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41查看 5回復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桃園爆甜蜜危機!大量蜜蜂慘死、蜂蜜產量減都牠害的 [複製鏈接]

Rank: 9Rank: 9Rank: 9

1#
跳轉到指定樓層
發表於 2023-3-22 11:01:09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倒序瀏覽
桃園市許多養蜂場近期受到「蜂蟹蟎」影響,導致蜂群大量死亡、蜂蜜產量銳減,新屋蜂農大嘆,今年防治效果欠佳,許多蜂場遭蜂蟹蟎入侵,折損率超過5成,不少蜂農都束手無策。桃市府農業局表示,年初雨季加寒流導致防治效果差,市內觀音、新屋2區最嚴重,已請農改場專家到場取樣,並輔導蜂農更有效的防治對策。

農業局表示,部分蜂農的蜂箱放在彰化、南投一帶,若遭蜂蟹蟎入侵,移置回桃園後也會有影響,另可能因素還包括未做好全區同步防治。目前已請苗栗農改場的養蜂專家,輔導農民執行防治蜂蹣更有效、天然、不影響蜂蜜的對策,也請各區公所全面通知蜂農,持續作好各項防冶工作,避免蜂蟎在環境中交叉汙染,降低養蜂業損失。

...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 ... 002839-260405?chdtv
1

查看全部評分

少一點自我,
多一點自然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2#
發表於 2023-3-22 11:23:03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我今年也是死好幾箱..

主要天氣一直回溫 變冷也有關係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3#
發表於 2023-3-27 22:57:49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冷太久爆「蜂瘟」!彰化蜂蟹蟎肆虐 影響蜂蜜產量


今年冷太久,彰化山區傳「蜂瘟」,蜂蟹螨大爆發寄生在蜜蜂身上。(記者陳冠備攝)


2023/03/15 19:46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彰化縣八卦山區盛產蜂蜜,時序進入春季,蜂農準備大採收,不過打開蜂箱後卻發現蜜蜂大量斷翅、死亡狀況,經查竟與蜂蟹螨大爆發有關。蜂農指出,今年2月低溫寒流不斷,導致蜜蜂產卵後遭致蜂蟹螨大量寄生,破蛹時不是斷翅就是夭折,遭危害機率至少3至4成,憂心無新蜜蜂採蜜,未來勢必影響蜂蜜產量。

彰化縣八卦山區盛產蜂蜜,產量佔全國2至3成,目前山區內龍眼、荔枝樹花開茂密,可望帶來豐盛蜜源,不過山區蜂場卻接連爆出「蜂瘟」,出現蜜蜂大量死亡或是斷翅的現象。

獲得6座全國蜂蜜頭等獎的蜂農李東峰表示,今年飼有200箱蜜蜂,遭蜂蟹蟎危害約100箱,其中部分蜂箱內的蜜蜂都出現身體殘缺、斷翅或是死亡狀況,這是他養蜂20多年從沒見過的狀況,由於蜜蜂生命週期只有2至3個月,若來不及生出新蜜蜂採蜜,對蜂蜜生產就有嚴重影響。李東峰也說,目前防治藥在低溫時防治有限,以致無法有效殺死蜂蟹蟎,希望政府開放進口天然藥物防治,避免蜂瘟失控。

台灣蜂蜜協會副理事長陳威年表示,蜂蟹螨是蜜蜂身上的寄生蟲,經常趁蜜蜂採蜜時爬到身上,並吸取身上養分,母蜂蟹螨會下蛋在蜂卵,幼蟲再吸取卵中養分,導致蜜蜂破蛹時出現身體斷腳、斷翅或是死亡狀況,由於蜂蟹螨喜好低溫,蜂農都趁秋冬季節會加強防治,不過今年2月,仍寒流低溫不斷,導致防治藥效早已過期,若有蜜蜂野外採蜜回來,一傳十十傳百,就容易造成爆發現象。

需要特效藥!陳威年說,初步了解中南部養蜂場都有出現相關狀況,嚴重的蜂場甚至有3至4成以上的蜂箱遭受危害,對此只能呼籲蜂農加強防治,不過現行防治蜂蟹蟎都是用天然藥物來防治,但已是20多年前配方,如今早已出現抗藥性,目前有人使用草酸加熱、乳酸溶劑,並割除雄蜂房等方式,可是防治效果有限,還是希望政府趕快找出最快最有效的防治藥物。




蜂農指出,蜂蟹螨寄生蜂卵,會大量吸取養分,導致無法順利破蛹,就無蜜蜂採收花蜜。(記者陳冠備攝)



蜂卵後遭蜂蟹螨寄生,破蛹時不是斷翅就是夭折。(記者陳冠備攝)



蜂箱遭蜂蟹螨大量寄生後,出生的蜜蜂出現大量死亡狀況。(記者陳冠備攝)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4240880
2

查看全部評分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4#
發表於 2023-3-27 23:03:19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蜜蜂也被「安樂死」!要殺1500多萬隻 澳洲為了這原因.....
Newtalk新聞 國際
胡冠廷
發布 2022.07.07 | 15:16


根據澳洲《新日報》今(7)日報導稱,澳洲新南威爾士州對 1,500 多萬隻蜜蜂實施「安樂死」,希望藉此遏制寄生蟲瓦蟎(學名:Varroa destructor)的傳播。

瓦蟎又稱狄斯瓦蟎、蜂蟹蟎,是蜜蜂的體外寄生蟲,卵圓扁平,紅棕色,長 1 至 1.2 毫米,嚴重危害世界各地的西方蜜蜂(Apis mellifera)。而瓦蟎不但寄生在成蜂或幼蟲上吸食體液,使其壽命縮短,而且還傳播各種病毒和病菌,遭瓦蟎寄生的蜜蜂幼蟲羽化後常會有翅膀變形或沒有翅膀,使蜜蜂無法飛行,進而使整群蜜蜂的採集力下降,降低蜂蜜收成與蜂群越冬能力 。

東方蜜蜂(Apis cerana)在自然界中則是瓦蟎的原始寄主,有抗蟎機制,遭瓦蟎寄生的工蜂與雄蜂均會激烈的搖晃身體,周圍的其他工蜂會過來清除瓦蟎,咬斷瓦蟎的肢體,使其因失去體液而死亡。因此,東方蜜蜂雖遭到寄生但不致使整個蜂群受到太大傷害;西方蜜蜂被引入東方蜜蜂原始產地,使瓦蟎轉移至西方蜜蜂寄生,進而傳播至全世界,對養蜂業造成嚴重的危害。

報導指出,6 月 22 日,澳洲紐卡斯爾港口附近首次發現瓦蟎,目前,新南威爾士州已有 31 個蜂場出現瓦蟎。該州農業部長表示,新南威爾士州中部、中北部海岸及西北部地區,已有 1,533 個蜂房的蜜蜂被實施「安樂死」,以遏制瓦蟎大規模繁殖。

該州農業部長接著提及,現有感染地區之間存在聯繫,但未發現某個地方突然爆發感染情況,因而可以樂觀預見該寄生蟲能得到控制。他認為,遏制瓦蟎傳播的關鍵在於持續與養蜂人進行合作,州政府正著手製定對養蜂人的補償方案,並為其提供諮詢與幫助。

原文網址: 蜜蜂也被「安樂死」!要殺1500多萬隻 澳洲為了這原因..... | 國際 | Newtalk新聞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2-07-07/781879
Follow us: @Newtalk新聞 on FB | @newtalk_news on IG |  @NewtalkNews on YT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5#
發表於 2023-3-28 11:25:14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aliver 發表於 2023-3-27 22:57
冷太久爆「蜂瘟」!彰化蜂蟹蟎肆虐 影響蜂蜜產量

這是成本的關係 你不可能每天都去噴草酸..

養十箱有可能

養200箱 不可能...

還有換巢片...這也是一種開銷

大家都知道怎做 但..這樣做是賠錢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6#
發表於 2023-4-8 16:37:01 |只看該作者.....載入全部圖片 用LINE傳送 . 分享到FB


台南500萬隻蜜蜂遭莫名毒死 蜂農心碎鋪「蜂屍地毯」…

周刊王CTWANT |陳俐君
2023年4月8日 週六 下午3:23

[周刊王CTWANT] 蜜蜂是大自然中,維持生態平衡一個非常重要的生物,但在台南南化地一處養蜂場,場內多達135箱、數量估計有大約500萬隻蜜蜂,疑似遭到農藥毒死,蜂農一覺睡醒,發現上百箱的蜜蜂都一片安靜,最後一箱一箱檢查,把死掉的蜜蜂遺體倒在一起,數量多到鋪成「蜂屍地毯」,蜂農不知道到底是誰對蜜蜂下的毒,無奈感嘆,夭壽喔!



根據《TVBS》報導,位於台南南化的力姓蜂農,在蜂場裡分成三區,養了400多箱蜜蜂,以每箱約4萬隻,飼養總數量約1600萬隻。但他上月29日一早,到農場後,發現場內有100多箱的蜜蜂,完全沒有四處飛舞的活動力,他感覺狀況不對,開始一箱一箱檢查,把死掉的蜜蜂倒在一起,算算倒了135箱,大約死了500多萬隻蜜蜂,當場損失200多萬,讓他欲哭無淚直呼,「夭壽喔!你看看,今年有蜜蜂被人毒死,倒了一整片」。

力姓蜂農無奈表示,他沒有與人結怨,但蜜蜂卻在準備進入採收季時被人下毒,目前以報案要緝凶,而部分死亡的蜜蜂也將送驗確認死因,但他難過的表示,這些死亡蜜蜂所屬蜂巢內的蜂蜜,因為可能都含有農藥了,也都必須報銷不能採收,養育的心血全白費了。

而「蜂屍地毯」影片被轉貼到爆料公社後,有網友留言回應,「地球都快缺蜜蜂了,還有人做這種夭壽代誌」、「完了,短時間水果要減產了…長期蝴蝶效應會很嚴重的,到底是哪個傻子…」、「如果沒有蜜蜂的話,生態會失去平衡,花花草草,需要蜜蜂的傳媒,才能使生態持續永恆,看來要讓生態斷結了」

https://tw.news.yahoo.com/%E5%8F ... 6%94-002139151.html

使用道具 舉報

2home站內搜尋



回覆:桃園爆甜蜜危機!大量蜜蜂慘死、蜂蜜產量減都牠害的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成會員

Archiver|手機版|2home 打造桃花源

GMT+8, 2024-4-27 17:18 , Processed in 0.045475 second(s), 11 queries
免責聲明:2home網站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網站之立場,2home網站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

回頂部