.5濃度年均值不應超過每立方公尺十五微克,否則會危害人體健康。但二○○九年台灣地區(不含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的PM2.5年均值為三十四.七微克,已遠遠高出警戒量。

而且,莊秉潔指出,PM2.5因在大氣中不斷作用,最高值往往出現在距離污染源一百五十公里處,因此,台灣中部工廠排放的污染氣體,足以讓全台灣都籠罩在PM2.5的威脅下。

莊秉潔以國光石化預估的污染空氣排放量,推算出國光運轉後,平均每年會讓空氣中的懸浮微粒,每立方公尺增加○.六到二微克。等於是全台灣每年平均PM2.5的六%。再依美國學者波普等人的研究推估,全台灣未來每年因國光石化的PM2.5污染,導致肺癌、心血管的死亡人數約二百三十四人,即約每兩天就有一人死亡;更可怕的是,台灣每個人一生的平均壽命,會因此減少二十三天。

我們還要用健康、用一去不回的環境破壞,來換取GDP?台灣上空的污染,不論大企業家或升斗小民,同受其害。現在,馬政府正思考建立台灣的城市成為華人最適合居住的地區,在此前提下,石化業與環保的衝突該如何解決,答案,已呼之欲出。
1

查看全部評分

厭倦城市的喧囂與擁擠,回鄉享受悠閒遼闊的田園生活。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2#
發表於 2010-6-27 02:00:30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阿彌陀佛!!
這個廠是一個錯誤計畫..因為石油的蘊藏量要over了..要多少年攤平投資成本呢..六輕所在的當地..諸多惡性腫瘤罹患已經大大揚升..如果殺了一..兩人要判重型最多到死..但是製造污染而害死成千上萬人的卻能以直接證據不足而無事..豈不就像是'竊鉤者誅..竊國者侯'一樣諷刺嗎...
台灣水資窘況還要擔負龐大石化工業的用水..看看嗚咽的濁水溪吧..集集攔河堰已經拿走了中台灣的生命之長河.有權力決定的人竟是這樣回報滋養中台灣生的命之河.冬日沙塵敝天..不用到外蒙..就能體會到沙塵暴..
觀念改一改吧..為什麼毎個地方都拼命想要弄個科學園區..石化工業區..真要自己家死了人..才懊悔嗎..
1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3#
發表於 2010-6-27 19:17:25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兩百年來的工業化及重商主義結束了人類統治地球的時代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4#
發表於 2010-7-20 14:30:47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20年前評六輕 今日挺身反八輕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 14 日電)中研院院士周昌弘在院士會議中提案反對國光石化興建案,他在 20 年前曾任六輕環評委員,後來目睹六輕對當地人與環境的影響,因此今天跳出來反對興建八輕(國光石化)。

  占地 4000 公頃的國光石化案令專家質疑,已有540 位教授連署、18 位中研院院士提案反對興建。

  周昌宏接受中央社專訪,語重心長地說,「近 20年前台塑六輕建廠案,我是環評委員之一,當初六輕案的環評會議對話,都是肯定科學可以解決所有污染問題,我也信以為真。」

  他說,但這 10 幾年來六輕一直有公害問題產生,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詹長權應雲林縣政府之邀,就六輕對當地環境與人的影響展開調查與實驗,從科學角度證明公害存在,很多人罹癌及其他疾病。

  他強調,「這是事實,不容狡辯;我後悔當初部份同意六輕案。」

  周昌弘重申,他當初仍表達反對意見,是因為六輕一天要用幾十公噸水,所以要在濁水溪上做攔河堰,豐水期不會有問題;但 11 月到隔年 5 月是枯水期,連濁水溪都沒有水,是否非抽地下水不可,他不知政府是否做過調查,但從民間所知,地下水抽得很嚴重;就抽地下水的影響而言,他反對建六輕。

  他遺憾表示,因為他強調,如果要抽地下水,他反對到底,並主張關掉六輕廠;因此六輕最後一場決定是否興建的環評會議,「不給我參加!」

  他試問,八輕會釋出多少碳、一天用40萬公噸的水,都可以算出來;但是用納稅人公款、全民土地供私人公司建八輕,又製造農業問題、環境污染,還讓人生病,「這樣的政策合理嗎?永續嗎?這政策毫無道理可言。」

  他並回憶,早在 1980 年他就曾反對在竹圍建國宅,並發起保護紅樹林運動,當時就獲得已故前行政院長孫運璿認同保護棲地的主張,﹁孫運璿才是高級行政官員﹂。

  周昌弘目前是國際環境科學委員會(ScientificCommittee on Problems of the Environment,簡稱SCOPE)的成員,他將在 7 月底前,也就是國光石化環評大會前召開 SCOPE 中華民國委員會,專案討論八輕建廠案,將八輕案爭議公諸於國際科學界。990714
雲淡風輕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2

5#
發表於 2010-7-20 19:08:14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4# Ericg89127
就事論事,我認同周昌弘對這件事情的看法。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6#
發表於 2010-7-21 21:18:04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反對要有效果,需要展現力量

結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
攻其要害

首先要師出有名
環保 保育 健康 農業  可從各構面出擊
可借力使力,找六輕募款
鼓勵大陸向八輕財團招手,既然產品是要銷大陸,到當地設廠也不算以鄰為壑
用選票威脅主導者
有推有拉,或許可增加一點力量

先到當地巡迴開說明會
鼓勵農民於農地上插旗表明立場
搭配媒體把影像傳出來
PO一些到YOUTUBE 等傳媒上,再用高點閱數展現實力
對農民可強調水資源及健康因素,用六輕建廠後的當地罹癌率來說明,不然找代表到各醫院腫瘤科參訪,以增加印像
媽祖魚這方面已經在進行了,可串連一些學生團體,借重年輕人的熱情與正義感
學界可從環保 方面出發,以學理論證方式提出見解,把此議題格調拉高,不然可能被指為刁民惡搞
把氣勢建起來,自然主事者的敵人會想來幫忙,這樣對主事者的 壓力可再提升

另外可再利用遍地烽火策略,讓主事疲於奔命,一人一題材,沒事就爆料
總之  記住目標就是不要蓋八輕於台灣
雲淡風輕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4

7#
發表於 2010-7-23 23:22:29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本文章最後由 donfang 於 2010-7-23 23:50 編輯

前一陣子大陸西南省市才在抗旱
現在大陸東南省份卻遇到百年大洪水
如果沒記錯,這些地方都是魚米之鄉,大陸的糧倉啊!

前幾天看到新聞
地瓜粉 因東南亞天災欠收,價格漲了一倍,做芋圓的廠家哇哇叫!
今天又看到電視跑馬燈
好像糖及麵粉又要漲兩成!

各位  注意到這些悄悄上漲的物價
背後隱藏的嚴肅的問題嗎?

當政府大喇喇剷除良田上將結穗的稻米
為了替財團蓋工業區
( 但忘了那些 閑置很久且龐大的工業地開發費差點拖垮工業局,為了要消化那些工業地,政府還特地推006688方案,為何不整合一下,還要減少可耕地面積呢?  )

不管石油生產的峰值將至
執意要蓋高污染的石化廠
(  先不論高污染的爭議,看看當今木材生產國惜售,不願出口原料,所以現在台灣還剩幾家大型木材加工廠呢?   推理一下,就知台灣石化廠的未來光景!  )

政策如此重商輕農,不知苦難何時就要臨到我們這些小老百姓身上啊!
厭倦城市的喧囂與擁擠,回鄉享受悠閒遼闊的田園生活。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1

8#
發表於 2010-7-24 17:44:49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忘了那些 閑置很久且龐大的工業地開發費差點拖垮工業局,為了要消化那些工業地,政府還特地推006688方案,為何不整合一下,還要減少可耕地面積呢? ...
donfang 發表於 2010-7-23 23:22

開發新的才有利可圖,已開發而閒置的,油水早被前任的分光了,當然丟著不理啦。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3Rank: 3

9#
發表於 2010-7-24 21:22:03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之前拜訪某山上的農家,他說了一句經典名言,道盡了現代商人的道德敗壞:這個行業也許只能做10年,但是我不賺別人會來賺,所以我就來賺.

很多出外的人都知道,當在外一籌莫展時,有家可回是最幸福的事.不過現代商人為了個人利益,儘毀他人家園,究其想法,多數都是錢賺飽了就移民.多年前聯考的口頭禪"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當年教育的錯誤,已經反應在台灣社會,應證台灣的一切.

現在全球生態巨變,當這些人以為有地方可以逃的時候,他們所做的一切正在摧毀他們的後路,這就是因果循環.

說白一點,賺的錢自己能用才是賺來的錢,只是現代人賺錢最後都是孝敬醫院去了,或是孝敬子女去了,然後自己在那邊受苦受難,何必呢?
滿滿的米缸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10#
發表於 2010-7-25 21:41:36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李遠哲:國光石化是走錯的路
2010-07-25 新聞速報 【中央社】
     參與連署學者護農環保反國光石化開發案的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接受專訪說,人類若不改變生命及生活價值觀,社會組織不重新調整,將無法自救,以此觀點看,國光石化絕對是走錯的路。

     全台學者教授所發起的環保護農反對國光石化在彰化設廠已有 758位教授連署,並有18位中央研究院院士提案反對國光石化案。

     前述連署也獲中研院院士響應,繼周昌弘、陳建仁、林明璋,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也加入,並可能參與8月間學界將召開的記者會。李遠哲接受中央社專訪,闡述他參與連署的核心價值。

     先看國際科學研究。李遠哲表示,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PCC)已警告世人,希望地球的 CO2濃度控制在450ppm以下,但對照目前390ppm,每年以2、3個ppm增加現況,不用20、30年就可達到極限。

     他並說,最近研究發現,若讓CO2濃度增至450ppm,地球溫度將有50%的機會,會比工業革命前增加攝氏2度;多數人不理解氣溫升2度的嚴重性,但別忘了人體均溫36.5度,若發燒到38.5度,已臥床不能工作。

     其實地球是有生命的有機體,現在氣溫已比工業革命以前升溫0.6度,若升溫達2度,會把地球帶入「氣候斷層」!將不是變化而已,海水裡的CO2、甲烷,凍土層下的甲烷都會釋出。他問,屆時「我們還在嗎?」

     因此全球科學家主張要把CO2濃度降到350ppm!換算目前人均CO2排放量為每年 4.7到4.8公噸左右;例如美國最高達20公噸,台灣12到13公噸,也比日本、歐洲等已開發國家約8、9公噸高許多;因此全球每人每年CO2排放量要降到2.5公噸才能能守住地球。

     再看台灣的現況。他說,台灣兩大黨競選前都主張過,台灣人均CO2排放量要降到4公噸左右;但國光石化真要啟動,將是反其道而行。

     其次看全球資源耗用現況。他說,國家地理雜誌(National Geographic)對目前世界狀況的報導揭示,目前人類每年消耗 1.4個地球的資源,已超越地球負荷,人類已變成「敗家子」;若還想像美國人般生活,要5.4個地球;持續台灣的生活方式,也要 2、3個地球才夠。

     工業革命以來的 200年間,人類的能源使用出現大轉換,從依賴陽光照射培養的木材,變成礦物燃料;且20世紀期間還經歷巨大轉變,地球不論是資源的提供,或是消耗人類排放廢棄物的能力,已從以前是「無限大」的地球,變成「有限」的地球。

     因為地球已被過度開發,而全球過度開發國家正是先進、已開發、初步工業化及發展中國家。疑問也據此出現,「一直要發展GDP,不是走向死亡路途嗎?」

     對此疑問,去年被選為國際科學理事會下任理事長的李遠哲,走訪各地開會所獲國際科學界的答案、共識是,「已開發、先進國家走的路是走不通的!人類要共通找出一條新的路!」

     但他也說,很可怕的是,已開發國家又常自以為是,要幫忙發展中國家發展科學與技術,促其於國際市場具競爭力,以便像歐洲人一樣過著美好的日子。

     他說科學界已呼籲,「過度開發國家要認清他們走的路是不能讓大家跟著走的!並要翻轉過來,走永續發展的路。」

     所以人類有兩個抉擇,一個是走過度開發國家走的路,那將走到非常悽慘的路;另一條路則是走到與大自然和諧生存、風調雨順的好社會。

     他說,因此目前的台灣要與世界一起減少CO2排放量,減少消費文化,慢慢改變為祖先常講的節儉美德,這些價值與生活方式要恢復過來。

     他強調,當然 CO2的排放量,有很多部份是經過科學、技術發展,把煤用再生能源取代;「但是以目前發展方向看,如果我們不改變生命及生活價值觀,不把社會組織重新做適當的調整,我們是做不到減碳目標。」

     他重申,以國際科學界的預警及全球耗能現況兩大背景看待,他語重心長的說,「國光石化是絕對走錯的路!絕對走錯的路!」據此,他參與學界反國光石化案開發連署。990725
雲淡風輕

使用道具 舉報

2home站內搜尋



回覆:討論話題值得大家省思的網站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成會員

Archiver|手機版|2home 打造桃花源

GMT+8, 2024-4-28 03:20 , Processed in 0.048430 second(s), 11 queries
免責聲明:2home網站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網站之立場,2home網站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