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主: 陳青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眼中風探討 [複製鏈接]

Rank: 3Rank: 3

11#
發表於 2020-11-2 08:28:00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不好意思,剛回台北,上電腦才看到沒有說清楚,許醫師是在台中中山醫院。
一般大型醫院就有足夠的設備檢查及治療。
1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12#
發表於 2021-3-18 17:54:42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朋友去年10月眼中風
他告訴我
經淡水永光眼科盧醫師介紹
轉診內湖三總眼科梁怡珈醫師診治
經各種檢查後
眼內打針治療
一個月打一針(健保給付)
共打三針
原本視力0.2
已恢復到0.9
可以說治癒恢復了
1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13#
發表於 2022-11-23 15:30:13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本帖最後由 陳青 於 2022-11-23 15:34 編輯

朋友眼中風後
去內湖三總
經梁怡珈醫師和眼科檢查室專業仔細檢查
是眼中風形成阻塞性水腫
定期打幾針後恢復很快
最佳視力回復到0.9

後來聽信一些媒體報導說:
高血壓正常以後,可以不用繼續吃藥

他信以為真
當他感覺血壓正常一段時間之後
很放心
就不再繼續吃藥了

結果因為常吃火氣大的食物
有一天血壓又飆到200
(可見高血壓的藥確實不能停)

他眼睛第二次中風

又趕緊到內湖三總請梁醫師治療
打一針後
點眼藥
恢復到0.8
目前繼續定期回診追蹤中
朋友說:
以西醫的理論
高血壓的西藥一日一粒
不能隨便停的

煎的炸的烤的甜的食物盡量不要吃
以免血壓再次飆升
產生心血管病變
或眼中風
會很麻煩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14#
發表於 2022-11-23 16:07:06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台北馬偕陳立仁教授蠻強的呦!
不過看他的診很累人,會等蠻久的!
因為是教授級,看診時旁邊還會帶很多實習醫生...
1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15#
發表於 2022-11-23 20:35:50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歡樂小雞 發表於 2022-11-23 16:07
台北馬偕陳立仁教授蠻強的呦!
不過看他的診很累人,會等蠻久的!
因為是教授級,看診時旁邊還會帶很多實 ...

太好了.......~~~
無諍三昧,斯為第一。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16#
發表於 2023-1-19 19:54:28 來自手機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朋友說梁醫師告訴他
一般眼中風會形成水腫
而水腫會造成視物扭曲不清楚
經過仔細照相檢查確定水腫位置
而後打針消腫
自然慢慢消腫
恢復視力
情況好的可以恢復到0.7~ 0.9
但需要定期回診追蹤
1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17#
發表於 2023-1-26 18:50:08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眼睛也會中風?平常吃太油太鹹,久坐不愛動,突然看不見,當心是「眼中風」找上你!
什麼!眼睛也會中風嗎?且中風可不是老年人才會發生的事情!過去就有30、40歲案例。陳小姐為追劇每天熬夜,起初她感到眼睛乾澀、疼痛,症狀持續一個多月後,有天她突然覺得頭暈,過一會右眼就看不見東西了,就醫診斷,醫師說她是「眼中風」。

諮詢專家/秀傳醫療社團法人秀傳紀念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官珮慈

42歲林先生也是,睡前習慣關燈、躺在床上看手機,有天突然眼前一黑,左眼看不見了!後來醫生診斷他為視網膜動脈阻塞,也就是「眼中風」。

到底眼睛為什麼也會中風?好發的原因與族群有哪些?而時常使用3C產品的現代人,又該怎麼預防眼中風上身呢?讓眼科醫師一次為你說清楚!

什麼是眼中風?
眼中風簡單來說就是視網膜血管阻塞,導致視力減退或短暫性失明,大多是三高控制不良等內科疾病所造成。常見症狀是眼前突然一片黑暗,通常是單眼突然發生無痛性的視力減退或喪失,有失明的風險。

「暫時性黑矇」可能是眼中風的前兆,但通常只持續幾秒到幾分鐘,一般不超過10分鐘,一旦阻塞的血栓溶解或沖掉,血流恢復正常,視力就會恢復。不過,暫時性黑矇可能會一再發作,此時最好檢查一下自身的心血管疾病風險。

眼中風可分兩類
        1.     視網膜動脈阻塞:視網膜動脈阻塞會影響到養分與氧氣的供應,有可能發生在中央的主動脈或較小的分支動脈。

        2.     視網膜靜脈阻塞:視網膜靜脈阻塞會影響到廢物的運送,同樣阻塞也是有可能在主靜脈或分支靜脈,靜脈堵塞的機率會比動脈較為常見。

特別注意的是,通常因主動脈或主靜脈堵塞造成的眼中風,其症狀會遠較分支動脈或靜脈的更加嚴重。

眼中風年輕化,三高是主要原因
眼中風的原理如同水槽堵住,水管就會爆掉,原因主要與血管堵塞有關,堵塞時不只影響養分供應,也會讓細胞產生的廢物無法清理,這些廢物積聚在眼中會影響到視力。常見的成因如下:

        1.     眼內血管阻塞:動脈粥狀硬化是造成血管內部狹窄或栓塞的主因,硬化的動脈壓迫旁邊的靜脈也會造成靜脈血流阻塞,視網膜內層可能因缺血而壞死。

        2.     全身性動脈硬化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及高血脂,皆會引起動脈硬化與血管相關的疾病,造成身體各部位的血管阻塞。

除此之外,近年來也有眼中風患者愈來愈年輕的趨勢,原因和不良的飲食習慣如高油、高鹽及高糖有關。尤其現代人外食居多,不良的飲食習慣導致許多人有膽固醇偏高的情形,別以為膽固醇只對心血管有影響,過高的膽固醇同樣也會跑到眼血管,造成眼中風。

別小看眼中風,也可能是腦中風前兆
眼中風有三部曲,即視力短暫模糊→眼中風→腦中風,雖然腦中風不是眼中風造成的,但眼中風也是「中風家族」的其中一員。由於人類眼睛血管與供應腦部的血管源頭同是「內外頸動脈」,因此當眼睛的血管發生阻塞,代表大腦也可能發生阻塞。

過去有臨床統計,眼中風後若沒有適當的照護,3年內腦中風的機率提高30%,所以不可小覷!

預防眼中風7要點
一、控制飲食,避免太鹹、過油、高糖份的食物。
二、有如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問題,除了積極控制,也要定期接受視力、眼壓等檢查。
三、避免久坐,適度運動,維持血液良好循環。
四、戒菸,抽菸會增加血管中的壞膽固醇,造成動脈硬化,增加眼中風風險。
五、充足睡眠,避免過勞,適度舒壓。
六、不宜亂按摩眼部,避免造成動靜脈交叉處的血壓及眼壓升高,阻塞靜脈回流。
七、一旦發現視力突然下降,應立即去眼科確診治療。治療時間的快慢,攸關視力恢復的程度。
1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18#
發表於 2023-3-8 23:42:35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朋友說:
今天他回診
梁醫師幫他仔細的拔去幾根刺眼的倒插睫毛
非常有愛心
確實難得的一位好醫師~~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19#
發表於 2023-3-9 23:18:09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該如何預防眼中風?
眼中風的危險因子包含:

高齡

高血壓

糖尿病

心血管疾病

吸煙

肥胖

高凝血狀態(易發生血栓的體質,可能因體內凝血因子變化而產生)

高血脂

青光眼

視網膜異常

上述的危險因子也和腦中風、心肌梗塞、甚至猝死有關,若想要有效預防眼中風及更嚴重的疾病,就讓我們接著了解如何從生活型態的改變及營養補充來避免吧!

生活型態改善

戒菸、適量飲酒

穩定控制慢性疾病

依身體狀況適量運動

定期眼科檢查並持續追蹤

飲食習慣

地中海飲食

建議大量攝取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如:橄欖油、堅果等)、蔬果、五穀類,紅肉則是少量攝取。研究亦顯示採用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地中海飲食,可以降低血管阻塞等心血管事件發生。

得舒飲食

對於有高血壓患者可以考慮採用限制鹽分攝取(建議每日減少1克鈉,等同約2.5克鹽)的得舒飲食,可以協助控制血壓,並協助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20#
發表於 2023-3-9 23:19:22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使用道具 舉報

2home站內搜尋



回覆:眼中風探討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成會員

Archiver|手機版|2home 打造桃花源

GMT+8, 2024-4-28 06:19 , Processed in 0.056911 second(s), 9 queries
免責聲明:2home網站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網站之立場,2home網站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